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端午节青岛各景区游客爆棚 学生市场渐升温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静芳 2015-06-21 13:17:22 字号:A- A+

端午节青岛各景区游客爆棚 学生市场渐升温

端午节青岛各景区游客爆棚 学生市场渐升温

    今年父亲节首次邂逅端午小长假,再加上中高考已结束,毕业游也拉开帷幕,这使得今年的端午小长假格外热闹。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外地游客及本地市民齐出门,致使我市各景区游客爆棚,而暑期旅游市场也借力端午开始升温。

    周边游是重点

    记者首先来到崂山风景区,在客服中心停车场内已停满了小轿车及旅游大巴,从车牌号可以看到,这些车辆大多来自省内兄弟城市及周边的江苏、安徽等地。“总体来看,今天仅游客服务中心进出的游客总数较去年就增长25.7%,自驾游及自由行占比非常高。”崂山风景区客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另悉,今年崂山风景区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接待游客量18049人次,同比增长21.8%。

    从景区出来后沿途的农家宴也迎来一拨接待热潮。“今天天儿好,我们一早就直奔仰口沙滩,玩了两个小时就直接在景区附近农家宴吃顿地道的海鲜,下午再去北九水转转。”市民魏东笑着对记者说,魏东带上了父母和孩子一家5口人出门游玩。

    戏水游受青睐

    记者从我市各大旅行社了解到,今年端午节假期,市民出游和其他小长假一样,大多以周边景区景点为主。由于天气炎热,不少旅行社在端午期间主推“戏水”游,漂流、海边游、水上乐园都比较受市民青睐。

    此外,还有部分市民选择乘坐动车、高铁到周边省游玩,“端午小长假的实行可以说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可靠的条件,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游客会选择在端午期间前往汨罗江周边地区游玩,临江凭吊屈原是不少人的旅行选择之一,青岛市民对此更是非常热衷。”携程公共事务部区域经理高杰介绍说,“就今年来看,在端午期间前往湖南长沙、岳阳等地的游客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57.1%,高增长的背后是国人对于传统节日的认可逐渐回归。”

    学生市场升温

    国内旅游市场借端午小长假向暑期传统出游旺季过渡,而随着毕业季的到来,90后释放出的强大出游欲望为本就处于升温期的市场添上了一把火。毕业生已成为6月中下旬出行的主力军,针对学生群体的旅游产品人气上涨。中旅总社国内游负责人介绍说,学生出游主要集中在北京、西安、黄山还有华东;出境游方面,则是日本、泰国、海岛游、欧洲名校游等有关线路最受欢迎。

    此外,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提醒,计划出游的家长或学生,应该抓住错峰出游的尾巴。“端午节假期价格和平时没有大的区别,因为还没有正式进入暑期,价格还是和平时持平。”中旅总社国内游负责人介绍说,七八月份出游成本会高出10%-20%。

    除了“倾巢而出”的90后,亲子游也成为旅游大军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持续火热,而其他地区的一些景点也成为亲子游的重要集散地,包括香港迪士尼乐园、上海欢乐谷、东部华侨城、鼓浪屿、灵山大佛、秦陵兵马俑、东方明珠等。

    记者 孙静芳

    端午节民俗来源:

    不只是纪念屈原

    划龙舟、吃粽子、浴兰汤,端午节民俗起源说法众多,其中以纪念屈原影响最为广泛。20日,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告诉记者,这些端午节民俗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屈原,还跟中华民族龙文化信仰、大禹治水、纪念春秋时期吴国大夫伍子胥有关。

    “龙舟的概念起源很早,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江浙一带的原始先民就认为‘龙能载人,行于水上’,因此兴起用龙的形象做成独木舟的习俗。后来在春秋时期,为纪念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训练水军,灭吴称霸,又有了龙舟竞渡的活动,至于纪念屈原,是汉代以后才兴起的。”谭继和说。

    谭继和还说,吃粽子最早是为了纪念吴国大夫伍子胥。伍子胥被吴王夫差赐死后,尸身被抛入江中,百姓怜其忠义,用竹筒包米饭投入江中,希望从恶神口中救出伍子胥。后来百姓又用同样的方法,纪念自投汨罗而死的楚国大夫屈原。因此,最早老百姓在端午节这天吃的不是粽子,是竹筒饭。

    今天的中国民间依然保留着用菖蒲、艾蒿煮水沐浴的习俗。在谭继和看来,这项民俗最早应该开始于大禹治水时期,当时的先民在大灾之后,用兰草沐浴禳灾避邪、驱逐恶神。因此,端午节又叫沐兰节。

    至于先有端午,还是先有屈原的问题,谭继和说,“端午节”这个称呼在古籍里的记载确实晚于屈原,但很多端午节的民俗在屈原之前很早就存在了。据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