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首家影院在青岛? 悬赏5000元寻报纸求证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5-19 14:52:18 字号:A- A+

中国首家影院在青岛? 悬赏5000元寻报纸求证

中国首家影院在青岛? 悬赏5000元寻报纸求证

    1895年12月28日,电影在法国问世,仅仅时隔一年,上海徐园的茶楼“又一村”放映了一部短片,但直到1908年,上海虹口才有了国内第一家商业影院。不过,这样的电影史很有可能被改变,因为在1907年8月9日出版的《青岛新报》上,刊登了一则电影票销售广告,放映电影的地方就是湖北路的原德国水师饭店,为了能够证实这一点,岛城文史专家悬赏五千元,寻找这一份《青岛新报》。

    五千元悬赏征集报纸

    电影发明后的第二年,1896年8月11日,一位法国游客带着设备在上海徐园的茶楼“又一村”放映了一部短片,这是公认的电影第一次在中国放映。和在国外放映的情形相同,这部电影是穿插在戏法、烟火等游艺节目中放映的,真正意义上的商业电影院直到1908年才在上海虹口出现。而水师饭店电影票销售广告的出现,则代表着在青岛的商业电影放映比上海早了一年。

    “要证明这一点最主要的是找到证据,也就是当时刊登这则广告的报纸。”文史专家马达最近正在世界范围内寻找这份报纸。马达为了寻找这份报纸,不仅跑遍了青岛的文化市场,还找了省外甚至德国的博物馆。这期间,马达找到了曾经发生在这里的很多一手资料,不过报纸至今还没有线索。 “现在我拿出5000元来征集1907年8月9日《青岛新报》的线索,希望有心人能一起帮着找找。 ”马达说。

    百年前电影票也打折

    “晚7时放映电影,门票票价预售25分,现购30分。 ”这是一则发布在1907年8月9日《青岛新报》上的电影票广告,放映地点就是现在湖北路的原德国水师饭店内。看,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字,可在百年前却是一件极为轰动的事情,那时候,绝大部分人还不知道电影是个什么新鲜景,能有电影放映设备的城市在全世界也没有几个。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水师饭店旧址,据了解,这里将根据历史的样子进行一次内外兼顾的大修缮,以还原这里的原貌。虽然这里的主人几次更迭,但是百年前的原貌依旧保存得非常完好,甚至当时的很多在墙上留下的文字还清晰可辨。据岛城文史专家李明介绍,这个大厅是整个建筑的礼堂,宽约14米、纵深20米,厅内三面为回廊式设计,能容纳200多人就座,在这里非常适合放映电影。

    得证据将改变电影史

    这一份报纸的重要性到底有多大?马达和多位文史专家用了“极其重要”这个词来回答,因为一旦这张报纸能找到,不仅能证明我国的第一个商业电影院在青岛,还能从此改变中国的电影史。

    马达告诉记者,目前青岛的东方影都地位已经在全球叫响,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影视基地正在形成,而在青岛建立这么一个新的世界影视基地也绝不是偶然。 “青岛除了有得天独厚的外景条件,也是中国最早受电影文化熏陶的城市,当年的影帝、影后们都以能来青岛宣传影片并在这里放映为荣。如果能证明第一家商业影院在青岛,必将为青岛、乃至全国的电影业增添一个重磅砝码,水师饭店也将会成为所有电影人和热爱电影的朋友必游的地方。 ”马达说。

    小贴士

    水师饭店

    水师饭店旧址,又名德国海军俱乐部,位于湖北路17号,设计于1899年,1901年5月开始建造,次年完成,是青岛早期德国建筑的代表作之一。建筑属德国新文艺复兴式风格,这一风格主要表现在高耸的塔楼、横跨正门的前里面山墙及木质外廊等方面。据1899年10月28日的《胶州消息》记载,兴建水师饭店的意图是“为士兵和水兵提供修养栖留场所,避免他们游荡街头、出入下等餐馆和酗酒……”(记者 周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