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个海洋国家实验室运行 力成世界第七大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2015-06-12 07:01:18 字号:A- A+

    “创新之城”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创新,而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综合性的创新,它包含着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产品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的综合的创新。

    ——李群

    早报讯 两个月前,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在青岛成立,标志着筹建15年之久的我国首个海洋国家实验室迈入运行阶段。实验室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采用了首席专家负责制的管理方式,第一届理事会由国内31名海洋科技专家与政府机构代表组成,理事长由中科院院士陈宜瑜担任,理事单位包括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国家深海基地等11个涉海科研机构。实验室力争用5至10年成为世界七大海洋科研中心之一。

    制度创新是最大特色

    “海洋国家实验室最大的特色就是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的管理方式。”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载毅介绍,实验室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科技管理去行政化。理事会成立全力探索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依托青岛、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

    此外,为适应海洋大科学性和全球化趋势,海洋国家实验室还将坚持走对外开放、国际合作的道路。通过组建国际化的学术委员会,40多位国内外高层次专家,包括国际六大海洋中心专家都参与到了海洋国家实验室的筹组和建设工作。下一步,海洋国家实验室还将通过发起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组织鳌山世界海洋科技高峰论坛等形式,集聚全球海洋科研资源,全力构建链接全球的海洋科技合作网络。

    构建“世界第七大”

    目前,国际上有美国伍兹霍尔、斯克瑞普斯、英国南安普顿国家海洋中心、俄罗斯希尔绍夫等六大国际知名海洋科研机构。

    海洋国家实验室将按照 “开放、流动、合作、共享”的原则,以重大科研任务汇聚创新力量,以先进科研条件夯实创新平台,以网络化布局组织协同创新,以优质科研服务提升创新效率,力争经过3到5年的努力,建设成为海洋领域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和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基地,凝聚一批海内外优秀人才,努力发展成为比肩国际一流海洋机构的世界第七大海洋科技研究中心。

    组建8个创新功能实验室

    根据国家科技部和财政部专家评审通过的总体建设方案,国家海洋实验室的建设将围绕海洋环境科学与技术、海洋资源开发等六个重点研究方向,组建海洋药物及生物制品、海岸和近海工程、海洋地质等15个功能实验室,新建深海科研、大型仪器检测设备、资源样品库等重大平台和海水资源综合利用、海洋仪器仪表、海洋防腐防污等工程技术中心。这15个功能实验室是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依据现有的学科优势而组建的,其中青岛的5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将组建8个创新功能实验室,其余的分布在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海洋局二所等国内海洋优势科研单位和已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记者 徐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