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校园足球请来荷兰大教练 培训80多名老师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6-04 14:38:44 字号:A- A+

青岛校园足球请来荷兰大教练 培训80多名老师

青岛校园足球请来荷兰大教练 培训80多名老师

    昨天下午,在青岛第五中学的操场上,来自市南区各学校的80多名老师,正围在一起,中间则是几名高鼻梁的外国人。从当天起,市南区教体局在青岛第五中学开办足球进校园活动教师培训班,培训活动是市南教体局携手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共同举办的,此次邀请了三位荷兰精英教练员为教师们授课。

    请荷兰教练给老师上课

    三位荷兰教练都具备欧足联A级教练员资质,都有在荷兰和欧洲其他国家15年以上的青少年培训经历。其中,扬·波特夫列特是前荷兰国家队队员,曾代表荷兰队参加世界杯比赛。

    市南教体局工作人员辛源说,培训活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是足球、足球运动的概念和如何理解教学和训练、荷兰足球的执教思路、心理辅导、评估和测试等。培训中,青岛第五中学张玲玲老师全程陪同翻译。通过培训,教师们在足球理论和基本技术方面有了较大提升。

    教练曾获世界杯亚军

    培训教练中,扬·波特夫列特这个名字对喜欢荷兰足球的球迷来说并不陌生。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波特夫列特代表荷兰队踢了全部比赛,并且在对阵阿根廷队的决赛中登场。可惜,“橙衣军团”最终惜败于东道主屈居亚军。1955年出生的波特夫列特今年已经60岁。作为1978年世界杯亚军荷兰队的主力队员,他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那次比赛的所有细节,尤其是与东道主阿根廷队进行的那场决赛。作为荷兰队鼎盛时期的左边后卫,波特夫列特出道于荷甲豪门埃因霍温,并且在这家俱乐部效力超过10个年头。在世界杯结束后,他还曾转战到法甲联赛的戛纳队以及尼姆队效力。在600多场正式比赛中,他帮助所效力的球队攻入过100多粒进球。在欧洲三大杯比赛中,波特夫列特的出场记录超过60场。此外,他还代表荷兰国家队踢过19场国际A级比赛。据了解,波特夫列特目前在荷兰还担任一支荷甲球队的顾问兼技术总监,他平日里的工作十分繁忙,此次来青讲课,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赶来的。

    每校都有专职体育老师

    2011年,市南区就开展了足球进校园活动,并先后引进了多家足球俱乐部进驻该区13所小学。俱乐部为每所学校配备了2—3名具有职业运动员经历、并受过专业足球教练培训的优秀教练员,进行校园足球训练和普及;每所学校也专设一位专职体育教师进行训练辅助,教练员相互配合、共同协作。各校根据情况每周分别开展3-5次以培养足球兴趣、夯实足球基本功为目的的足球训练和普及、足球兴趣小组活动、足球课,并积极开展好各校足球赛、足球节等活动。

    此外,市南区已建造了20余块人工草皮足球场,中学现有人工草皮足球场3块,小学现有人工草皮足球场10块。这些场地为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全市足球特色学校达203所

    前不久,市教育局启动了我市首次足球后备人才的招生。据了解,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203所,在校参与足球活动的青少年约9.5万人。李沧教体局较早启动足球进校园活动,目前足球已成了该区不少学校的体育课程。今年秋季,青岛版校园足球教材将正式出版,对学生免费发放。

    开展校园足球,教练必不可缺。目前我市中小学拥有足球教练员资格证书共193人(其中B级3人、C级62人、D级128人),裁判员数量不足,特别是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学校相关师资缺口问题非常突出。市教育局明确指出,需要采取特别政策,加大培训和引进的力度,配齐配足配好专业师资。(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