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男子沉入七里河水库 蛙人搜救10小时仍未找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周昆 2015-06-07 13:02:22 字号:A- A+

  4日下午,一名在胶州七里河水库游泳的男子被浓密的水草缠住,很快便从水面消失。惊慌失措的同伴马上报警,并同时求助于多家救援机构。青岛海豚水下救援队和青岛蓝天救援队随后陆续赶到现场驰援。从5日清晨6时起,记者跟随海豚救援队开始在落水区域进行搜救,救援行动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4时。

  水库游泳缠住水草

  “有个人在那里被水草缠住了,人都看不见了,赶紧去救人啊! ”6月4日下午,两名男子从胶州七里河水库中慌慌张张地跑到岸上,打电话报警称自己同伴在游泳时被水草缠住,已经沉进水里。当地警方立刻来到现场,溺水者的家人和朋友联系了多路能够进行水下救援的力量,但此时所有人心里都已经有数,落水者生还的希望已微乎及微。

  据落水者的妻弟告诉记者,自己的姐夫水性非常好,而且还是冬泳爱好者,这是他姐夫第三次来这里游泳,前两次游泳的距离比较短,而这一次他计划横跨整个水库,溺水点距离对岸大约还有1/3的距离。据落水者的妻弟介绍,当时距姐夫20米左右,突然听到对方大呼“不好了,缠着水草了”,很快便沉入水底。得知有人溺水的消息,附近村子马上来了不少人参与救援,但一直没有结果。

  八次下潜平推寻人

  5日清晨6时,记者跟随海豚水下救援队一名指挥、三名潜水员和一名保障人员再次来到现场,他们共携带了五瓶氧气,可以供潜水员在水下进行五小时作业。

  “水大约4米深,下去1米就什么都看不见了,打着手电也没用,只能靠两只手摸。 ”潜水员张俊宁告诉记者,水下的环境非常差,非常浑浊。记者在保障船上看到,保障人员用两根绳子始终牵引着潜水员,以保证水下作业人员的安全。此时水库上面的风很大,而且水流很急,为保障船摇桨的人努力抵抗着水流和风速带来的船体漂移,不一会便大汗淋漓。就在这样的救援环境中,潜水员一次次下潜,又一次次上浮变更搜寻路线。在第三次上浮后,张俊宁告诉记者,因为能见度低,眼睛几乎不起作用,只能用身体去碰,如果按照平时潜水时横向前进,这样自己身体的接触面不大,所以为了不和溺水者错位,两名潜水员采用了站在水下,往前平推的方式搜寻,每一次浮上水面后,潜水员都会累得卸掉沉重的水肺,躺在水面上大口喘粗气。

  声呐定位水草挡路

  在海豚救援队三名潜水员下潜搜寻作业的同时,青岛蓝天救援队的搜救队伍开始利用水下扫测声呐对疑似溺水区域进行扫测,几个小时下来,共标出了十余个疑似点,其中有两个重点区域,在使用挂着石头的矿泉水瓶进行定位后,剩下的工作依旧要由潜水员在水下进行目标搜索。

  对疑似目标的定位无疑给了所有人希望,记者看到远在200多米外的岸上已经站满了翘首以待的家属、村民和救援人员。昨天下午1时起,海豚救援队3名潜水员开始围绕疑似点进行搜寻,采用的依旧是水下站立双人推进的方式,水面上的保障船根据潜水员的位置随时调整,保证水下作业不会偏离地点。

  下午2时,在潜水员以东大约50米的另一艘搜救船传来消息,4米长的探杆在水下触碰到了一个漂浮物体,潜水员迅速来到这里却发现,这是一处浓密的水草区,潜水员在这样的地方根本无法下潜,经过这里的船只方向舵也因为水草被纷纷缠住。据溺水者家人介绍,这个水库里的水草非常密集,而且很厚,形成了一道道“草墙”,一旦被缠住,水中的游泳者都会变得极度危险,而溺水者当天是选择了一条风在水草中吹出来的“小路”,没想到还是被缠住。下午3时,经过地面上各救援队协商,并取得家人同意,搜寻采用水下拖网的方法进行,将大面积的水草采用双船夹网的方式拖到岸边,然后从中寻找溺水者的遗体。

  拖网搜寻仍在继续

  海豚救援队队长张连玉告诉记者,每年在水库中都会发生溺亡事件,而这些事件往往都可以避免。水库中除了有大量水草外,底部一般都有很厚的淤泥,而且很多水库都是坡度很大的斜面,上面长满了青苔,一旦发生危险,这些都是决定生死的因素,所以大家不要在水库中游泳,避免不测。截止记者发稿时,拖网搜寻依旧在进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周昆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