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考阅卷今日结束误差不超1分 7月4日发成绩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 淼 2015-06-26 06:45:29 字号:A- A+

    中考阅卷今日基本结束,今年是我市第二年实行全市统一网上阅卷。考生试卷经过电子扫描,生成电子图像,然后根据试卷类型进行切块,分配到全市5个阅卷点的1500余台电脑终端,供各学科阅卷教师进行网上评阅。7月4日公布成绩。

    记者昨天走进位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学院2015年我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阅卷点,这里正在进行生物、地理、物理的阅卷。今年中考阅卷从6月16日陆续开始,全市共抽调近1500名骨干教师参与约75万份试卷阅卷工作,全部进行网上双阅,主观题双评误差超过0.5分至1分将进行三评,确保公平公正。

    据市普教教研室负责人介绍,2015年我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各学科共需要对75万份试卷双阅,其中九年级八个学科(语文、数学、英语、英语人机对话、物理、化学、思品、历史)每学科约74000份试卷,八年级两个学科(生物、地理)每学科约81000份试卷,且每份试卷都需要进行双阅。阅卷前,市普教教研室各学科组织本学科阅卷组长参照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结合学生答卷中出现的各种不同做法,制订了详细的题组评分细则,阅卷前对全体阅卷教师进行认真细致的培训,阅卷过程中按照公平、公正、科学、高效的要求,准确掌握评分标准,有效控制阅卷误差,严格把握阅卷节奏,坚持宽严适度、前后一致,切实做到“给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

    中考阅卷时客观题采用机阅方式,所有主观试题均采用双评加仲裁最后再质检的方式进行,计算机将每道答题随机分给两位教师评阅,分值在允许的误差范围之内取平均值,如果超出了误差范围,自动进入三评进行仲裁,有效地控制了评卷质量。对于双评误差范围,市普教教研室相关负责人称,客观题不允许有评分误差。主观题根据题目不同,误差范围也不一样,但一般控制在0.5分至1分之间。

    今年的网上阅卷工作聘请了多年来一直承担山东省普通高考网上阅卷的公司进行技术支持和保障,全部网上阅卷过程标准不低于高考阅卷的标准,且安全标准也比量高考标准。

    阅卷楼进行全封闭管理,保安人员24小时值班,严格检查证件,必须持有阅卷证才能进入阅卷现场。阅卷教师手机统一收缴管理、严禁携带照相设备,避免使用手机或照相设备对评卷电脑屏幕、涉密材料等进行拍摄。

    记者在阅卷现场看到,走廊里的桌子上放满了各式各样的水杯,地上摆着撑开的雨伞。为防止饮水杯翻倒、掉落对电脑或供电线路造成破坏,老师们的水杯也都不得带入阅卷机房,统一放置在阅卷点外面的桌子上。

    据悉,我市网上阅卷采用的是内网阅卷,即阅卷局域网和互联网是阻隔的,所以不存在网络入侵的可能。另外,所有评卷计算机都关闭了外部存储设备连接功能,确保信息不外漏。

    记者在地理学科阅卷现场看到,老师通过网上阅卷系统,在与外界隔绝的局域网中进行阅卷。而且在阅卷的过程中,阅卷老师只能看见自己所批阅题目的图像。“网上阅卷能确保阅卷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和更高的阅卷质量。”据市普教教研室负责人介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阅卷的老师们只能在计算机屏幕上看到自己所批阅的题目的扫描图像,一方面可以节省老师翻阅试卷的精力和时间,同时也可以保证阅卷的公平和公正。”(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 淼)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