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从武夷山到圣彼得堡 48岁青岛人骑行万里茶路

来源:内蒙古晨报 作者:郭治华 2015-06-26 10:29:02 字号:A- A+

    曾经是一个190斤大胖子,但因为喜爱茶叶和骑行,48岁的苟焕强开始了长达10年的骑行之旅。今年,苟焕强的目标是从福建武夷山骑行至俄罗斯圣彼得堡,见证中华民族的“万里茶路”。

    由健身到竞技

    一套翠绿色的骑行服,被晒得黝黑的脸庞和手臂,多年骑行练就的结实臂膀……

    这是记者见到苟焕强时留下的第一印象,苟焕强全身没有一处不透露出他因骑行多年留下的痕迹。

    苟焕强今年48岁,山东青岛人。曾在青岛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工作。因为工作性质关系,他曾走访许多国家,后因酷爱红茶,他一路探索红茶起源。

    10年前的苟焕强体质肥胖,体重一路飙升至190斤,苟焕强觉得身体状态开始不佳,为了改善体质,他开始筹备骑行健身。从一开始的环青岛骑行、环东北骑行,苟焕强觉得自己还可以挑战更远的路程。

    2011年,苟焕强开始把骑行路线延伸至国外,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美国……

    “我在骑行路上曾遇到一对60多岁的荷兰老夫妻,他们从阿姆斯特丹一路骑行到威尼斯。那样的年龄、那样的毅力让我感动,也给了我继续坚持骑行的鼓励和动力。”逐渐的,苟焕强把自己的骑行演变成了一种自我体能强度、精神强度的竞技挑战,开始参加各种骑行竞技挑战赛,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取得的成绩也出人意料的好。

    茶文化是精神食粮

    除了骑行,苟焕强还热爱茶文化。骑行之外,他希望能把探索茶文化渗透到工作之中。很多人会怀疑,像苟焕强这样花很多精力在骑行爱好上的人,是否已放弃了工作。面对记者的提问,苟焕强黝黑的脸上洋溢起自信的微笑。“我把生活和工作都安排得很有序,孩子在国外读书,我目前是自由职业者,寻找能与骑行和茶文化相结合的工作是我的目标,我也会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烹茶、品茶、研读茶文化的书,无论在家还是在骑行的路上,只要有空闲时间,这是苟焕强必做的三件事。

    “我专门购置了旅行茶具,以方便在旅途中喝茶,品茶。茶文化是我的精神食粮。”提及自己对茶文化的坚持,苟焕强骄傲不已。

    见证“万里茶路”的辉煌

    因多年来酷爱红茶,苟焕强觉得可以借着出国骑行的机会推广中国的茶文化。经过一番研究之后,骑行“万里茶路”的想法在苟焕强的脑海中显现。

    “中国的茶路线很长,南起福建武夷山,北到俄罗斯圣彼得堡,我曾聆听内蒙古茶叶之路研究会会长邓九刚先生对茶路文化的独到见解,并受益匪浅。”带着对中国茶文化的热爱,苟焕强踏上了从武夷山到圣彼得堡的“万里茶路”骑旅。

    6月4日,苟焕强从武夷山出发,探访江西铅山河口镇,即万里茶路第一镇。6月18日,到达“万里茶路”运输重镇呼和浩特。

    “‘古韵深远’这是我对呼和浩特的第一印象。呼和浩特是一座充满文化古韵的城市,对中国的‘万里茶路’影响深远。”骑行来到呼和浩特的苟焕强激动不已,对记者诉说着对呼和浩特的印象。

    “接下来,我会从呼和浩特一路北上到达二连浩特,再从二连浩特直穿蒙古国从恰克图进入俄罗斯境内。预计今年8月底,最终到达‘万里茶路’终点圣彼得堡,一路见证中华民族‘万里茶路’的辉煌过往。”对于自己“万里茶路”骑行规划,苟焕强对线路了然于心。

    “骑行‘万里茶路’绝对是我一生骑行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万里茶路’骑行之后,我还将参加法国PBP自行车挑战赛,向法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朋友们宣讲中国悠久的茶文化,这是我的梦想和事业,我将不断探寻,永无止境。”

    对于接下来的骑行规划,苟焕强信心满满。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