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有偿专车在青岛未获合法身份 或需办理营运证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婷 2015-06-08 05:52:51 字号:A- A+

    纵观用车软件市场,为了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从最初的打车软件到后来的专车软件,再到现在盛行的拼车软件,互联网用车软件逐渐细分化。然而,不管用车软件的定位如何,竞争的主要招数总免不了“烧钱”二字。

    Uber首登陆青岛就推出优惠30元的活动,滴滴打车一度“周一免费坐快车”,随后还将推出顺风车,易到用车上线“免费搭车”,神州专车“免费送考”……最近,岛城的互联网用车软件市场争夺之战风起云涌。前不久,滴滴与快的的联姻并没有让用车软件之战偃旗息鼓,反而愈发呈现出“N国杀”的局面。过去的随机送红包已经演化成为直接送优惠甚至免单,价格战愈演愈烈。用户们对此乐不可支,“谁家优惠大用谁家”成为共鸣。

    混战

    打车软件开疆辟土

    谈到用车软件,在青岛市民心目中,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堪称这个行业的鼻祖。这两大软件被称为“打车神器”,也是岛城用户最早接触到并普及开来的打车软件。

    滴滴和快的的手机软件改变了传统打车方式。和传统电话召车与路边扬手招车相比,打车软件利用移动互联网特点,将线上与线下相融合,从打车初始阶段到下车使用线上支付车费,最大限度优化乘客打车体验,改变传统出租司机等客方式,让司机师傅根据乘客目的地按意愿“接单”,节约司机与乘客沟通成本,降低空驶率,最大化节省司乘双方资源与时间。

    其实打车软件的原理非常简单,与电话叫车服务性质类似,但相比之下实时沟通更畅通,使得乘客打车更高效、便捷,很快就积累了大量忠实用户。滴滴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底,滴滴打车在全国已经突破1亿用户,日均订单量也突破了521.83万,覆盖了包括北、上、广、深等超过178个一二线城市,使用滴滴打车的司机也超过了90万。而滴滴打车最大的成就在于,开启了乘客上网打车的时代,培养了通过网络叫车的消费习惯。

    专车软件发扬光大

    在打车软件奠定市场基础后,真正将用车软件发扬光大的则是专车软件。所谓专车主要定位于中高端群体,主打中高端商务用车服务市场,与传统的出租车有本质区别。一般在专车信息平台上,车辆和司机均来自合法有资质的汽车租赁公司和司机劳务公司,经过层层严格筛选,审核培训。比如滴滴专车,每辆专车都是价位在20万元以上的中高档汽车,司机师傅统一着装、全程标准化商务礼仪服务,上下车主动开关车门、提行李,车内还备有免费充电器、饮品、干湿纸巾等用品。

    专车软件无疑是眼下竞争最激烈的区域。目前在青岛区域,除了滴滴快的这一国内巨头外,还有易到用车,甚至国际专车软件巨头Uber也在近日登陆青岛。虽然没有铺天盖地地宣传推广,但这一消息还是不胫而走,其中不乏对这一大名鼎鼎的打车软件早有耳闻的粉丝用户。

    神州租车作为国内租车市场翘楚也加入到专车软件大战中。今年1月底,神州专车正式在全国60大城市同步推出,其全部使用神州租车自有的租赁车辆,并和专业化的驾驶员服务公司进行合作。据悉,5月26日,宝马集团向神州租车批量交付600辆BMW5系。“神州专车1月底进驻的60个城市中包括青岛,目前在青岛专车数量达数百辆,而且业务增长迅速。”神州租车总部曾经理这样说。

    拼车软件更上一层

    专车软件是针对于中高端用户开发的打车软件,拼车软件则是真正满足普通上班族的打车软件。所谓拼车软件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全智能化汽车拼车出行平台,为拼车出行的车主降低用车成本,同时为乘客提供高品质低价格的出行选择,更加符合“环保出行”这一理念。

    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吸引了大批竞争者。目前在青岛区域,除了占尽先机的微微拼车,5月26日又迎来了嘀嗒拼车,还有本月底滴滴顺风车即将在青登陆。在青岛拼车市场上第一个“吃螃蟹”的是微微拼车。今年2月13日,微微拼车正式登陆青岛。青岛地区负责人王鹏告诉记者,微微拼车除了帮助车主和乘客平摊成本、双方互利外,还搭建了一个社交平台。

    6月1日,滴滴快的正式推出了滴滴顺风车,滴滴相关负责人称,本月内该功能就将正式登陆青岛等20多个城市。据滴滴顺风车官方预计,一个月内,顺风车订单量将达到10万单,年内将过100万单。艾瑞咨询研究院副院长金乃丽认为,随着汽车共享经济的愈发普及,滴滴顺风车很可能每天产生几百万单。

    从高额补贴到红包大战

    如此多的用车软件争夺出行市场这块蛋糕,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回顾这些软件占领市场的历程不难发现,“价格战”是唯一不变的法宝,当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

    滴滴、快的这两大打车软件在推广初期靠的就是铺天盖地的补贴大战才胜利出线。众所周知的是,滴滴和快的在2014年春节开辟了一场补贴大战,最高峰时每单打车都有高额度的双向补贴,即乘客和出租车司机都可以得到真金白银的补贴。这一招数至今仍被广泛使用。比如在拼车市场,微微拼车打出只要抢接0拼单乘客,就可以得到10元补贴;滴滴顺风车上周五在北京市场宣布,每单补贴35元。

    之后,在补贴刺激到一定的捆绑基数后,滴滴和快的再用新的手段刺激使用和分享,比如把红包分享到朋友圈和微信群以领取红包。这种形式的促销更多应用于专车券市场。从专车红包的发送来看,金额比较大,但使用期限较短,这无疑也是推动用户使用的策略。滴滴打车联合创始人兼营销总监吴睿介绍,灵感还是来自新年大家对微信红包的争抢,比起抢到的金额,大家似乎更关注参与感和存在感,以及全民狂欢的氛围,还有金额随机分配机制造成的集体抽奖的趣味感。另外,红包由用户分派给用户,而不是由企业直接补贴,这种方式会更温情一些。目前这种发红包的竞争方式仍然存在,各类专车券、拼车券都是红包的体现形式。

    从充值优惠到免单

    “充多少送多少”也算是升级的价格战。神州专车推出以来,“充100送100”的超大力度优惠促销活动始终没有间断过。滴滴专车企业版也在5月份推出“充1000送1000”的活动。“刺激用户充费以及捆绑银行卡,实际上是为了更长期地捆绑用户。”业内人士李军一语道破本质。

    有人从一开始就想长期霸占用户的心,如神州专车;也有人更注重用户的第一次使用,如微微拼车、嘀嗒拼车、滴滴快车等,于是免单或者近似于免费的促销方式勾起了大批用户的兴趣。比如神州专车推出新客户首乘50元内免费;微微拼车推出“用户首单1元”的活动,注册微微拼车会奖励20元优惠券,只要拼车费用低于首单优惠券面值,用户只需支付1元即可,也就是说花1元可以拼一次车;嘀嗒拼车则推出“首单0.5元”的活动,比微微拼车还猛;两周前,滴滴公司高调宣布拿出10亿元补贴进行“免费坐快车”活动,相关城市乘客可在周一免费乘坐两次“滴滴快车”,每次免单15元。而仅5月25日活动启动当天,日订单就超200万单。

    谁家优惠大用谁家软件

    因为各家专车软件拼命地抢夺市场,软件促销力度也不同,让乘客的忠诚度也在发生变化。

    “过去我手机里就有滴滴打车一个软件,而现在我手机里有七个软件,打车、专车、拼车都齐了。”市民李女士拿出自己的手机告诉记者,因为每段时期每个软件都有不同的优惠,她使用什么软件主要看谁家优惠更有力度,每家的服务都差不多,“当然我这七个软件也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比如平时上下班用拼车,去机场接朋友肯定用专车,有时专车券特别多、金额特别大的话也会自己用,着急打车又没有券的时候才会用打车软件。”

    李女士说出了众多用车软件用户的心声,也体现了当下互联网用车软件市场的无奈。“现在是竞争的初期,各家主要目的是占领市场,所以价格战是最大的竞争手段。”业内人士李军分析说,“烧钱”肯定不长久,当这个市场通过价格战确立格局、完成洗牌后,下一步就是怎样在赚钱的同时留住用户,各家的特色必须更鲜明,对服务效率的要求更高。

    仍处政策灰色地带

    互联网用车软件作为新生事物出现,不但要面对彼此之间的惨烈竞争,同时还要面对来自监管层的监管压力。比如,滴滴快的高调宣布从5月25日开始,未来一个月的每周一将请全国人民“免费坐快车”,但转眼间该活动就被叫停。业内猜测认为,专车从诞生之初其合法性就被非议,地方政府的态度也不相同。6月1日,上海市交通委、四大出租车企业代表和滴滴快的联合建设的上海出租车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这是第三方打车软件第一次正式与官方合作。相反,6月2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等约谈了滴滴平台负责人,明确指出该公司推出的 “滴滴专车”及“滴滴快车”业务,使用私家车和租赁车配备驾驶员,从事按照乘客意愿提供运输服务并按里程和时间收费的客运服务,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

    同样,现有监管条例下,有偿“专车”、“拼车”在青岛也没有获得合法身份。青岛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在新的约租车管理方案出台前,私家车未取得运输经营许可资质就上路接客,收取拼车等运营费用,这种有偿的私家车营运行为依然是不被允许的。

    不过,有消息人士对媒体透露,全国性的“约租车管理办法”正在研究制定中,有望于本月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这一管理办法将给出“专车”合法化的方向,要求专车办理营运证件,并可能对专车发展规模做出总体规划和限制。他还透露,“租赁车、私家车可能不能接入专车平台”。由此看来,未来针对有偿“拼车”的相关法律法规也会出台。(记者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