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报警报路灯杆号定位不好使 警察教十字寻人法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寿林 2015-05-26 06:24:30 字号:A- A+

    昨天是国际失踪儿童日,关于孩子走失、“防拐指南”等微信、微博也迅速成为市民们关注的焦点。不过,在网友们提高安全意识的同时,有着近20年警龄的廉涛警官因为一些不实的热转网文而产生了一丝担心。“有些网文看着似乎很有道理,但如果孩子真遇上意外却并不一定有效。“廉涛说。

    路灯杆定位不高效

    廉涛是四方派出所巡逻中队的副中队长,辖区内有大型商场,所以经常有孩子走失的情况发生。在帮助家长找孩子的同时,他平时也注意搜集一些安全教育的小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流传最多的一则网文实际上并不高效。这则微博的名称为《路灯杆定位,一定要告诉孩子!》,该微博称在我国很多城市,市区每一根路灯杆上都有数字,这个数字就是路灯杆定位编码。大人们一定要告诉孩子,如果走失,想办法迅速找到最近的路灯杆,然后找电话拨打110,把离他最近路灯杆上的号码报给警察,警察便能迅速确定你的位置。

    “实际上路灯杆的编号并不在公安部门备案,110民警需要找电力部门核实、确认,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这个方法并不是最高效的求助方式。”廉涛分析说。他告诉记者,如果走失的儿童能够找到公用电话亭,可以不插卡拨打110,110民警可以通过公用电话的号码迅速确定孩子的位置。在公用电话亭日益减少的今天,孩子走失后应该就近找穿工商、城管、环卫等制服的人,甚至可以登上公交车向公交驾驶员求助,这样更容易联系上警方获得救援。

    从假消息里学防拐

    “大家都注意!学校发的紧急通知,有孩子的赶紧看一下。”近日,不少市民的微信或微博上都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该信息以学校的口吻发出,称近日在青岛某小学门口出现人贩子,冒充孩子家长将孩子接走,现在孩子下落不明,希望网友们转发照片帮忙寻找。发现这一消息后,廉涛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搜索类似新闻,发现是一条为了骗取转发量的假消息。“现在很多不法分子利用网友们的同情心,要求转发这样的微信,往往是一条假消息换个地点就能在一个城市得到热转,对此网友们要加强自己的辨别能力。”廉警官提醒说。

    不过,廉警官认为这样的假消息并非毫无用处,家长们可以从中提取一些有用的防拐知识。以托人接孩子为例,廉涛认为家长应该和孩子约定一个暗号,如果脱不开身让朋友接孩子,必须要对上这个暗号,这样可以避免类似意外的发生。

    “十”字寻人法很有效

    “家长们注意了!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伙人贩子在火车站周边游荡,昨天亲眼看到一个家长在买票时孩子被人贩子抱走!”近日,这样一则耸人听闻的网帖也在微信圈里流传,网帖中不但有图有“真相”,而且时间、地点也很详细,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担忧,但警方证实这也是一条为了吸引眼球的假消息。

    “消息虽然是假的,但是家长在车站确实应该提高警惕,因为车站是孩子走失、被拐的高发地。”廉涛提醒说。根据工作中的经验,他也总结出了一个 “十”字寻人法:孩子一旦走失,家长在报警后,可以要求4名周边市民帮忙寻找。“最好是大学生,因为大学生体力好,也比较热心,辨知能力也强,然后以孩子走失的地方为圆心,沿四个垂直的方向快步寻找,这样找回孩子的几率很大。”廉涛说。

    带孩子出门做好5点

    除了这些不靠谱的微博、微信外,廉涛表示家长带孩子出门应该做到以下5点:

    1、让孩子记住父母电话和地址

    家长平时常给孩子重复父母的电话号码及报警电话110,一旦有紧急情况或遇到危险,孩子就会拨通号码找到爸妈或警察。孩子还应记牢父母的名字和工作单位全称。平时可以模拟几次特殊情况,让孩子进行演练,真遇事了才不慌张。

    2、把孩子“拴”在身边

    带孩子外出时,家长的头等大事就是随时注意孩子是否在自己身旁或视线范围内。有些家长买东西、手机聊天时,会把孩子暂时抛到脑后,结果使他们意外走失。“前几天一个家长买了个快餐,孩子就不见影了,最后我们一起找了半天才在附近的商场把孩子找到。”廉涛提醒说。

    3、出门穿一件鲜艳衣服

    鲜艳的衣服更醒目,带孩子出门前,给他穿上好辨认的红、黄等亮色上衣或者裤子。万一在人多的地方走失了,更容易被发现。另外,还要跟孩子交代,一旦找不到爸妈,应站在原地不动,以便父母寻找。

    4、教孩子对陌生人说“不”

    陌生人给的饮料、糖果、礼物等一律要拒绝,无论对方用什么东西诱惑都必须坚定地摇头,也不要跟他们交谈,说出家里的真实情况,这些都是从小要教给孩子的知识。

    5、做个儿童身份卡

    为了方便儿童走失后,热心人、警方能第一时间联系上家长,可以做一个包含了父母的联系方式、住址的身份卡,让儿童随身携带。(记者 王寿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