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石老人至团岛海域禁止养殖 偷渔将受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5-05-22 16:31:0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22日讯 22日下午,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张永举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休渔期到来之际,从石老人以西至团岛距岸1500米内是禁止养殖的;从石老人往东至仰口海边一线是养殖区域,从石老人往东至仰口沿岸,有100多户居民办理了滩涂养殖证,使用期限最晚到2018年。目前,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已经不再新办理新的滩涂养殖证,如果确有发现违法养殖行为,将依法严厉查处。

    黄渤海东海夏季休渔

    有网友不解为何夏季休渔,张永举解释,夏季是小鱼小虾生长的最佳季节。在此期间禁渔,对保护渔业资源有着重要意义。农业部于1995年确定在黄渤海、东海范围实施伏季休渔制度,目的是为了保护各种鱼类能够正常生长,使休渔后捕到更多的鱼。

    石老人西至团岛1500米内严禁养殖

    对于网友关心的团岛至仰口沿岸养殖户搞养殖问题,张永举解答,根据海洋功能区划,从石老人以西至团岛距岸1500米内是禁止养殖的;从石老人往东至仰口海边一线是养殖区域,据从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提供的信息来看,从石老人往东至仰口沿岸,有100多户居民办理了滩涂养殖证,使用期限最晚要到2018年。目前,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已经不再新办理新的滩涂养殖证,如果确有发现违法养殖行为,将依法严厉查处。

    大风橙色或红色预警 渔业船舶必须立即返港避风

    另外,为保护渔船海上作业安全,严禁渔船超抗风等级作业。根据《山东省渔业船舶管理办法》,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时,在港口外的44.1千瓦以下渔业船舶立即返港避风;大风黄色预警,294千瓦以下渔业船舶立即返港避风;大风橙色或者红色预警,所有渔业船舶立即返港避风。

    伏季休渔不是禁止所有网具

    伏季休渔是对破坏中底层鱼类的网具进行限制,并不是禁止所有网具。我国的伏季休渔制度主要是针对底拖网和定置渔具制定的,伏季休渔制度规定禁止渔船作业类型为拖网和流网、帆张网,而作业类型是钓具的渔船不受伏季休渔限制。所以伏休期间有部分不在休渔范围内的渔船出海捕捞生产是允许的。

    全市拆除50户网箱养殖户

    对网友关心的胶州湾内筏式、网箱养殖清理情况,张永举解答,市海洋渔业执法支队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胶州湾网箱和筏式养殖设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并下发有关区市海洋与渔业(主管)局,同时对网箱养殖进行了摸底。执法人员张贴了《胶州湾池塘、网箱、筏式养殖清理通告》,对清理范围内池塘、网箱、筏式养殖进行多次清点、测量、登记,并让养殖户签字确认。

    据统计,全市共有养殖户50户,网箱共计40174个,平台187块,看护房83个,共应退还海域面积1395.8亩。截止2014年12月15日,胶州湾50户网箱养殖户全部拆除完毕。

    设立违规渔船黑名单制度

    张永举还透露,今年伏季休渔期,我市各级渔政执法机构将依法从严查处违规渔船,确保伏季休渔秩序总体稳定。一是严格执行七项管理制度。包括船籍港管理制度、转港审批制度、渔政执法协作制度、海查陆处制度、船厂巡查制度、统一处罚标准、违规渔船黑名单制度。二是加强海陆联合管理。组成陆地巡查组,加强重点港口、码头、卸港点监管监控。渔政执法船在辖区内开展执法检查,并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组织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检查和交叉检查。(记者 朱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