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车子3年没出险保费可打五折 1年出5次保费翻番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5-29 06:34:08 字号:A- A+

    按照保监会的通知要求,青岛等6个试点地区财险公司6月1日前停止使用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并及时拟订、报批新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昨日记者从青岛保监局获悉,岛城各家险企开始进行系统切换,商业车险改革试点正式开展。

    昨日晚间,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完成了费改后的首单,市民薛先生成为第一个“尝鲜”的车主,他表示以前车险费率最低只能打到7折,如今拿到了更低的折扣,心里感觉很高兴。

    保监局:

    30家财险公司完成验收

    5月7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地区条款费率适用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各财产险公司应于2015年6月1日前,停止使用6个试点地区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并及时拟订、报批新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

    按照中国保监会有关要求,自5月18日开始,青岛保监局对辖内30家经营车险业务的财产险公司进行商业车险改革现场验收,截至目前对30家财产险公司已陆续验收完成,5月28日开始进行系统切换,验收合格且完成系统切换的财产险公司即可在青岛辖区内开始销售商业车险新产品,现行商业车险产品同时停售,交强险不受此影响。昨日晚间,记者了解到,各家公司从昨晚开始陆续进行系统切换,有的公司今日晚间切换系统。

    此次商业车险改革的目的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及市场化改革要求,把商业车险的产品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把产品的选择权交给广大消费者和车主,使风险和费率更加匹配,使更多消费者从中受益。

    费率:

    出险5次保费将翻番

    跟以往相比,此次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最大的亮点就是费率和无赔款挂钩。“上一年如果没有出险,车险费率最低可以打8.5折,如果连续两年没出险,保费最低可以打7折,如果连续3年没出险,保费最低可以打6折。”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业务管理部经理曲鹏飞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对于驾驶习惯不好,经常出险的车主来说,今后就要当心了。曲鹏飞告诉记者:“如果上1年出险赔款1次,第2年保费将实行基准费率,如果上1年出险两次,那么第2年保费将上浮25%,如果上1年出险3次,那么保费将上浮50%,出险4次则上浮75%,如果出险5次以上则保费翻番。”而在车险费率改革之前,出险次数再多保费最高也就上浮30%,事实上,在现行的车险条款下,频繁出险的车辆与长期不出险车辆间的保险费率差异不大,但在费率改革落地后,费率将与风险挂钩,出险理赔和违章记录将成为重要指标。

    记者从岛城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他们新制定的车险费率条款跟以往有所区别的还有车型定价。以前,车险费率的厘定是以新车购置价作为重要定价因素,仅与座位数、车龄等相关,保费与风险程度的相关度不高,而这次则不同。这次车险改革整合了全行业的资源,对10余万种车型进行了梳理和标码,形成保险行业自己的车型身份编码体系。每一个车型都有身份证,每一个车型都编制了一个相对合理的全国平均的汽车购置价。

    记者采访了解到,新条款保费的计算规则为:商业车险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1-附加费用率)×无赔款优待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车辆保险部车险管理科科长任良清告诉记者:“按照新的计算规则,在自主测算商业车险基准附加费率时,原则上应根据本公司最近三年商业车险实际费用水平;选择使用商业车险示范条款的,可在-15%—+15%范围内,自主制定‘核保系数’和‘渠道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如果3年未出险保费可打6折再乘以两个0.85的系数,理论上车主最低可以享受到5折的优惠。”

    首单:

    市民享受费改后最新优惠

    昨天晚上,薛先生来到香港中路人保财险营业厅,为自己的汽车办理续保业务。20点39分,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完成系统切换,正式启用新的车险条款,原车险条款停止使用,薛先生的保单也是新系统打出的第一张保单。

    记者了解到,薛先生的爱车购于2010年,商车改革后车损险的计算基数由新车购置价变为车辆实际价值,同时,保费的折扣率直接与出险次数挂钩。所以,按照新的计算公式,薛先生3年未出险,能享受到6折优惠,再算上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薛先生共缴纳商业车险保费3255.03元,与商车改革前相比减少了1953.67元,商业车险保费下降约37.5%,降价幅度较大。

    自然灾害纳入保险责任

    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办公室主任丁世礼表示,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不仅仅带来了费率计算的变化,在条款的设置上也更加丰富完善,减少了争议性条款,并对条款进行了细化以及明确,进一步明确了保险公司的保险责任。保险消费者不用担心对条款了解不够、出了事故免责不赔的情况,更好地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同时,简化保险金额确定方式,投保时按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确定,在赔偿时,全损按照保险金额计算赔付,部分损失在保险金额内按照实际修理费用赔付。

    同时,新的车险条款还扩大了保险责任范围,提高了服务保障能力,例如,条款将被保险人、驾驶人的家庭成员纳入三者险保障范围,因台风、热带风暴、暴雪、冰凌、沙尘暴、冰雹等自然灾害导致的车损也增加到车损险保险责任中,而且各险种均删除了多项责任免除约定。(记者 景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