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五月大婴儿跌下床 有呕吐症状检查为颅骨骨折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2015-06-02 14:26:29 字号:A- A+

五月大婴儿跌下床 有呕吐症状检查为颅骨骨折

    昨天,小炜青(化名)的爸爸妈妈终于舒了一口气。早在十天前,五个月大的小炜青(化名)意外从床上坠落,头部着地后一直哭闹不止,晚上还经常呕吐。送到市立医院东院后,经检查发现其头部有巨大硬膜外血肿及颅骨骨折,经过开颅血肿清除术之后才顺利出院。

    意外坠床后嗜睡不醒

    5月19日晚上,在家中的小炜青在父母的看护下在床上玩,玩着玩着不慎从床上掉了下来,头部先着地,接着就大哭不止。一开始,父母并没当回事,可是晚上小炜青出现了多次呕吐,直到第二天清晨情况也没有好转。5月20日早上6时30分,小炜青被送进了市立医院东院就诊,此时他已经是嗜睡的状态,医生赶紧实施颅脑CT检查,结果显示右顶枕巨大硬膜外血肿,出血量大约80ml,同时伴有头皮血肿及颅骨骨折。经过急诊医生和神经外科医生的专家会诊后,发现小炜青还出现了贫血和休克的症状,必须尽快进行手术,否则可能会危及生命。

    两小时清除脑部血肿

    神经外科主任刘伟立即联系麻醉手术科,很快医护人员就组成了急救手术小组,制定出适合的麻醉方式。由于孩子只有5个月大,血管纤细如丝,医生在短短30分钟内完成了颈静脉置管、动脉穿刺置管等一系列难度极大的术前准备工作。随后,刘伟亲自主刀,顶着手术中可能因为出血引起休克死亡等风险,医护人员用了2个小时,共清除血肿约100ml,同时彻底止血,解除了血肿对脑组织的压迫。当时,婴儿体内总血流量仅有400ml,医护人员在术中一边清除血肿,一边输血防止休克的发生,先后共输红细胞将近400ml,血浆200ml。手术顺利结束后,小炜青被送回了病房,当晚8时许其各项生命体征渐渐平稳,第二天的CT检查显示,颅内血肿清除非常干净。小炜青术后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出院。

    坠床发现不适要就医

    据刘伟介绍,每年市立医院东院神经外科都会接诊十多名因看护不到位,意外从床上、沙发等处坠落的重型颅脑损伤低龄儿童,其中,以两岁左右的孩子居多。由于颅内血肿清除手术,对麻醉、手术操作等方面要求极高,甚至必须达到精准,目前青岛只有少数医院可以完成。截至目前,市立医院东院神经外科成功抢救的最小孩子只有两个月左右。

    刘伟特别提醒家长,婴幼儿相对好动,家长一定要加强看护,做好防坠床的措施,坠落后如果出现嗜睡、呕吐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带着孩子到医院诊疗,以便医生做出正确判断,不要在等待中错失宝贵的救治时间,延误了颅内出血的诊断和处理,避免给孩子留下终生的遗憾。(记者 于波 通讯员 伊丽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