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爱图书角】申建学校达91所 百名志愿者加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6-01 05:28:04 字号:A- A+

    【我爱图书角】

    【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联动报道】

    核心提示

    由青岛市慈善总会、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联合发起的“我爱图书角”活动,截至昨天,申请报名援建图书角的学校已经达到91所。其中,包括沂南县大庄镇、新泰石莱镇等18所外地农村小学。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我爱图书角”项目走进黄岛六旺镇花沟小学、黄岛港头臧小学实地考察,并邀请城里娃和农村娃们一起过节。

    探访 黄岛六旺镇花沟小学

    20多年旧书占七成以上

    昨日上午,记者与 “我爱图书角”项目人员一起前往位于岛城最西侧的黄岛六旺镇花沟小学,这里距离潍坊诸城界仅10公里,甚至在一些导航设备中都查不到这所学校的具体地址。

    “我们学校现有学生102人,每个年级设一个班,全校总共有6个班,覆盖半径3公里,共4个村。学校里超过50%的学生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只有老人陪孩子在家里过日子。”花沟小学校长尹伟宗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随后,图书管理员丁老师带大家实地考察了学校图书室的情况。“我们总共有4000册图书,总数已经达标甚至超标,其中,有1000册是近年来逐步更新的图书,每年更新约300册。剩下70%以上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书,根本不适合孩子阅读。”丁老师说,他们将一些可读性强一些的书放在靠外的外置,方便同学借阅,一些老旧书籍就堆放在角落里。“由于图书室面积非常小,我们就安排每两个班周二来借书,看上半个月后,周四再来还书。”丁老师说,这样,6个班借阅就能循环起来。

    买书要到30公里外城区

    “我们这离黄岛城区有30多公里,乘坐公交车要转两趟,来回路上要花费3个多小时,因此学生们很少能去书店看书、选书、买书。”尹伟宗说。

    记者注意到,部分去年刚更新的图书经过多轮借阅,上面沾染了污渍、油渍。“农村孩子家里经济条件与卫生条件都不怎么好,许多孩子借书回去爱不释手,边吃饭边看,还有些在田间地头看。”尹伟宗解释说。“脏了、旧了证明这些书孩子们都看了,发挥了作用,要是躺在图书室里睡大觉,那才是浪费。”项目负责人林风谦说。

    “图书角这个项目真是太好了,如果给我们学校设上图书角,一定会充分发挥这些书的价值,让农村的这些孩子们增加阅读量。”尹伟宗说。

    城里娃农村娃一起过节

    开发区太行山路小学三年级二班的小学生及安信卓越黄岛财富中心的志愿者们也来到六旺镇花沟小学,给农村孩子们送来了200本书籍及部分文体用品。“我们在早报上看到‘我爱图书角’这个活动,就发动班里的孩子们将自己最喜欢的书捐出来,送给农村的孩子们。”学生家长刘女士说。记者注意到,在两个学校的孩子一起玩游戏时,农村小学的孩子们运动能力更强,表演节目时,城市孩子的才艺更多。

    “无论是城里娃还是农村娃,孩子们都各有所长,互相交流的活动应该多组织,这样能互相取长补短,也可以让孩子们开阔视野。”花沟小学校长尹伟宗说。

    探访 黄岛港头臧小学

    孩子们回家很少看书

    昨日下午,项目工作人员又考察了黄岛港头臧小学。“我们学校现有学生402人,共9个班。新市民子女占到总人数的76%,很多学校家长从事货运物流工作或做点小生意,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港头臧小学校长于朝霞说,目前学校图书室数量达标,书的种类也非常丰富。由于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孩子们回家后很少看书,在学校的时间成了他们唯一阅读的机会。

    “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例如组织读书漂流活动,让孩子把书带到学校,大家轮换着看,也想过在班级里设置图书角,但孩子们家里就没有什么书,能带到学校的也比较少。如果能给每个班都配备上图书角,那就太棒了。学生们可以充分利用在学校碎片化时间,多读点书。”于校长说。

    反响

    10岁小学生捐出点读机

    “叔叔,我看到报纸上有些同学家庭条件很困难,我想把我的点读机送给他们。”昨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10岁小学生在妈妈的陪同下,将一个装有点读机的书包及6本课外读物送到早报编辑部。当记者要拿相机拍照时,被母子俩再三阻拦。“就是希望这些家庭困难的孩子们能好好读书,希望能给他们一点关爱,让他们知道还有很多人愿意帮助他们。”小学生的母亲说。

    此外,还有正在外地出差的岛城市民从网上买下一套儿童书籍,直接寄到了早报编辑部。“我希望你们能帮我送给郑州路小学的梁胜博,看了报道后,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他家里太困难了,买了几本书希望能让他多读读书,生活过得更丰富多彩一些。”

    已有百余名志愿者加入

    昨日,“我爱图书角”QQ群及微信群已有百余名志愿者加入。“我们离郑州路小学比较近,愿意去给孩子们陪读。”青岛中心医院志愿者申琳说,医护人员都非常有爱心,她们希望能参与到“我爱图书角”活动中来,近期将和郑州路小学对接一下,选择最合适的时间提供长期志愿服务。

    “我爱图书角”QQ群及微信群会定期发布部分贫困家庭学生的资料,志愿者与爱心人士可直接与孩子家长或班主任取得联系,定向实施帮扶。此外,还会在群里发布需要陪读服务的学校,志愿者可选择就近学校提供志愿服务。

    18所省内小学组团报名

    “我们从网上看到了青岛早报关于‘我爱图书角’项目的报道,看到在沂南孙祖镇的高庄希望小学有试点项目,我们是一所农村小学,学校共有23个班级,也符合项目的援建条件。”昨日,沂南县大庄镇中心小学校长刘长征说,因条件所限,学校没有专门的学生读书角,学生阅读量少。看到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联合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发起“我爱图书角”活动后,也想申请援建。随后,沂南县大庄镇辖区内其它7所小学也向项目组发来了报名申请。昨日下午,新泰石莱镇中心小学校长田军也联合辖区内其它9所小学组团给项目组发来报名申请。截至昨天,报名申建“图书角”的学校已经达到91所。

    部分新增报名学校

    74、新泰石莱中心小学 75、新泰石莱镇希望小学 76、新泰石莱镇孙泉联小 77、新泰石莱镇卢庄联小

    78、新泰石莱镇张家峪联小 79、新泰石莱镇东峪联小 80、新泰石莱镇朱家庄联小 81、新泰石莱镇木厂峪联小

    82、新泰石莱镇琵琶庄联小 83、新泰石莱镇崔庄联小 84、沂南县大庄镇中心小学 85、沂南县大庄镇快乐沙小学

    86、沂南县大庄镇金佛联小 87、沂南县大庄镇利星行希望小学 88、沂南县大庄镇司马联小

    89、沂南县大庄镇交良联小 90、沂南县大庄镇石门联小 91、沂南县大庄镇土山联小

    特别提示

    这几种方式联系我们

    有援建需求、符合条件的学校可以将学校简要情况及联系方式发送电子邮件至zblhl@126.com,或发送短信至18661788509,我们将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学校落实相关情况。

    如果您也想捐赠一个图书角,或愿意为这些孩子做点事,可以联系我们。

    有意加入的志愿者团队及希望共同参与“我爱图书角”活动的爱心企业和个人,可加入“我爱图书角”QQ群(群号为427065858)或者发送短信至18661788509。我们将定期开展图书角建设,定期更新图书,开展读书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们有书读,读好书,好读书。(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