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网上填报志愿注意11点 两种情况可能被退档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淼 2015-06-26 06:43:01 字号:A- A+

    在今年我省高考录取中,平行志愿继续大行其道:普通文史、理工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及专科(高职)批实行平行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和专科批实行在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录取模式。如何合理填报平行志愿,省教育招考院专家昨日详解其道。

    平行志愿只实行一次投档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具体为:一是执行分数(位次)优先的原则。首先将所有考生分文、理科(春季高考分专业类别)按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位次排序。投档时,先对最前位次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依次检索以后位次的考生。二是按照“遵循志愿”的原则。每次检索是按考生填报高校志愿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当被检索到的高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即被投到该高校。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将不再检索该生的排在后面的其他高校志愿。如果考生因几个平行志愿均未满足条件而未被投档,或投档后被高校退回,就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录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平行志愿只实行一次投档,不再补充投档。

    考生位次确定办法如下:文史类按照投档分、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的顺序;理工类按照投档分、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的顺序;春季高考按照投档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语文、数学、英语的顺序,依次比对成绩,成绩高者位次在前。考生投档分及各单科成绩均相同时,比对随机码,随机码小的位次在前。随机码在高考前由计算机生成。

    将最想读的高校填在前面

    尽管冠以“平行”二字,但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看,平行志愿填报的高校是有先后顺序的,高校先后顺序也是计算机检索和投档的顺序。

    这个先后顺序是在考生填报志愿时形成的,考生填在最前面位置的高校在先,依次往后排列。对考生个人来讲,如果分数(位次)较高,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所有高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档到这些高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计划未满额的高校。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高校填在前面的位置。

    在平行志愿投档时,一个考生只能投档到一所高校。因为计算机一旦检索到考生符合某一个高校投档条件后,即行投档,不再检索该考生后面的志愿,所以不会被投到其后的高校,更不可能被投档到多个高校。

    平行志愿录取时对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只进行一次投档,不能在退档后再补充投档。这是因为,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是同批次高校同时投档、录取,即使考生被退档,也没有被补充投档的机会。被退档的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录取或下批次录取。

    可能被退档或无法满足志愿

    据省教育招考院专家解释,实行平行志愿只是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依然存在风险。考生填报志愿仍然有被退档或无法满足志愿的现象。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档案投不出去。原因可能是考生定位不准确,选择的高校志愿过高、或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梯度。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差距一般会减小,也就是录取分数呈扁平化状态。如果考生没有根据自己的成绩来准确定位,在一个志愿中填报的全为层次相同的高校,若其高考成绩较低,计算机检索该考生志愿时,其所填报的高校招生计划均已满额,该考生档案就不能投出。

    二是虽已投档,但被高校退档。原因可能有报考录取分比较高的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条件不符合高校专业录取要求等。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档案一旦投不出去或被高校退档,后面会面临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数量不多,选择范围比较窄的情况,所以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一定要有风险意识。根据目前我省招生政策规定,考生一旦被所填报高校正式录取后,就不允许退档或换录到其它高校。

    慎重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

    省教育招考院专家提醒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注意四个问题。

    一是尽量填满所有高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高校志愿,可能就减少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但在选择高校及专业志愿时,尽量做到自己选择的高校和专业就是自己喜欢就读或能够接受的高校及专业。

    二是合理搭配高校志愿。建议考生准确定位、合理分配,前面的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的要考虑“稳一稳”,最后的志愿要考虑“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高校,也就是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高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还要注意高校排列的排序。考生所填的高校虽然平行,但计算机在对考生高校志愿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高校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因此,考生要注意高校排列的顺序,将最喜欢的高校排在前面。

    三是考生如果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高校招生专业的要求,一定不要填报。

    四是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慎重。文理类考生每1所高校可以填6个专业,春季高考考生每个高校可填报4个专业,还有一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调剂到这所高校公布的其他专业。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投档考生的成绩可能呈扁平化倾向,会出现分数扎堆、专业拥挤的现象,高校分配专业及考生选择专业都较为困难。如果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就表明考生不愿意调剂到未填报的专业,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满足时,可能会被高校退档。从实际情况看,专业不服从调剂是退档主要原因。

    网上填报志愿注意十一个细节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比去年提前一天,6月28日开始第一次志愿填报,省教育招考院提醒考生注意,网上填报有十一个注意事项。

    认真对待、规范填报

    志愿信息是投档录取的依据,考生要对自己在网上填报的志愿信息负责,应按照《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告知书》中的要求认真规范地填报志愿。

    按规定时间填报

    网上填报志愿有非常严格的时间规定,超过规定时间视为放弃填报志愿。在规定时间和修改限定次数内,考生可按本人意愿修改志愿。每次填报志愿时,首次成功提交后最多允许修改两次,每次修改后均要点击“提交保存志愿”并输入登录密码点击“确定”保存志愿。

    正确输入上网地址

    登录系统时要在浏览器地址栏直接输入地址(),不要使用搜索引擎查找报考志愿网站填报。

    确保个人密码安全

    考生应对自己的密码负责,妥善保管好密码。

    牢记“提交保存志愿”和点击“退出”

    每一批次的志愿填报完成、检查无误后,一定要点击“提交保存志愿”按钮,将填报的志愿信息保存到服务器中。每次登录系统填报或查询信息完成后,或中途离开计算机时,一定要点击“退出”,退出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同时关闭填报志愿的浏览器页面,避免志愿信息被他人篡改。

    检查志愿信息

    考生网上填报志愿成功后,最好再次登录网报系统,检查志愿信息是否保存,所填各批次、院校、专业志愿是否完整准确,如有差错,及时修改。

    及早上网填报

    不要在临近截止时间前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避免因网络访问流量增大,造成网络不畅,网速缓慢,从而影响志愿填报。

    选择好的环境上网

    上网环境要安全可靠,按照系统的要求和提示检查机器、操作系统及浏览器版本。

    政策咨询及服务支持

    填报志愿过程中,如有政策问题,要及时咨询县(市、区)招办工作人员或院校招生负责人,技术问题可通过咨询技术管理人员或可信的技术专家解决。不要向无关人员泄露个人信息和寻求帮助,以免上当受骗。

    志愿信息保护与保密

    考生志愿信息属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对填报时间和政策要求,有关管理部门或人员可提醒考生,但不应干涉和干扰考生填报志愿,更不能私自代替考生填报志愿。

    填报征集志愿时还应确认自己尚未被任何院校录取,已被录取、预录取及阅档状态(这种情况一般是高校承诺不再退档)的考生不得填报。(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 淼)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