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档案馆公布珍贵影像 还原青岛日军投降(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6-10 11:23:04 字号:A- A+

  昨天是全国档案馆日,市档案馆举行开放日活动,110名受邀走进市档案馆的市民第一次看到了日本在青投降的影像。从美国带回来的1945年受降仪式影像现场向市民播放。市档案局副局长杨来青还为市民举办了抗战专题讲座,对照征集而来的部分档案照片,讲述当年日本侵略行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现场

  看劳工微电影市民落泪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昨天,市档案馆推出了以二战期间日本掳掠中国劳工为背景的微电影《历史无言》,110名受邀请的市民代表观看了这部微电影在市档案馆的首映。微电影让无言的历史“发声”,发挥馆藏的劳工档案、劳工口述影像资料等的特殊价值,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罪行。当看到日军虐待劳工的景象时,一些市民流下了眼泪。

  当天,市档案馆历史专家、市档案局副局长杨来青还为市民举办了抗战专题讲座,利用大量从日本、美国征集的第一手档案照片,讲述日本的侵略行径。

  看点

  珍贵影像重现受降场景

  随后,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又将参观市民带进了一个小放映厅,向市民播放了一部影像。影像中,一队士兵从太平路附近出发,前往汇泉广场。沿途有不少市民站在马路旁边观看。汇泉广场上整齐摆放好了签字台,并设立了临时的受降台。广场上,坦克、装甲车等列队摆好,天空中还不时有飞机飞过。投降的日本军官解下佩刀,双手端着走上受降台,鞠躬并送上佩刀。整个影像,长约15分钟左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