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大学生徒步穿越沙漠 失联10天昨找到一人遗体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2015-05-30 07:56:27 字号:A- A+

    前天起,一则来自网友“@胃胀气的猫”微博中的信息引起大家关注,该网友的小潘弟弟和同学小赵于本月17日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古日乃进入巴丹吉林沙漠,开始徒步穿越沙漠之旅,到预定的时间并没有和家人联系。经过当地政府和救援组织前天连夜搜索,昨天早晨找到两人,不幸的是其中小赵已遇难,小潘还有生命体征,目前仍在救治中。据了解,小潘和小赵都是吉林建筑大学大二学生,两人今年都是20岁,其中小赵的家在青岛即墨。

    两大学生穿越沙漠失联

    前天,网友“@胃胀气的猫”在微博中发布求助消息:我弟弟在吉林上大学,从5月17日起,跟另一位同学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原本定于今天出来,可到现在仍旧联系不上,搜救队已进入,但要十几万搜救费用,求各位网友提供各种有效的搜救方式,同时也希望弟弟能平安。

    随后,从“@胃胀气的猫”不断更新的微博中得到信息,小潘和小赵是吉林建筑大学学生,两人自5月17日开始了“全程无后援无补给”徒步穿越巴丹吉林沙漠。据家属介绍,只有小潘具有户外旅行的经历。两人的同学表示,由于沙漠里没有通讯信号,进入沙漠前,赵、潘留下一份备忘录,里面记录着他们旅行的路线、GPS导航数据和救援电话等信息,并嘱咐同学:“27日如果未出沙漠,就报警。”约定的时间内小潘没有出现,小潘的姐姐“@胃胀气的猫”马上报了警。

    小赵家住即墨前年考上大学

    记者采访了解到,小赵家在即墨环秀街道的一个村中,2013年考入吉林建筑大学。

    “他们家之前不在村里住,近两年才搬回来。”小赵所在村的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小赵的父母之前有工作,他们家户口虽然在村里,但属于非农业户口,虽然村里有套房子,但多数时间在外租房居住,村里人也很少和他们接触,只是偶尔小赵父母来开个证明见过。

    关于小赵,这名负责人只是知道他的确在本村出生,再就是去年小赵的父亲就到村委开了个关于小赵的证明,说是小赵想参军。

    昨天,吉林建筑大学的百度贴吧里也贴出了小赵遇难的帖子,很多同学留言表示惋惜。

    徒步穿越沙漠要有保障

    关于徒步沙漠旅行,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岛城一名资深驴友,原青岛动力巅峰户外俱乐部领队盛子,他曾有过徒步穿越沙漠的经历,并且也到过小赵遇难的巴丹吉林沙漠旅行。“徒步穿越沙漠首先要有保障才能行,要不然肯定会出意外。”盛子告诉记者,他曾经去过巴丹吉林沙漠几次,但仍没敢徒步穿越,都是找当地向导,开着越野车旅行。盛子曾徒步穿越的沙漠是离巴丹吉林沙漠不远的库布齐沙漠,这个沙漠要小很多,即使这样也要4天时间才能穿越过去。他们当时穿越的时候是一个团队,后面还跟着保障车辆。当时一名外地驴友就在徒步穿越途中身体出现问题,马上上了保障车才得以脱险。“经常看到一些报道或者故事,某某人完成了徒步穿越某某沙漠的壮举,其实这些是在有保障前提下完成的。”盛子告诉记者,比如之前比较流行的罗布泊徒步穿越,都是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将需要的水和粮食等补给存放在沙漠中某地固定点,徒步穿越者在穿越的过程中寻找这几个点,获得补给才能继续后面的路程到下一个补给点。

    “很多人会说,一次性带够10多天甚至20天的粮食和水不行吗?答案的确是不行。”盛子说,这样你就会负重太大,根本无法完成穿越。要徒步穿越沙漠,必须要精确计算几天内所需要的补给,负重稍超,就可能给徒步带来数倍艰难。徒步穿越沙漠一般是在上午10点前走完一段路,10点后沙漠里就太热了,容易中暑,这个时候要赶紧搭帐篷避暑,一直到下午3点左右再开始行进,晚上也尽量不要赶夜路。

    另外,沙漠中天气变化无常,经常会有沙尘暴等,还有沙漠里的狼群等动物也具有一定的危险。

    各方力量参与搜救

    “我们28日上午就组织了3辆车,包括医疗人员在内的15人进入沙漠搜救,后期又有3辆车10人增援。”阿拉善右旗政府应急办主任姚忠德告诉记者,当地公安、消防等部门以及救援志愿者组织都参加了搜救,政府成立了救援指挥部,开始协调后续增援救援力量。后期又集结了30辆车和滑翔机待命,当地政府也连夜协调了直升机准备第二天天亮展开搜救。

    姚忠德告诉记者,沙漠里环境恶劣,没有手机信号,只能通过海事卫星电话联系,搜索难度特别大。前期进入的救援人员主要是沿着两人临走时留下的规划路线搜索。但由于不知道两人是否偏离规划航向,后期准备进入的力量搜寻的范围将有方圆100多公里,将采取10辆车并排方式寻找。

    28日中午,两个孩子的家长也赶到救援现场,加入搜救队伍。

    28日下午5时,救援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再次研究确定了搜救方式、搜救路线和10个搜救点,并根据搜救范围及搜救地点实际情况,决定增加30辆搜救车辆。同时,要求附近的雅布赖镇发动巴丹吉林沙漠境内农牧民展开搜救。

    找到线索连夜搜救

    28日晚上9时许,雅布赖镇巴丹吉林嘎查牧民向救援指挥部反映,发现2名失联游客行踪。“牧民报告了沙漠中一个方位,说在这里见到了两个人留下的痕迹,但并没有找到这两人。”姚忠德说,指挥部马上调集了已经在沙漠中搜救的力量和外围增援力量赶往该区域展开搜索。

    “我们进入的路线前80多公里较为平缓,之后是沙山区,沙山之间的落差有400至500米高,夜间进入要冒很大的风险。”姚忠德告诉记者,巴丹吉林沙漠内多固定沙丘,赵、潘两人规划的路线大致为由西往东偏南穿越沙漠,进入巴山吉林景区。沙漠旅行人员通常会通过GPS定位寻找水源进行补给。增援的救援力量听到消息后,不顾危险开始进入沙漠搜救。

    昨天凌晨,阿拉善盟阿右旗官方发布的消息,有牧民发现2名失联游客行踪,接到消息后,指挥部立即组织搜救队伍和医疗救援队赶赴发现地开展医疗救护和情况核实工作。

    小赵遇难小潘获救

    昨天上午,阿拉善盟阿右旗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昨天早晨6时许,救援队伍到达距离阿右旗府巴丹吉林镇200多公里的发现地,并且分别在两个地方找到了小赵和小潘。经确认,其中小赵已经无任何生命体征,已确认死亡,小潘则意识清醒、身体虚弱,随车医护人员立即对他实施救援。

    “生还者潘某正在接受医疗救护队输液治疗,待生命体征稳定后,将组织送往医院进行救治,阿右旗人民医院救护小组已在距离发现地最近的公路上待命。公安部门已完成取证工作。应遇难者赵某家属要求,救援队正在积极就近搜寻遇难者背包、手机等遗物。”昨天上午11时许,阿拉善盟阿右旗官方微博更新消息。

    “目前小赵的遗体已经运回市区,他的父亲在场,小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再次连线姚忠德,他告诉记者,救援已经结束,初步判断小赵是因为缺水导致了最终遇难,但具体原因还要公安部门进一步调查。(记者 孙启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