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迁徙季节36种鸟类威胁飞机安全 八种装备驱鸟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5-15 12:30:01 字号:A- A+

迁徙季节36种鸟类威胁飞机安全 八种装备驱鸟

迁徙季节36种鸟类威胁飞机安全 八种装备驱鸟

迁徙季节36种鸟类威胁飞机安全 八种装备驱鸟

    每到候鸟迁徙的季节,青岛机场随即进入了鸟击防范的关键时期。如今,驱鸟的招式越来越高超,除了驱鸟车、驱鸟炮、飞弹驱鸟枪等传统武器,还聘请专家研究改变鸟儿栖息环境进行生态驱鸟,并且在驱鸟过程中注重保护鸟。昨日,记者跟随青岛流亭机场驱鸟队的工作人员,一睹他们驱鸟的“八般武艺”。

    炮轰尖叫扮恐怖“哄”鸟

    一只500克重的小鸟与一架飞行速度每小时370公里的飞机相撞,就会产生高达3吨的冲击力,这无异于一枚“炮弹”打在飞机上。因此机场驱鸟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从早期的一个人一杆枪到后来的驱鸟车、驱鸟炮、飞弹驱鸟枪、激光驱鸟器,再到现在的生态驱鸟,青岛机场的驱鸟方式正在发生改变。

    昨天在机场停机坪,记者见到了驱鸟队的新装备驱鸟车,车身上画着雕枭的眼睛,车后面载着仿超声波语音炮和大功率的煤气炮,车里还有猎枪和激光枪。正当记者跟随驱鸟员巡逻时,附近突然传来几声炮响,将远处的3只小鸟从草坪中惊走。驱鸟队员指了指前方半米高的炮筒装置,“这个炮声是煤气爆炸产生的,机场内共安装了24组,主要是用来吓走鸟儿,但并不会伤害它们。 ”

    驱鸟队员告诉记者,驱鸟炮每10分钟发射一枚,“过两天就得5分钟,或是15分钟,不然鸟儿适应后就不害怕了。 ”看完驱鸟炮,记者又听到了一阵掺杂有狮吼、尖叫等声音,机场周围的鸟儿听到后便迅速散去。随后,驱鸟队员又展示了恐怖眼、风动驱鸟器等不同设备的效果。

    请专家治理生态驱鸟

    “单一的语音驱鸟办法不可能对机场附近36种常见鸟类都奏效。 ”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驱鸟队还用起了驱鸟网的物理驱鸟;假人、驱鸟风轮等视觉驱鸟;综合治理的生态驱鸟等多种办法。

    备降坪的草丛里,蚱蜢是鹭鸟的最爱,草籽则是麻雀和喜鹊的食粮;跑道南端白沙河湿地可以解决鸟儿的喝水问题,两侧的树林给鸟儿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所以驱鸟队员们还有任务就是使用割草机处理草坪、架设防鸟网、治理跑道周边树林,为的就是“端走”鸟儿们的饭碗,从而让其远离机场。

    机场工作人员测算,今年驱鸟用上了“八般武艺”,十余种大小方法“对付”顽皮的小鸟。同时,机场驱鸟队专门建立了保护鸟类的制度,见到撞到网上的鸟就现场放飞,受伤的鸟就带回队里养着,再集中放飞。(记者 刘兰星 王旭 通讯员 李丽 蒋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