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评论:微信圈疯传抢孩子 无良公号已踩法律边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韩风 2015-06-18 14:28:53 字号:A- A+

“抢孩子”谣言满天飞,到底谁躺枪

“抢孩子”谣言满天飞,到底谁躺枪

    【青岛新闻网——青青岛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关于“抢孩子”的事件,传得沸沸扬扬,北京、山西、福建,以及青岛,都有类似的消息刷着各种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仅青岛,本月内至少出现了3起。拿6月13日的“抢孩子”为例,发帖人说:“在东部一家大型商场,妈妈被推倒硬抢,其中一个儿童被救下。”现场细节有板有眼,看得令人惊恐。

    人贩子果真有如此张狂?可从警方反馈的来看,近期所有“抢孩子”事件全部为假消息,也就是谣言。

    一起谣言或为偶然事件,甚至是网友搞的恶作剧。但批量出现,就值得人们警惕、深思了。其实,就媒体报道和警方透露的信息不难发现,谣言隐藏背后的动机很简单——利益。再加上谣言制造者违法成本较低,才导致“抢孩子”泛滥。

    一位拥有40万粉丝账号的微信运营人士表示,发布这样虚假消息的很多都是营销类的公共账号,目的是吸引粉丝。他介绍,当微信粉丝积攒到一定数量的时候,就会吸引到公关公司的注意。公关公司手上有一份微信资源列表,将这个表格送给需要投放广告的商家,商家从中选择粉丝多的公共账号投放广告。“市场行情一般是1万个粉丝500元。”吕先生说,如果是一个有50万粉丝的账号,投一次广告就需要支付给这个账号的管理者2.5万元广告费。

    对于不明就里的转发者,大家的看法基本一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给做父母的提个醒,总没有坏处。于是才有了在利益驱动下,谣言制造者散播耸人听闻的谣言,利用人们的善心,将其无耻地变为谋利工具。

    突破法律与道德的底线,有些人为此发了财,可带来的后果极其恶劣。首先,制造了社会恐慌情绪,尤其是做父母的人心惶惶;其次,人们的善心被多次欺骗,很容易演化成“狼来了”的故事,当真正危险出现时,公众反而不相信,导致善心真空,该帮的人得不到应有帮助。

    杜绝此类谣言,笔者以为,警方应该加大执法力度,让造谣、故意传谣者付出代价,让其彻底打消造谣的念头。

    根据我国现行法律,适用于“抢孩子”谣言的条款为《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但就目前执法情况而言,力度显然不够,传谣者层出不穷,被抓者寥寥无几。于是,谣言制造者更加肆无忌惮。

    从个人角度而言,应该擦亮眼睛,看到“无时间、无地点、无人名、无信源、无法查证”的消息,先打个问号。另外,媒体也要自律,不能看着危言耸听抢眼球就传,做好查证,及时辟谣,不要沦为谣言帮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