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赴尼护理队:7名队员护理93位伤者 每天14小时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郭盛刚 2015-05-20 13:26:44 字号:A- A+

赴尼护理队:7名队员护理93位伤者 每天14小时

    本月15日下午,由7名志愿者组成的青岛慈善爱心护理队乘坐飞机,赴尼泊尔地震灾区进行对灾民的后期护理工作。昨天,记者连线远在尼泊尔的爱心护理队队长郭盛刚,他告诉记者,当地居民从最开始的抵触,到昨天主动要求护理,7名队员需要护理93位重伤者,每天工作在14个小时以上。

    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

    昨天下午1时30分,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正在尼泊尔地震灾区进行灾民后期护理的郭盛刚,“现在当地有1600多名伤者,大部分都是以脊椎受伤、高位截瘫等重伤为主,我们7位队员被安排护理93名重伤者。 ”郭盛刚介绍说,队员们每天都是在北京时间早上6时准时起床,简单吃完早饭,就开始一整天的忙碌,一直到北京时间晚上10时许,在夜间还会进行两次病房巡视,以防有患者出现情况。 “一天下来,每位队员需要照顾十多名伤者,而且工作时间在14小时甚至更长。 ”

    “我们刚到尼泊尔的时候,当地居民对我们的护理有抵触,不让我们给他们洗头、按摩理疗,这可能是他们的习俗吧。 ”郭盛刚告诉记者,现在当地的居民已经完全接受了爱心护理队,主动要求让队员给他们按摩治疗等,除了做按摩,护理队员还为伤者清洗腿脚、帮病人翻身、整理床单、消毒饭具等,休息的时候,队员们还主动参与搬运病床、接送伤员、支撑帐篷等繁琐又急需人力的工作。

    肢体语言化解沟通障碍

    按照院务处的要求,青岛慈善爱心护理队队员被分成物理治疗和普通护理两组,尽管每个人都经验丰富,但在尼泊尔由于缺乏翻译和向导,队员还是遇到语言和文化差异造成的沟通障碍。队员高级按摩师张大伟表示:“为了和他们交流,不断地使用肢体语言,在同事和我们朋友之间演示,经过多次沟通,家属和患者才同意我们在患者身上进行中国传统的按摩。 ”

    饮用水紧张面临“断水”

    “由于我们携带的物资有限,到今天下午,矿泉水已经没有了,现在饮用水很紧张。 ”郭盛刚告诉记者,当地一家孔子学院的志愿者给他们送去了十几瓶矿泉水,但是也维持不了很长时间,按照安排,还要在尼泊尔工作三四天时间,当地政府也正在想办法安装净水器。

    “这边天气比较热,只能携带一些饼干、方便面、面包等容易保存的食品,其他食物的话,一天就会变质。 ”郭盛刚说,队员每天抽时间吃一碗泡面,啃几口面包,然后就投入到一天的护理工作中,到了晚上,队员们一起撑起帐篷,由于当地很热,苍蝇蚊子特别多,晚上睡觉被蚊虫叮咬是很正常的事。“当时在昆明转机的时候,听说当地苍蝇蚊子多,就买了一些苍蝇贴,没想到在尼泊尔很快就被‘搜刮一空’。 ” 

    上门慰问队员家属

    昨天,市养老协会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爱心护理队队员家中,慰问队员家属,“因为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到尼泊尔,对灾区居民开展护理工作,离不开家属的支持,我们希望队员能够出色完成任务,更希望家属放心。 ”市养老协会副会长李庆年介绍说。(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