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守时公交迎首位免票乘客 运行四天准点超九成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5-05-17 06:12:2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7日讯 “不用投币了,直接上车吧。”昨天(5.16)上午10:15左右,在西山社区站,615路驾驶员宋齐对1名刚刚上车的乘客说。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这是岛城615路、770路、771路推出守时公交以来的首次迟到,615路如约对从西山社区站点上车的1名乘客实施免票,这名乘客的车票将由该车驾驶员宋齐承担。

    路遇堵车 守时公交“迟到”

    本周末,崂山樱桃吸引了岛城大量游客上山采摘。上午10:00左右,在滨仰路路段等候上山的私家车排起了长队,车辆的行驶速度仅为10公里/小时左右。615路公交车被困在车龙中间,缓缓前行。受到严重的堵车影响,原本应该10:11到达西山社区站点的615路,在10:15才开进车站,迟到了4分钟左右。

    车辆到站后,早已在车站等候多时的乘客王女士准备投币上车,却被当班驾驶员宋齐伸手拦下。宋齐告诉王女士,按照守时公交的服务承诺,迟到3分钟以上,乘客将可以免费乘车。所以,这次王女士的车票由他来承担。话音刚落,宋齐便拿出自己的琴岛通卡替王女士刷了卡。

    “在青岛公交车‘迟到’,居然还能免费乘车?”被免票上车的王女士表示很受宠若惊。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从威海来青参加同学婚礼的,之前对青岛守时公交的运行并不知情。可是在公交车晚点后,驾驶员能主动承担责任,这种诚信服务的态度让王女士很受触动。

    运行四天 守时公交准点率为98.8%

    昨天是岛城615路、770路、771路运行的第四天,在这四天里,3条守时公交线路共发送了272个班次,平均每天准点率为98.8%。而目前,岛城其他公交线路由于经常遇到早晚高峰堵车问题,准点率仅为20%-30%。由此可见,守时公交的“时间观念”明显比其他公交线路高出一大截。

    “现在我们基本都能做到按时发车,依照规定的速度行驶,可是碰到堵车真是让人一点办法也没有。”3条公交线路的驾驶员普遍反映,在旅游旺季遇到道路拥堵是影响守时公交准时准点运行的最大难题。据宋齐介绍,在昨天运行中,当行驶到王哥庄东站时,他就根据智能指挥调度中心的提示进行了两次提速,可到滨仰路段后路堵严重,还是迟到了。

    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助理魏强表示,根据近期的运行状况,公司将对守时公交的考核规定进行细化完善,对于堵车、突发事故等原因造成的车辆晚点,仍将采取公交车到站误差超过3分钟,乘客可以在该站免费乘车的措施,但会酌情减轻对驾驶员的处罚。

    目前,岛城正在创建国家公交都市试点城市。青岛的公交车要优先发展,其自身首先要优秀。“这次守时公交的推出,就是公交企业对提升服务品质的举措,也是一种自我加压,精神可嘉。公交服务质量提高,可以提升市民选择公交出行的信心,也为全社会倡导公交路权优先强化了民意基础。个人认为,相关部门应出台更多保障公交优先的政策并落到实处,鼓励、帮助公交服务更好地做到安全、准时、舒适,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公交车,缓解道路拥堵问题,让群众出行拥有一个好心情。”中国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杨勇博士评论说。(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刘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