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警惕高考招生五大骗术:特殊关系录取索钱财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2015-06-24 06:23:16 字号:A- A+

    早报讯 高考结束,即将进入招生季。遇到孩子成绩不理想或者落榜,部分家长会“病急乱投医”。再加上对高校招生录取流程不了解,就容易落入各种招生陷阱,有的教育中介或无招生资质的民办学校甚至利用这一点欺骗考生及家长。昨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发布消费提示,填报志愿时要谨慎求证学校资质,防止被骗。

    五类骗术要提防

    记者从市消保委获悉,综合往年出现的招生骗局,有五类骗术是不法分子们常使用的。首先,有的不法分子自称为某高校招办领导的熟人或亲戚,甚至直接冒充国家正规高校招生工作人员,声称手握某高校的“内部指标”等,欺骗考生家长能帮助未达到录取线的考生获得本校录取名额。第二,有的不法分子在网上开设虚假招生网站,声称其网站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取得正规学籍、文凭等。近年来,与高考相关的钓鱼欺诈网站一直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而诈骗手段也较往年有所增加。第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部分考生和家长不了解高考录取情况查询功能这个软肋,打电话说提前知道了学生的录取情况,说他能通过关系帮助考生被录取,以此向家长索取钱财。提醒各位考生,录取消息不存在提前发布,不要轻信他人的“小道消息”。第四,还要小心不法分子通过邮局以及快递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把学杂费等打到骗子要求的银行账号上。最后,有些不法分子声称,能搞到“特长生资格证书”,然后利用特长生加分政策帮助进入理想学校。

    官网查询学校资质

    市消保委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在听取招生宣传以及选择高校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谨慎求证学校资质。在填报志愿之前务必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门户网站,查询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确认所填报大学具备办学资质。截至2015年5月21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84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553所(含独立设置民办普通高校447所,独立学院275所,中外合作办学7所),成人高等学校292所。 (记者 樊蓉)

下载“智慧青岛”移动客户端

查询高考学校及专业分数线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