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医保新政半年惠及4万余人 大病救助覆盖农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6-23 16:43:1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23日讯 今天下午,市人社局医疗保险处处长李松山做客在线问政栏目时透露,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补缴问题,《关于统一和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补缴政策的通知》已于近日下发,该政策7月1日起执行。如需补缴,待我市统一贯彻转发后,根据具体政策要求办理。另外,李松山表示,新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运行良好,2192人享受了特药特材救助,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惠及4万多人,用药报销范围已达到2400余种。

    2192人享受特药特材 2400余种用药报销

    今年是医疗保险城乡统筹的开局之年,原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三项医保制度,纳入《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统一规范管理。青岛老百姓得到了哪些实惠?

    李松山称,新《办法》规定,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人统一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三层保障享受待遇。参保人保障额度大幅提高,职工医保年最高保障额度达到90万元以上,比原来提高10万元;居民达到88万元以上,比原城镇居民医保提高10万元,比原新农合提高40-60万元。

    截止到目前,大病救助制度尤其是特药特材救助已覆盖到农村范围,已经有2192人享受了特药特材救助,部分恶性肿瘤患者使用特药后,有效地延长了生命周期;罕见病患儿使用特效药后,获得了与正常儿童一样的成长机会;重大疾病患者(帕金森病)使用特材后,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已建立了覆盖城乡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惠及4万多人;扩大了报销目录范围,用药报销范围已达到2400余种;基层社区用药范围扩大20%;理顺了医疗服务价格及医保支付标准;统一了门诊大病病种范围,城乡居民可申报门诊大病病种达到54种;增加了灵活就业人员和参保居民的生育医疗保险待遇。

    退休时医疗保险缴费年限按累计计算

    网友提问:“请问医疗保险按累计年限算吗?”

    李松山答复,退休时医疗保险缴费年限是按累计计算。参保职工在本市职工医保制度实施以前,凡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其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含视同年限)视同职工医保缴费年限。本市职工医保制度实施后,按医疗保险实际缴费年限计算。

    本市职工医保制度实施时间,按参保人参加职工医保所在区划分别确定:市南区、市北区(含原四方区)、李沧区、胶州市以2001年1月1日为线;即墨市以2001年5月为线;莱西市以2002年06月为线,平度市以2003年11月为线;城阳区、黄岛区、崂山区以2004年7月1日为线。

    大病救助在医药机构直接联网结算

    网友表示:“我想了解一下大病救助的报销政策。”

    李松山解释,参保人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住院、门诊大病医疗费,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和大病医疗保险待遇的基础上,统筹范围外的个人负担费用可按规定纳入大病医疗救助资金支付范围。

     符合条件的参保人使用特药特材发生的医疗费,救助70%。

    统筹范围外治疗必需的医疗费,年度累计超过5万元以上的部分救助60%。抚恤定补优抚对象、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参保人不设大额救助起付标准。

    一个年度内大额救助最高支付10万元。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参保人,还可按规定享受民政部门的特殊医疗救助待遇。符合救助条件的,在医药机构直接联网结算。

    幼儿园新社保卡由制卡银行发放

    网友提问:“现在都在换新医保卡,孩子今年换幼儿园了,原来的幼儿园说不管了, 让通过新园办理,新园说让我们自己去办,我们家长现在是糊涂了。”

    李松山回复,孩子的社会保障卡应由参保幼儿园的制卡银行发放。网友可以先拨打12345社会保障卡咨询电话,或是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查询到孩子的参保幼儿园后直接到制卡银行登记制卡。

    新社保卡用于支付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符合规定的费用。另外现在新的社会保障卡加载了金融功能,激活后可以用作金融的借记卡。(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