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创客列传]小羊科技赵汝腾 智能养老你知道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5-06-25 06:06:07 字号:A- A+

“小羊科技”创始人赵汝腾

    【青岛创客列传 之 喜羊羊赵汝腾】

    【小新小雯访创客】

    小新:小雯,你喜欢小羊羔吗?

    小雯:喜欢啊。怎么,你要送给我一只喜羊羊吗?

    小新:喜羊羊已经OUT了,我说的小羊是咱青岛的一家创业企业“小羊科技”。你猜猜它是做什么的?

    小雯:不会是孵化小羊羔的吧?

    小新:说对了一半。“羊羔跪乳”的故事你知道吧?羊妈妈生小羊羔很辛苦,小羊羔也要懂得报恩,将来要孝顺爸爸妈妈。

    小雯:“小羊科技”难道与孝心有关吗?

    小新:对啊,这就是一家专注于智能关爱软硬件研发的创业公司。主要是关爱“空巢老人”,给老人们提供智能养老服务。

    小雯: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智能软件还能用来养老吗?

    小新:这属于高科技,下面请我们的创客赵汝腾出场给你做个详细的介绍。

赵汝腾介绍产品理念

    赵汝腾:大家好。

    小新:热烈欢迎今天的创客主角赵汝腾!赵总,我们很想知道这个所谓的“空巢老人”智能关爱解决方案是什么?

    赵汝腾:我们这个项目提供空巢老人的居家安全监护服务。中国目前有1.2亿空巢老人,经常发生老人发生意外去世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才被人发现的悲剧。小羊的产品和服务就是为了减少类似的悲剧发生。当老人在家中发生意外后,系统及时自动通过手机APP远程通知子女,提示子女采取相应的措施。

    小雯:这个我知道,前一阵有新闻曝出一位日本的老人在家中死了很久才被发现,确实很惨的。

    小新:原来是这样。那赵总,这个系统是如何运行的呢?

    赵汝腾:我们这个系统是由阿里云、硬件和手机APP共同组成的,硬件主要包括智能设备和可吸附传感器,儿女们在手机端安装APP,就可以实时接收父母饮食起居的相关信息。在紧急情况下,老人只要按住设备上的SOS键就可与子女实时通话。系统还提供安防报警、紧急呼叫等服务。还能帮助子女每天通过类似微信的方式,向父母传递各种亲情关爱的信息,智能设备通过语音给老人播放出来,解决空巢老人内心孤独寂寞的心理问题。

    小新:这种智能关爱设备如果不能穿戴的话,效果会不会受影响?

    赵汝腾:其实,空巢老人最危险的时候是在家中,因为一旦出现意外别人很难知道。假若意外发生在户外,路过的行人则会及时提供相关帮助,再加上许多老人并不喜欢24小时都在子女的监控之下,所以我们最终把设备设计为家用型。

    小新:你们未来的目标是什么呢?

    赵汝腾:我们的项目研发非常迅速,不到半年时间就已经进入测试阶段,不出意外的话,产品将于今年8、9月份正式推向市场。目前产品正在优化之中,我们希望三年内能够服务300万空巢老人的家庭。除了目前研发的简约、卡通以及智能系列智能关爱设备,小羊科技接下来会继续研发老年人关爱产品,包括老年人关爱机器人以及与老年人相关的智能产品等。

    采访小记:真正的科技隐藏于生活背后

    赵汝腾,2012年来青,2013年底开始智能关爱设备的策划,2014年7月份着手组织创业团队,后开展前期研发工作。在朋友的推荐下,小羊科技参加了高新区举办的“青苹果创业计划”,凭借优秀的创意,一举成为入围企业。2015年3月,小羊科技创业团队正式入驻青岛高新区盘古创客空间。

    小羊科技的核心创业团队有8人,精英荟萃,他们均来自知名企业,其中不乏朗讯、歌尔声学、海尔和阿里等等。在赵汝腾的发展版图中,青岛被定位为总部,与此同时,将北京、济南和深圳分别定位为运营中心、品牌中心和研发及硬件中心。赵汝腾表示,目前小羊科技保持种子投资和天使投资,现金流保持在50%以上。

    针对年轻创业者们的疑惑,赵汝腾表示,创业首先要保持清晰的认识,要有“价值主张”,也就是在创业之前必须把所有的方面都考虑周全,利弊得失均做到心中有数,方可进行接下来的工作。

    赵汝腾说,小羊科技就是主张“用最简的方法尽孝道”,同时应当跳出产品之外做产品,真正的科技其实隐藏在生活背后。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