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常支援外省市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5-06-15 11:50:42 字号:A- A+

    昨天是第十二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 “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当天上午,市文明办、市卫计委、市红十字会在五四广场联合举办了 “6·14世界献血者日大型宣传活动”。据了解,我市开展无偿献血工作21年以来,市民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150万人次,还多次支援外地省市。

    数据 21年150万人次无偿献血

    此次活动对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爱心献血者代表进行了表彰。青岛市共有5409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和铜奖,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单位。据青岛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然介绍,青岛市自1994年开展无偿献血工作,21年来,市民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150万人次,荣获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解放军总后卫生部颁发的金奖4100人、银奖6900人、铜奖24000人,占总无偿献血者人数的0.023%,也就是说,100名献血者就有2.3人获此殊荣。全市平均每年有10万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已有55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录入中华骨髓库信息3.7万余条,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且连续9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光荣称号。

    范围 20多采血点实现全覆盖

    “2014年,全市共采血3460万毫升,10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今年1到5月份,全市的全血采集量与去年持平,单采血小板的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近期全市还增加了三个采血屋,分别设在青西新区、即墨和李沧。目前全市共有10个采血屋,9辆流动采血车,3处采血点,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说。据了解,在我市个人献血的比重占到75%,集体献血的比重为25%。此外,农村人口献血比例上升。今年6月底前,我市将完成2000例志愿者造血干细胞信息录入中华骨髓库的工作,目前志愿者已经征集完毕,已经录入600例。

    未来 献血者信息将入一卡通

    随着采血用血量的增长,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用血安全。据了解,我市目前正在编制的十三五规划中,计划引入新的认证标准,运用智能化手段,对每个工序、每个环节进行监测,落实责任人,确保血液质量。并对不同疾病的血液用量进行分析,与疾控部门联合科研进行疾病预防。未来献血者的献血信息将加入一卡通,目前正在协调中,建立献血者健康档案,以后不需要再拿着献血证了。通过无偿志愿者协会,必要时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提供帮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