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7村庄入选乡村记忆 200年前即墨首富村入选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5-06-06 07:13:23 字号:A- A+

青岛7村庄入选乡村记忆 200年前即墨首富村入选

    记者昨天从市文物部门获悉,山东省日前公布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中,我市7个传统文化村庄和一处乡村博物馆榜上有名。其中李家周疃村是清代即墨首富李秉和的居住地,目前保留着许多古代建筑群。入选的名单中,除了即墨雄崖所村、凤凰古村和莱西三都河村外,还有黄岛区大杨镇西寺村、崂山王哥庄街道青山渔村和即墨七级大欧村首次入选乡村记忆工程。

    200年前即墨首富村入选

    “即墨清代古村李家周疃村和制作鸟笼的大欧村首次入选。”即墨市博物馆馆长张文波介绍说,即墨金口镇李家周疃村,保留着清代即墨首富李秉和的居室建筑群,这处古建筑修建于清乾隆十五年(1790年),原有房屋313间,目前多处古建筑保存完整,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秉和家族是清朝中晚期至民国期间即墨境内最大的地主,是一座典型的古城堡式的庄园。他的土地之广、店铺之多、钱财之巨、庄园之豪华,为即墨之冠闻名于省内外。这次入选山东省首批传统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录,有利于更好保护这座古代建筑群记住乡情,留住记忆。

    即墨七级大欧村,从明代起就因制作鸟笼而闻名,后来家家户户以制作鸟笼为生,发展到今天的鸟笼专业村。产品不仅销售到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还远销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为江北最大的鸟笼生产加工专业村。2009年,被列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入选乡村记忆工程后,大欧村将传承鸟笼制作老工艺。

    7个传统古村入选

    “去年公布的一批是乡村记忆工程试点村,今年刚刚入选的是正式传统文化遗产古村名单。”昨天,即墨市博物馆馆长张文波介绍说,去年,即墨和雄崖所村、凤凰古村和莱西三都河村成为山东省记忆工程试点古村落。今年公布的山东省首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包括传统文化乡镇7个;传统文化村落171个;传统民居66个;乡村博物馆56个,共计300个。

    “青岛7个传统村庄和青岛胶东非遗博物馆也入选乡村记忆。”据介绍,入选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录的有即墨丰城镇雄崖所村、金口镇凤凰古村、金口镇李家周疃村、七级镇大欧戈庄村、黄岛区大场镇西寺村、莱西市姜山镇西三都河村、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青山渔村。

    目前,丰城中心社区已经启动雄崖生态休闲区建设工程,规划设计院对雄崖所编制保护性规划,对189处明清老建筑进行调查摸底重点保护。(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