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2个鲁B司机终生禁驾 多因肇事逃逸构成犯罪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6-09 13:31:04 字号:A- A+

 

   22名被终生禁驾的青岛司机

    为整肃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省公安厅昨公布我省第二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274名驾驶员在列,其中22名来自青岛。记者了解到,此次被终身禁驾的驾驶员大都是因为“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即撞死人后驾车逃跑的。此外还有醉酒驾驶撞人致死亡的。今后,省公安厅将按季度发布终身禁驾名单。 

    驾龄从一个月至34年不等

    “榜上有名”的274名驾驶员,有242人因“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而被终生禁驾。其余32人则因“酒”所禁,或醉酒或饮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并构成了犯罪。记者注意到,此批公布的禁驾人员驾龄相差悬殊,驾龄最长达34年,最短的仅有1个月,此外还有两名无证驾驶人员。

    记者注意到,在被禁驾的名单中,有22个发证机关是“鲁B”,即青岛市,其中18名驾驶员因为“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被终身禁驾,另有4名因为“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并构成犯罪”,说白了,这22名司机都在驾驶过程中发生了“命案”,并且出现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部分是在撞人没有及时救助被撞者,导致被撞者死亡,一部分是在醉酒状态下驾车,结果撞了人。

    禁驾后再开车可拘留15日

    早在今年2月中旬,省公安厅发布了我省首批终生禁驾名单,144名驾驶员因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构成犯罪被终生禁驾,其中青岛的驾驶员有13人上榜,其中5人因为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并构成犯罪,另有8人是因为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也就是说,今年以来,我市共有35人被终生禁驾。据介绍,今后终生禁驾名单将按季度发布。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终生禁驾的情况有两种:一是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的;二是饮酒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并构成犯罪的。

    被终生禁驾的驾驶员,交管部门会将其录入驾驶人管理黑名单,并实施动态监管,终身禁驾驾驶人关联信息还会被纳入卡口系统布控,以后再也别想开车上路了。若终生禁驾的人仍驾车上路,一旦被查处,将按照“无证驾驶”给予罚款和行政拘留15日以内的处罚。

    交警部门称,通过公布被终生禁驾的人员,可使广大驾驶员受到警示教育,清醒地认识到酒后驾驶和交通事故肇事逃逸的严重后果。

    据介绍,自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明确“醉驾入刑”以来至2014年12月,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酒后驾驶20多万起,办理危险驾驶(醉酒)犯罪案件1.3万余件,依法对酒后驾驶行为实施行政拘留1600多人。全省涉及酒驾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较“醉驾入刑”前同比分别下降25.13%、20.74%和30.96%。

    终生禁驾与吊销驾照的条件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安机关对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两种情形作出终生禁驾的处罚。

    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主要涉及饮酒驾驶、醉酒驾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下载“智慧青岛”移动客户端

随时查询车辆违章信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