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男护士相亲没见面就被拒 手被病人掰骨折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5-13 05:48:24 字号:A- A+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这个特殊的群体为病人的康复默默奉献着,急诊护士,他们在急诊一线,随时为急症患者提供贴心服务;ICU护士,他们时刻守护着重症病人;男护士,这些女护士能干的细致活,他们干得也很漂亮……护士的生活状态如何?他们是如何给病人提供护理服务的?记者昨天探访了一些不同岗位的护士。

    市传染病医院 李桂美

    76岁高龄“退而不休”

    李桂美今年已经76岁了,在常人眼里,她已经拥有了诸多荣誉,她的职业生涯完全可以完美谢幕,回家享受天伦之乐,安度幸福晚年。但是,她毅然选择了继续工作。李桂美退休后,医院聘她为终身护士。昨天,她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市传染病医院,换上工作服后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我离不开医院,离不开我的病人,只要身体允许,我就要每天上班,一天不来心里都不踏实。”李桂美说。

    “平日里,每每见到李护士长,都是衣帽整齐,和蔼可亲。”经常在传染病医院住院的赵先生说,看到她提着采样用的器具,穿梭在病房间,对病人嘘寒问暖,让人很感动。“南丁格尔80岁还在岗位上奉献,我还不到年龄,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只要病人需要,我会一直工作下去,直到80岁、90岁……”李桂美笑着告诉记者。

    几十年来,节假日她从来没有休息过,平均每天工作都在13个小时以上,每年加班200多个工作日,连续38个除夕都是在病房和病人一起度过。这么多年来,她跟医院、病人建立了割舍不断的感情。

    按照国际惯例,获得南丁格尔奖都享有“终身护士”的美誉。但我国现行的人事制度却没有“终身护士”这一档,所以,到退休年龄时,李桂美还是办理了退休手续。但她却向医院提出,退休后还想继续工作。最终医院同意,只要她愿意,只要身体条件许可,她可以在岗位上干一辈子。

    “要做一名好护士,一定要多与患者沟通,与他们拉家常,这样距离就近了。”李桂美说。

    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 杜安平

    男护士一干就是18年

    杜安平是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的一名护士长,他是男性,从事护理工作已经18年了。“从事护理工作,我曾经动摇过,但无怨无悔。”杜安平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上班,从事护理工作,得知这个消息,家人很不认可。但杜安平还是做通了家人的工作,在医院当起了男护士。

    因为岗位特殊,有的病人因为有心理疾病,护理人员遭遇打骂是经常的,在工作第二年,杜安平的右手就被病人掰骨折了,后来,他在找对象时,别人听说他的工作是护士,直接将他拒之门外。正是这些事情的发生,让杜安平动摇了,但看到医院的病人时,他觉得自己不能离开,病人需要他,得坚持住,而这一干就是18年。如今,杜安平已经成长为一名护士长,他带的男护士也有十几个人。

    青大附院黄岛院区 杨丽华

    为了工作常吃住在医院

    青大附院黄岛院区大科护士长杨丽华自1986年7月毕业,进入临床,已有29年,她在神经外科、ICU、急诊科等科室工作了22年。

    2011年4月,西海岸医院成立,位于隔海相望的黄岛区,每日仅车船路程就需4个多小时,由于常工作到晚上,车船已停摆,只能吃住在医院。她分管3个院区的ICU和西海岸急诊科护理工作,无怨无悔地奔波于3个院区之间,制定质控与考核标准,组织讲座、护理查房、技术操作培训,组织应急演练、编写ICU及急诊科护士培训教程等……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ICU和急诊科已成为山东省东部地区危重症救治中心。

    她多次为没有家属的患者送饭;与住院失足少年建立帮扶联系,鼓励他们重塑人生……SARS期间,医院设立发热门诊,她不顾高度传染的危险主动去发热门诊工作,为疑似患者预检、治疗……杨丽华用点滴行动诠释了护士救死扶伤的使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丽华有一次去上大夜班等车时,遇到一起车祸,肇事车逃逸,伤者躺卧马路,头部大出血,处于昏迷状态。她凭借经验迅速为患者做了评估和紧急处置,又拦下出租车,将患者送至就近的医院,并报警,同时用患者手机通知了家属。垫资给患者做CT、化验检查,并陪同输液治疗,直至警察和家属赶到医院,她才赶去上班……她的付出得到患者和上级部门的认可,被授予“青岛市优秀护士”称号。

    海慈医院 李沂红

    用爱心挽救患者生命

    市海慈医疗集团脊柱外科护士长李沂红,她在海慈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余年,去年临近春节的一天,晚上7点多,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刚回到家中,突然接到科室护士的电话,有一名身患重病的老人欲轻生,被巡视病房的护士发现。她飞快地赶回医院,参加抢救,病人生命体征平稳了,但情绪并不稳定。他把老人的家属都叫来了,真诚地与家属沟通,嘱咐家属关怀老人。她怕病人再想不开,就一直陪在老人身边,安慰老人,不断为老人做心理干预,一直到10点多钟,病人安稳地睡着了,她才悄悄地离开了病房。这名老人经过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终于转危为安,痊愈出院。老人的家属拉着她的手说,是她的爱心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为了让护理服务更加规范化,李沂红制定了脊柱外科护士礼仪规范,通过考核、技术竞赛、小品表演等形式强化认识,使全体护理人员的技术服务水平与整体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

       市立医院东院 关纯

    自费为贫困患儿买排骨

    ICU是创造生命奇迹的地方,护士是ICU的灵魂。市立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关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同事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为了挽救一个个徘徊在生死边缘的患者,连续几天几夜不合眼,坚守在患者身边,已经成了关纯的家常便饭。

    由于巨大的工作压力,她患上了头疼的毛病。虽然对病人的观察细致入微,不放过蛛丝马迹,但她对自己的病却丝毫没有放在心上。直到2007年的一天,她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同事拉着她去做检查。这一查把同事们都吓坏了,在她的脑子里发现了许多密密麻麻的缺血灶。医生说,这样的情况在四五十岁的人身上可以理解,但她只有30岁。同事们劝她换个工作岗位,可她从未跟医院提出任何要求,也从未因头疼请过假。“只要能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即使付出再多,我也感到很幸福。”关纯说。

    ICU不仅经常收治年迈的老人,有时还有孩子。关纯总是向对待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一样对待他们。“看着他们,我总会联想到自己的父母和孩子。”关纯说。洋洋,是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村患儿,由于先天性心脏病,术后转入ICU。当洋洋病情稳定,可以吃饭时,洋洋妈妈只给他送来了一碗白米饭。看到这一幕,关纯心酸了,悄悄给洋洋订了一份排骨米饭。天真的孩子吃着排骨,开心地笑了。这一碗排骨米饭,是关纯发自内心的爱,是对患儿的关爱,是对护理工作的热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