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私家车干专车罚5000元 已查处三例(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2015-05-05 04:56:06 字号:A- A+

    如今,专车服务悄然进入我们的生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手机叫来的专车都是正规合法的。“专车运营问题,目前国家正在逐步规范,但已明确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昨天,记者从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了解到,属于租赁公司,有营运资质的车才能当专车。五一期间,他们针对今年以来本市出现的私家车利用网络平台从事非法客运行为,展开了专项整治,查处了3辆非法营运的私家车。

    查处:

    私家车干专车被查处

    去年以来,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相继推出“专车”服务,并通过代金券补贴等方式吸引用户,但从行业检查情况来看,参与服务的 “专车”并不规范,有很多私家车充斥其中。5月1日,一辆尼桑轿车缓缓停在火车站正门,坐在后排的乘客没有立即下车,而是掏出手机跟司机交流。这一幕正好被执法人员看到。执法人员立即表明身份,依法对该车进行检查。原来,当天下午该乘客通过打车软件叫了“专车”,不久,车主谢某抢单成功,通过专车软件平台与乘客联系,并如约拉上了乘客。下车时,乘客通过网银转账,于是就出现了执法人员开头看到的那一幕。经查,该车属谢某私人所有,并不具备营运资质。执法人员现场依法暂扣该车,谢某因涉嫌非法营运将面临罚款5000元。

    5月2日下午3点多,执法人员对沿海一线的出租车及黑出租进行暗访,一辆车号为鲁B1UT65的大众轿车停在了执法人员的边上,主动询问执法人员要去哪,执法人员说要去音乐广场,该车司机说到那个地方要20块钱,执法人员随即上车。在途中该车司机说,他是干“专车”的,刚干了一个月,收入4000多元,当天接了6单活,到达音乐广场,该车司机收了执法人员20元钱,执法人员才出示了证件,该司机一看傻眼了,执法人员当场对该车予以暂扣,并要求司机在规定时间内到违章办接受处理。“先是在打车软件上用私车拉活,然后又在路边随意当黑车接活,司机宫某严重违规。”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违章处理办公室主任王磊告诉记者,司机宫某因涉嫌非法营运将面临罚款5000元的处罚。

    调查:

    轻松接入专车平台

    私家车到底是如何进入专车平台的?司机谢某介绍,其朋友帮他下载专车司机端,并将他的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及与车辆的合影上传到司机端。随后不久,专车软件公司便发送信息到他的手机上,然后他来到一个培训基地,培训了一下午,主要是讲解如何操作软件。通过培训后,专车软件就确认其成为专车司机。谢某表示,他平时在一家企业上班,工作比较清闲,此次被查时是他通过专车接的第三趟活。

    此次被查处的从事专车服务的私家车是不是个案?记者百度搜索“专车、青岛”,发现多个生活或招聘网站上,都有“诚邀专车司机带车加盟”的广告。其招聘单位为一个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并注明其为打车软件平台在青岛的合作企业,并且与国内主流租车软件建立了合作关系。记者注意到,该招聘注明“在手机上安装专车软件司机版,通过软件接单,时间自由,可全职可兼职。为了方便广大车主加入专车平台,只需半年以上实际驾驶经验,驾驶技术娴熟,熟悉本地路况;6年以下,9万以上汽车均可加入。”

    解读:

    私家车永不许当专车

    现在市面上的专车分为两类,部分干专车的私家车都是挂靠到租赁公司,以租赁公司的名义营运,这是一类。但这些挂靠车辆大部分都没有与租赁公司签订正式的合同或者协议,也没有营运资质,理应归为“黑车”。另一类是租赁公司自有的符合打车软件要求的专车车辆,这些车辆属于租车公司所有,司机不是车主。记者了解到,从专车上线的那一刻起,关于其合法性的争论便一直存在。此前甚至有多个城市的交通执法部门,一律将“专车”认定为无资质的非法运营,即使专车车辆来自汽车租赁公司,也被按照非法营运查处。今年1月,交通运输部表态,一方面肯定“专车”服务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同时申明,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承担应尽责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今年表示,私家车永不许当专车。

    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表示,他们将对“专车”服务中涉嫌非法营运的予以坚决打击。同时也提醒市民乘客,为了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出行应选择正规的出租车或租赁车辆。“正规的专车运营无可非议,而用私家车提供专车运营,不仅没有合法性,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徐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