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调查:莲花果身世揭秘 多来自潍坊两三元一斤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5-05-27 05:03:37 字号:A- A+

前海一线又见莲花果

    相关贴文:莲花果又重新岀现在水果摊位上 还要继续坑爹下去么?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 去年,青岛市旅游局曾发布青岛一日游十点警示,提醒游客警惕购物陷阱,不要选择游商浮贩推销的“莲花果”。同时,城管部门也对火车站周边的莲花果进行了取缔。但是最近记者发现,在前海一线、崂山等景区,“莲花果”再度出山,致使不少游客上当受骗。

     何谓莲花果?

    莲花果,是一种外表金黄色,形似莲花瓣状的果实。在某些不法商贩口中,莲花果是青岛特产的“高档水果”,味道甜美,价格不菲,买回去可以当水果吃,也可作为礼品送人。

    但是,当游客买回这种“高档水果”品尝时会发现,其口感生涩,难以下咽,根本不是可以直接食用的水果。

    青岛农业大学专家表示,所谓的莲花果其实是观赏南瓜的一种,俗称“飞碟瓜”,属于观赏南瓜中的美洲南瓜。“飞碟瓜”前几年引进青岛,目前种植并不多,大多集中在示范园。因为长得比较好看,存放时间比较长,大多是用于家庭观赏,食用价值并不大。如果想尝尝莲花果的味道,不宜生吃,可以炒着吃,它的做法和西葫芦相似,也可以用来熬制各种粥,有健脾胃的效果,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物质。

    青岛市面上的莲花果产自何地?

    记者了解到,莲花果刚进入青岛时,崂山等地区的部分农民确曾种植过,但是产量并不大。去年城管部门对莲花果进行取缔之后,青岛本地便极少生产。而如今青岛市场上的莲花果,主要来自青岛周边地区的潍坊等地区。

    5月26日,记者和栈桥附近一位销售莲花果的商贩拉起了“家常”,记者委婉地问起了莲花果的产地,这名商贩表示,自己的莲花果其实是来自潍坊下面的一个县级市,地头上的价格仅为两三元一斤,一些贩子会收购莲花果专门运送到青岛,其间还会贴上青岛特产的标贴,套上水果常用的包装袋,伪装成高档水果出售,出要的销售对象是外地游客,每斤的平均售价在15元以上。

    在抚顺路、华中等大型蔬菜水果批发市场,记者都没有发现莲花果的身影,可见其通过非正常途径进行销售的可能性较大。

    旅游旺季莲花果“死灰复燃”

    莲花果(飞碟瓜)最早是20世纪90年代从俄罗斯、韩国、美国等地相继引入进行栽培的,青岛所种植的飞碟瓜种子来自北京一科研单位。最初,青岛本地的一些蔬菜示范园中有种植,但是由于其食用价值不大,并没有获得大面积推广。

    不过,一些景点的商贩偶然“发现”了莲花果的价值,开始将其伪装成水果出售,专门用来忽悠外地游客,多年来已经有不少游客上当,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了很多外地游客投诉青岛莲花果的帖子。

     网民“布川内酷110”说,作为一名外地游客,感觉青岛的环境绝对好,不愧是旅游城市,但是对这些海边销售水果的摊贩不得不说,真是太“坑爹”了,敢拿南瓜(莲花果)当水果卖,卖的时候还信誓旦旦地说是崂山特产高档水果,可以直接吃。这种明目张胆的欺诈行为希望青岛的有关部门管理一下,不要让“一粒老鼠屎,搅坏了一锅粥。”

     去年,市旅游局联合城管等执法部门,对火车站、栈桥等游客集中场所的莲花果进行了大范围取缔。但是,随着今年青岛进入旅游旺季,短暂消失的“莲花果”如今又悄然出现在了市面上。在论坛里,很多网友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找出取缔莲花果的有效办法,不要让这种骗术影响青岛的形象。记者也将掌握的情况反映给了市旅游局和城管部门,同时提醒外地来青游客,不要被外表光鲜的莲花果蒙蔽了眼睛。(记者 任俊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