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专家:帽子带绳童装太危险 或被勾住勒死孩子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2015-06-12 08:35:06 字号:A- A+

    色彩艳丽、精巧可爱的童装总会令父母们爱不释手,可你是否意识到,童装上一些看着可爱的装饰物也许会给孩子的安全带来隐患。昨日,市纤检院院长宋传民做客政务网谈,对网友提出的有关儿童服装安全问题逐一回答。其中提到新发布的儿童服装安全技术规范,增加了6种化学材料,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不得有绳带等新规。

    衣帽绳成了致命威胁

    很多家长在为孩子们选购服装时,除了大小合适、面料舒服,外观时尚也是家长们十分看重的。有的家长还紧跟当季流行元素,选购一些衣服上带扣子或铆钉、水钻、亮片的服饰。有的家长在选购婴幼儿的服装时,常常有一些绳带,有的充当装饰,有的扣上后能让衣服更保暖,但这些绳带有时候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隐患。

    记者从网上检索发现,就是衣服上的一些绳带却给孩子们带来致命的威胁。广西的4岁女孩小琼在玩滑梯时,衣服上的帽绳纽扣被滑梯缝隙卡住,帽绳紧紧勒住了小琼的颈部,导致她窒息而亡;济南的4岁女孩在玩滑梯时,帽子被滑梯上的突起物勾住,导致脖子被帽子和衣领紧勒窒息而死,事发40分钟后才被人发现……普普通通的衣服为何在一瞬间竟成了危害孩子生命的“杀手”。

    衣帽不得存在绳带

    这样的服装隐患已成了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重点。很多网友在网上也纷纷留言,提醒家长在为孩子们选购服装时,尽量避免选择衣帽上带绳子的服装。但从法律规范的角度上来说,虽然儿童服装规范上对这方面也有相应的规定,但具体细则并不详细。昨日,市纤检院院长宋传民做客政务网谈提到,今年5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这是我国第一个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该标准对童装的安全性能进行了全面规范,适用于年龄在36个月及以下的婴幼儿穿着的纺织产品,以及3-14岁儿童穿着的纺织产品。按照安全技术,将产品安全技术类别分为A、B、C三类,要求婴幼儿纺织产品应符合A类要求。在化学安全要求方面,增加了6种增塑剂和铅、镉2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在机械安全方面,标准对童装头颈、肩部、腰部等不同部位绳带作出了详细规定,要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标准对纺织附件也做出了规定,要求附件应具有一定的抗拉强力,且不应存在锐利尖端和边缘。

    新规还有两年过渡期

    同时,标准还增加了燃烧性能要求。宋传民表示,该标准将于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标准给出了两年的实施过渡期(2016.6.1-2018.5.31)。在过渡期内,2016年6月1日前生产并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产品允许在市场上继续销售,2018年6月1日起,市场上所有相关产品都必须符合本标准要求。

    宋传民还提醒家长,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产品的生产者应提供产品规格、性能、使用方法等方面必要信息的载体。因此,在购买前首先要检查产品标识应齐全,内外标识内容应一致。在面料方面,选购婴幼儿童装时,应选购浅色全棉及天然纤维为主的面料为宜,此类面料具有柔软、透气和吸湿的特性,有利于婴幼儿童的健康。注意儿童服装上的各种辅料,金属扣、金属攀及各种金属件没有快口,以免划伤儿童的皮肤。另外,由于婴幼儿及儿童的抵抗力较弱,购买时最好到大型商场选择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婴幼儿童装品牌产品,并保留购物发票,必要时向商家索要检验报告。买前闻气味,穿着前先洗涤,不要购买刺激性气味浓重的童装。(樊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