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急救中心升级 救护车遇堵车可警车开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5-27 15:53:3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 今天下午,市急救中心主任盛学岐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目前,120调度系统已完成升级,今后呼救者拨打120时,调度人员会给予自救、互救的指导。另外,为畅通救护车绿色通道,120驾驶员可用车载呼叫系统,指挥社会车辆进行合理避让,目前青岛市社会车辆不避让救护车现象已越来越少。

    急救中心调度系统完成升级改造

    近日,青岛市急救中心调度指挥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对此网友提问:“能让老百姓感受得到的便利有哪一些?”

    盛学岐表示,本次升级改造的主要内容有:今后呼救者拨打120时,调度人员会给予自救、互救的指导,在救护车到达之前为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救治,以提高抢救成功率。优化了救护车车载信息终端,实现救护车实时定位,为就近派出救护车提供科学依据。

    下一步将逐步建立城乡急救一体化调度指挥系统。平时,市急救中心和四市二区急救中心各自受理本辖区急救电话,市急救中心可实时监控四市二区急救中心工作量情况;突发事件时,市急救中心可统一调度全市急救资源,实时监控救护车转运情况,第一时间获取现场患者信息,信息统计可实时完成,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援能力。

    救护车遇堵车拨打122

    堵车已经成了城市的一块心病,道路建设迟缓、设计不合理,再加上城市人口分布不均衡,造成堵车严重。为此,网友担心,在早晚高峰时,救护车堵在路上动弹不得怎么办?

    盛学岐答复,针对这一问题,2012年市急救中心和市交警大队会商研究出台了“青岛市畅通救护车绿色通道的六项措施”。

     措施包括:驾驶员可用车载呼叫系统,指挥社会车辆进行合理避让;救护车人员拨打122交通指挥中心,请求帮助,疏导道路并引领导救护车通行。目前青岛市社会车辆不避让救护车现象已越来越少。

    急救途中遇车祸可紧急处置

    网友“123456”提问:“请问120在急救过程中,如果途中发现突发车祸等等情况可以继续急救吗?”

    盛学岐答复,120在急救过程中,遇到车祸等事件中群众拦车时,如果车上没有病人时,在报告120调度中心同时,立即参与事件伤员救治;如果车上拉有病人时,在病情允许及家属同意情况下,在报告120调度中心的同时,对事件中伤员进行紧急处置,如果车上病人病情危重情况下,遇到该情况时,救护车上人员会立即跟120调度中心报告情况,120调度中心会安排就近急救车辆前去救援。

    院前救护车均已统一车辆标识

    网友“费德勒”提问:“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了,现在大家基本都能自觉给救护车让路,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每辆拉着警笛的救护车确实是救人的?”

    盛学岐表示,目前我市运行的救护车主要分院前救护车和各医院自用救护车。120院前救护车均已统一车辆标识及加装视频监控系统及GPS系统,行驶路线及运行时间在120调度指挥中心均有记录,可随时查询。(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