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名师解读高考作文 瓜豆之争中的父亲太过功利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5-06-07 13:57:07 字号:A- A+

    【背景】 2015年山东高考作文题

    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藤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很难分开的。有个小孩想分辨两者的不同,结果把自家庭院里丝瓜肉豆的那些纠结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父亲看了好笑,就说:“种它们是挑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他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

    要求:1、选准角度,确定立意;2、自拟题目;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4、问题特征鲜明。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青岛新闻网6月7日讯 丝瓜还是肉豆,这是个问题。今天上午,随着2015山东高考作文题目的曝光,一场关于瓜和豆的争论引燃一场全民讨论。在网友看来,作文题中的父亲,简直是我国老庄学派的杰出代表,“顺其自然、尊重自然”成了绝大多数网友破题的主要立意。而青岛九中语文教研组长,青岛市高中语文中心组成员陶文老师则表示,根据他个人的看法,“顺其自然”的解读过于牵强,题中的父亲应该是个反面形象。

    父亲的想法太过现实和功利

    陶文老师告诉记者,这次高考除作文外整体难度不大,一些知识点在考前都有多次的复习到,可以说这场考试的主要难点集中在学生对于作文题意的理解。

    陶文:“在作文题里,孩子对于丝瓜和肉豆的探索是一种求知的表现,是一种科学探索,对于孩子的这种行为,作为家长应该积极的去鼓励和引导,而父亲的做法恰恰挫伤了孩子的这种积极性,父亲的观点是从实用的角度出发,过于现实和功利。科学、包括世间的道理,其实是一种探索的过程,如果没有这个探索的过程,也就不会有今天这么多的科学成果。”

    顺其自然的解读过于牵强

    陶文老师告诉记者:“很多同学包括网友从顺其自然的角度展开行文,我个人觉得跟材料的关系不大,孩子并不是没有‘顺其自然’或者不尊重自然,他只是在做一种探索发现,孩子的出发点是好的,而父亲觉得孩子的求知行为很可笑,如果一定要以父亲主张‘顺其自然’来展开的话,我认为并不切题。”

    思辨式作文题可多角度展开

    记者在采访高考生时发现,很多同学都是把题中的父亲当做一个正面的形象去解读。陶文老师表示,像这种思辨式的作文题,可以允许考生从多角度出发展开写作,如果从父亲觉得孩子因为自己的一时兴趣而去扯断植物茎叶是不对的,这个角度去展开也是可以的,但立意上可能会弱一点。(记者 于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