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爱抱猫狗8龄童患暴发性心肌炎 心跳每分钟20次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2015-06-07 13:58:08 字号:A- A+

  近日,市妇儿医院接诊了一位暴发性心肌炎患者。患病的8岁男孩被120救护车从胶州送到医院时,已经奄奄一息,每分钟心跳只有20次。他的父母原本以为是天热引发的呕吐等不适症状,没想到险些要了孩子的命。经过市妇儿医院的医生36个小时紧张抢救后,男孩心脏终于恢复正常跳动,目前病情稳定,预计在下周就能顺利出院了。

  紧急120送来重症男孩

  5月18日,一向健康的8岁男孩小峰(化名)突然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父母以为是气温升高引发感冒带来的不适的症状,只是带着他去医院打了几针。虽然药物很快止住了呕吐,可小峰的妈妈发现,儿子的病情并没有好转,整个人看上去都蔫了,一点精神都没有。5月19日看小峰总是在说自己不舒服,脸色也变得非常难看,家人急忙拨打120救护车,将他从胶州送往市妇儿医院。入院检查发现,小峰心跳每分钟只有20次,已经奄奄一息。

  “孩子的妈妈当时吓坏了。 ”市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泮思林见到患儿时,孩子的呼吸已变得非常微弱,根据检查结果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需要尽快抢救治疗。

  抢救 起搏器“唤醒”心脏

  “我刚刚抢救了一位7个月大的女婴,她也是暴发性心肌炎,但是相比之下,这个男孩明显情况更严重,能不能救活我心里也没底。 ”5月19日,因为小峰在发病后第二天才送到市妇儿医院,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了,泮思林迅速展开抢救。他首先把一根细导丝通过小峰大腿上的静脉伸入心脏,试图通过临时起搏器带动心脏跳动,但3个小时候过后病情未见好转。 “看孩子这种情况,是很重的病毒感染导致的心肌炎,随时可能发生其他的危险,当时我一晚上没回家,就在重症监护室里守着他。 ”

  经过泮思林36个小时的抢救,小峰的心脏逐渐恢复了生机,开始有力地跳动起来了。 “孩子的妈妈一直守在监护室的门外,听到这个消息她也舒了一口气,这下孩子有救了,这条命就保住了。 ”泮思林告诉记者,前天孩子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身体恢复得非常好,预计在下周二前后就能顺利出院了,后续还需要通过药物进行治疗。

  ●新闻延伸

  医生判断玩宠物引发心肌炎

  说起小峰如何发病,泮思林通过和其母亲的聊天得知,孩子特别喜欢小宠物,家里养了宠物猫、宠物狗,没事的时候他就喜欢抱着这些宠物一起玩。泮思林分析,导致小峰患上暴发性心肌炎的病毒很有可能就是来自这些宠物身上,也借此提醒家长们不要让孩子过于密切地接触宠物。

  像小峰这种情况,泮思林一年会救治十多例,其中年龄最大的是来自威海的一名12岁男孩,有些患者是从地方医院转诊到了市妇儿医院。 “这种暴发性心肌炎,父母、医生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 ”泮思林介绍,暴发性心肌炎很多见,但其前期的表现不明显,有些孩子看上去就是普通的感冒发烧、拉肚子、呕吐等,一旦观察到孩子的精神不太好,一定要引起重视,医生可以对孩子进行心脏超声检查,如果确诊为心肌炎需要及早救治。非专业的医生要及时和心脏方面的专家进行沟通,以免因为轻视导致病情恶化错过最佳的抢救时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