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车险今起执行新标准 司机出险少占大便宜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5-06-01 05:12:2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1日讯 从6月1日起,我市作为新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将执行新的商业车险费率条款。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人保、太平洋保险和平安保险三家保险公司的新车险执行标准已经出台,其余保险公司的方案还在完善之中。改革后的商业车险总体价格变化不大,对于出险次数少的车主将有较大幅度的优惠。

    新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是相对于2003年1月启动的中国商业车险首次改革而言的。这次以建立健全市场化条款费率机制作为改革核心目标的商业车险费改,目的是建立一个市场化的条款费率形成机制,让商业车险费率水平与风险更加匹配。

    新的保险《方案》实施后,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系统中不同车型在全国范围、或特定车型在某一范围内的理赔率来计算基础保费,理赔率较高的车型将被认为有着较大的理赔风险,车主选择高风险车型也将意味着要增加基础保费的费用。相对来说,风险低的客户可以得到更大的优惠,不出险客户系数的降低进一步鼓励驾驶人安全驾驶来得到更大的优惠。

    改革前后的费率水平先维持总体不变,也就是说对风险高的客户可能会适当上浮费率,而对大部分风险程度较低的客户来说,费率将会降低,以便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风险低的客户将享受多大的优惠幅度?青岛一位保险代理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一个四年未出险的宝马轿车,按照旧的费率计算,每年的商业险保费约为5000元,而按照新的费率计算办法,可能只需要2700元左右,相当于打了5.5折,优惠幅度非常大。“此次改革的初衷也是为了鼓励司机安全驾驶,培养更好的驾驶习惯。”该代理表示。

    “按照新的计算规则,在自主测算商业车险基准附加费率时,原则上应根据本公司最近三年商业车险实际费用水平;选择使用商业车险示范条款的,可在-15%—+15%范围内,自主制定‘核保系数’和‘渠道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如果3年未出险保费可打6折再乘以两个0.85的系数,理论上车主最低可以享受到5折的优惠。”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车辆保险部车险管理科科长任良清表示。

    记者了解到,按照新费率计算,普通车辆的保费可能暂时会有小幅上涨,这主要是因为折扣的暂时收紧,而且车险不同销售渠道之间的价格差异将会缩小,最多只有10%左右的浮动空间。

    记者从青岛保监会获悉,5月28日是执行车险旧费率的最后一天,5月29日各保险公司已经切换了新的系统,但是由于系统尚在完善之中,很多车主选择了观望,进入6月份,青岛各保险公司的新车险改革方案将正式启用。(记者 任俊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