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明日12时起正式休渔 九成渔船提前回港(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5-31 06:09:29 字号:A- A+

  6月1日12时起,青岛5400多艘渔船将全部归港,进入伏季休渔期。记者昨天在即墨、黄岛等地多个码头探访发现,九成以上的渔船已经提前回港,只有少数小渔船在近海捕捞作业,上岸的本地小海鲜也成了稀罕物很快被抢光。据介绍,休渔期间,本地养殖海鲜和冰冻海产品将成为市民餐桌上的主角。

  —— 探访 ——

  多数渔民陆续上岸修船

  “离休渔期还有两天时间,现在大部分渔船都回来了。”昨天下午,即墨鳌山卫街道神汤沟渔民冯丙雪告诉记者,他们村有百余条小型渔船,除了一部分船只进行海上养殖外,平时基本都是在近海捕捞作业。临近休渔期,村里的渔船都提前几天靠港休整。在黄岛区积米崖渔港码头上,大部分船老大将渔船靠岸固定,少量已出海的大型渔船也将在休渔期前全部归港。城阳区红岛码头一名渔民告诉记者,这里的出海渔船每年都在减少,一周前,他们这里的渔船基本都回到码头开始休整了。

  “平时出海的基本上都是小型渔船,休渔期来临,现在都停下了。”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站副站长修鹏介绍说,从今年清明节过后,即墨1600多条小渔船开始近海捕捞作业,这几天出海捕捞的渔船数量每天都在减少,目前有九成的渔船都回港提前休渔了,只有少数渔船出海捕回本地小海鲜。记者在休渔期前一周的时间里,多次来到即墨东部沿海的冯家河、七沟和于家沟等码头探访,多数渔民已经开始陆续上岸维修渔船和渔具。

  —— 渔民 ——

  3小时捞10多斤小海鲜

  “快休渔了,这几天上岸的小海鲜越来越少,价格也贵了不少。”昨天下午,在即墨七沟码头,海面虽然风平浪静,但出海的小渔船只有两三条。一名渔民将渔船靠岸后,背起收拾好的渔具说:“收了这一网就算结束了,再出海捕捞,要等到3个月之后。”

  即墨鳌山卫街道冯家河村渔民冯宝书说,他一般都在近海捕捞,每次出海3个小时左右,只能捕获少量的本地小海鲜。昨天早上,冯宝书捕捞回10多斤小鱼虾,刚一上岸就被抢光了。算算账,除去油钱还多少能赚上一点。一名开渔家宴的老板在码头上转了一圈,才从几条小渔船上收到了50多斤新鲜的小鱼虾。渔民说,休渔期前几天,他们这些小渔船会出海撞撞运气。考虑到成本,一般都不会出远海,在近海捕捞,就算是空手而归,也不会赔多少。

  “刚上岸的小黄鼓鱼,还是活的呢,很新鲜。”正在向鱼篓里装小海鲜的渔民于革成说,新鲜鱼虾虽然少,但价格比前几天涨了不少,一条3两重的小黄鼓和不到2两的舌头鱼,每斤批发在40多元,而一只大个的海捕螃蟹一个就要50多元。

  —— 现象 ——

  赶在休渔前品尝小海鲜

  “下周休渔后,本地小海鲜就没有了,要趁这两天再过过瘾。”昨天中午,即墨市民单先生打电话和朋友约好,要在休渔期前一天到仰口吃海鲜宴。单先生说,他和几个朋友平时都喜欢吃本地的小海鲜,也经常到城阳、即墨海边尝鲜。每年的休渔期前几天,他都和朋友一起到海边撮上一顿地道的本地小海鲜。

  “虽然本地小海鲜少了,但还是有不少吃客赶在休渔前来尝鲜。”即墨鳌山卫街道于家沟海鲜酒店老板于先生介绍,临近休渔,他这里的生意比平时要火爆得多,因为他本身就是渔民,家里有两条渔船,每年休渔期最后几天,还在近海捕捞。今年的休渔期最后两天正好是双休日,中午和晚上渔家宴的吃客都是爆满。记者了解到,即墨、城阳和黄岛等地的渔家宴,这两天也是顾客盈门,许多喜欢本地小海鲜的市民,都是为了赶在休渔期前最后一次品尝海鲜。记者调查发现,每年休渔期间,一些沿海的渔家宴都将增加农家宴品种,而海鲜主要以养殖的和冰冻的为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