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荣城铁即墨北至青岛段最早年底通车(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李倚慰 2015-06-11 07:14:57 字号:A- A+

    近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青岛站获悉,青荣城际铁路即墨北到青岛段城阳站正在进行站房改造,将于今年底完工。即墨北到青岛段的青荣城铁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通车运行。

    自去年12月青荣城铁开通以来,青连铁路的开工也提上了日程。经过几个月的建设期,青连铁路也有了新进展。在青岛至连云港铁路工程一标段,施工单位中铁十局青连项目部正在加紧进行架梁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这一标段主要负责青连铁路洋河口(含)—胶南(含)段,正线长37.6公里,预计2016年11月完工。据项目部技术负责人介绍,6月底将进行青连铁路首个架梁施工。按照工期安排,路面土方施工等全部铺架准备也将在6月底前完成。

    青岛至上海将缩短至4小时

    基础建设是一座城市的“脊梁”,而交通网络自古以来就是城市发展的经济“脉搏”。青连铁路是我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是我国黄海沿海地区青岛至上海高速铁路运输通道的一部分。铁路自青岛北站引出,途经青岛、日照,北连胶济客运专线、青荣城际铁路和济青高铁,南至连云港市境内赣榆北站接入连盐铁路石桥站,并通过连盐铁路向南延伸。青连铁路的建成贯通,将形成以青岛为中心的省内“2小时经济圈 ”。

    据悉,青连铁路正线长194.39公里,山东境内186.6公里,江苏境内8公里。该铁路向北与济青客运专线、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相连接,向南与已开工建设的沪通铁路、连淮扬镇铁路和已建成的沪宁城际铁路等连接。建设工期为4年,将于2018年建成通车。济南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青连铁路建成后,将使青岛便捷融入长三角和环黄渤海地区。届时,山东半岛前往南方沿海城市将不再经济南绕转京沪铁路,青岛至上海可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4小时。同时,还将形成南北纵向铁路通道,对完善东部沿海地区海铁联运格局、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动车出行成胶东半岛游首选

    青岛作为重要的旅游城市,每年都吸引大量的游客来青旅游度假。由于地处胶东半岛,陆路交通成了游客进出的重要通道。

    2014年12月28日,连接省内青岛、烟台、威海等沿海城市的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荣成段)宣告开通运营。这条线路开通以来已成为胶东半岛城市间的快捷通道。即墨、莱西1.5小时内通达烟威,2小时直达荣成。目前,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青岛方向正在加紧施工,年底前将实现全线贯通。

    青荣城际的开通结束了即墨、莱西两市不通火车的历史,即墨、莱西市民每天都可以乘坐高铁直达济南、北京和上海,从即墨、莱西到济南只需要2.5小时,去北京只需4~5个小时,而去上海只需6个多小时。自此,乘坐动车成为胶东半岛沿线旅客出行的首选。在不久的将来,乘坐城铁出行将成为常态,陆路交通以公路客运为主的格局,将被逐步打破。

    2020年省内客运量达2000万人次

    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仅仅拉开了青岛城铁建设的序幕。通过青连铁路,青岛将和江苏、上海地区连接起来,直到海南岛的三亚。这两条线路通车后,青岛的铁路交通将形成一个T字形格局,青岛将成为末端站、交通枢纽站,南北重要线路都会在青岛汇集。

    除了青连铁路之外,总投资达599.8亿元的济青高铁也将在今年全面开建,预计2019年建成。济青高铁建成后,东端可通过青荣城际、青连铁路,辐射山东半岛沿海地区,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至烟台、威海、日照等2小时通达;西端连接京沪高速、石济客专,通过拟建的济聊城际与京九客专连接,与国家高速铁路网融为一体,辐射华北、西北、西南、华中、华东等地区主要城市,规划输送能力单向5000万人/年。

    预计到2020年,济南、青岛与周边城市有望实现1小时交通圈。届时,我省的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000万人次,旅客周转量将达到1200亿人/公里,客运量及客运周转量年均递增10%,为岛城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再添新动力。(记者 李倚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