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手机依赖症15症状你有几条:人在身边也发微信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宋学智 2015-06-23 06:30:27 字号:A- A+

    手机依赖症是一种新型心理疾病,尤其青睐青年白领女性、业务担子重的中年男人和学生三类人。随着手机普及率的快速提高,越来越多的手机持有者发现,自己已经无法离开这个“爱物”,哪怕只是半天儿不见,也会魂不守舍,坐卧不宁。市立医院心理专家王冠军提醒,高科技在给人们带来沟通便捷的同时,也将一种“新鲜病”——手机依赖症“捆绑销售”给了现代人。

    表现

    “压力过大是主因。”王冠军说,据一项招聘顾问调查所知,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人际交往日益频繁,信息更新流通速度快等,这些原因使得手机成为大多数人工作和生活的重心,手机无形中在这些人的心里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一旦手机没电或来电频率突然降低,就会出现情绪波动,如焦虑、烦躁、抑郁等症状。而性格内向者更易得手机依赖症。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手机人数最多的国家。在我国特别是追求时尚的白领阶层往往频繁更换手机或一人多部手机。而白领工作压力相对较大,因此对手机的依赖性也相对较大。这种心理的不适应状况在白领人群中的发生率也出现了增多的趋势。”

    王冠军说,一些性格内向、缺乏自信的人是感染“手机依赖症”的高发人群。这些人往往交际圈小,朋友少,想与外界联系又不积极主动,只能借助于手机来排解孤独感和证明自己的存在。还有一些人通过频繁接电话来向别人显示自己工作繁忙,以此证明自己在社会上的重要性,从而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危害

    研究发现,美国人每天使用智能手机的时间平均在5小时以上。我们身边使用手机招过5个小时的人大有人在。

    王冠军告诫,手机上瘾有害健康,一旦有以下一半的症状,就说明有手机依赖症的前兆了。

    1.视力模糊。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容易导致视力模糊和干眼症。 2.没有安全感。一旦手机没在身边就会产生莫名的恐惧感。 3.频繁发微信和短信。无论工作忙还是闲暇时,总爱使用手机频繁地发,甚至给近在身边的人发。 4.头痛。长时间使用手机会引起头痛、疲劳乏力,甚至会导致“老痴”(短时记忆丧失等)。 5.方向感差。到任何地方都离不开地图定位,不会记路。 6.手机放枕边。研究发现,手机离身体太近容易导致入睡困难,影响睡眠质量。 7.总听见手机振动声。手机明明静音,有时甚至压根没带手机,却感觉它仿佛在响或振动,这就说明你已经因沉迷于手机而产生幻觉了。 8.上厕所带着手机。无论是上厕所还是进卧室,手机24小时不离身。 9.拇指病。长时间使用手机上网或发短信等,手指就会痉挛疼痛,医学上称为拇指腱鞘炎。 10.拍照晒美食。吃饭之前,必须先拍照上网与好友共享美食图片。 11.不喜欢眼神交流。总爱使用手机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眼神接触减少,甚至与他人目光接触时产生异样感。 12.与亲朋聚会减少。与亲朋3个月没聊天,只是通过社交网站了解对方一切情况。 13.记不住电话号码。依赖手机的存储功能,当电话没电或不在身边时,记不清熟人的电话号码。 14.弯腰驼背。长时间使用手机的坏习惯容易导致弓腰驼背等不良姿势。 15.走路也在玩手机。边玩手机边开车、工作或者走路等,容易忽视身边事物,导致意外。

    预防有招

    调整生活可缓解“手机依赖症”。王冠军说,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出现的现代心理病症,只要能够正视它,通过一些方式去调整自己的生活就可避免或者缓解这种症状。

    “因为工作性质的转变而对手机产生依赖的人,实际上是由于部分固定交际对象的突然消失而带来的交流欲望的中断。这类人可以在生活中重建自己的交际圈,利用闲暇时间参加一些联谊活动,定时和几个固定好友小聚谈天来排解抑郁的情绪,使自己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和工作。如果是对手机习惯性依赖的人,应多在现实生活中积极与人交谈,多读读书、看看报,通过自我约束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尽量将生活的重心从手机上转移。”

    王冠军说,手机依赖症是一个可大可小的问题。如何才能防止对手机过度依赖,并且避免自己被手机“孤立”呢?王冠军给出了以下几个方法:

    1、把手机装在包里。拿在手上会让人们时刻意识到手机的存在,一旦离开,就会产生较为严重的“分离焦虑”。不妨放在包里,调一个响亮些的铃声,这样既可以避免漏接电话,也可以减轻对手机的依赖。

    2、注重面对面交流。平时要多培养自己沟通的技巧,多和现实中的人去接触,这样不仅有助于增加亲密感,也可以改善自己性格上的缺陷。每天留出一定时间和家人交流,规定自己在交谈的时间内,除了接必需的电话,不可以玩手机。

    3、多读书看报和运动。多在现实生活中积极与人交谈,通过自我约束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尽量将生活的重心从手机上转移。如果客观条件允许,最好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听音乐、外出散步、郊游、健身等。如果对手机依赖过于严重,就要去看心理医生,以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相关链接

    减少手机辐射

    手机通过电磁波进行信息传递,这些电波就被称为手机辐射。专家介绍,每天通话2小时以上可能导致耳聋,频繁接听电话会导致白内障,手机辐射可导致老年痴呆症,女性手机挂胸前容易内分泌失调,手机辐射会降低男性生殖能力,手机辐射可引发失眠、头痛、耳鸣等。

    减少手机辐射的方法:1、长话短说,一次通话最长不超过半小时。2、手机在拨打与刚接通的时候不要离身体太近,尤其是刚接通的一瞬间,对耳朵的辐射最大。3、如果手机有免提功能,那最好用免提功能,或者使用耳机都能降低辐射对人体的伤害。4、手机不要挂在胸前。5、怀孕妇女头几个月最好少用手机,改用固定电话。6、睡前不要把手机放在枕边,很多人睡觉前喜欢把手机放在枕边,特别是有些人习惯用手机作早晨起来的闹钟,更是不好的习惯。7、手机不要挂在腰间。8、信号弱请勿拨打手机,有的地方比如乡下、墙角边、死角等信号弱,手机会自动提高电磁波的发射功率。这时候拨打手机对人体的危害加倍。9、青少年发育期间少用手机。10、电量低,或者充电期间请勿使用手机。(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宋学智)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