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前5月发放公积金贷款26亿 研究农民工纳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2015-06-27 07:06:27 字号:A- A+

    昨天,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了“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情况的报告”,截至2015年5月底,全市累计收缴住房公积金929.64亿元,职工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533.43亿元,实现缴存余额396.21亿元,目前共有43156个单位121万名职工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全市公积金贷款额占全市住房贷款总额的20%。

    ■现状:五个月发放公积金贷款26亿

    近年来,岛城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与工商、社保等部门信息联网,实时获取掌握未缴公积金的单位和职工信息,及时跟进催建催缴,今年1-5月份全市新增缴存单位2461个,新增开户职工67026人,收缴住房公积金60.92亿元,缴存单位、人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6.6%、10%和20.5%,为职工提供了稳定的住房资金积累。

    在公积金贷款发放方面,今年1-5月份共向8654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26.56亿元,支持职工购房面积82.21万平方米,拉动全市职工住房消费总额60.41亿元,有效提高了职工购房支付能力。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全力做好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圆满完成4.6亿元项目贷款的发放和回收工作,为我市提供了1843户经济适用住房房源,有力支持了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

    此外,近年来岛城对全市公积金存款资金实行统一调剂、集中运作,充分发挥资金规模效益,推动收益水平不断提高。今年1-5月份实现增值收益4.82亿元,同比增长51.6%,预计全年实现廉租和公租房建设资金9亿多元。

    ■工作打算

    探讨推行公积金与其他部门联合执法模式

    下一步,我市将协调市人社局等部门,争取将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纳入劳动合同文本,提高缴交公积金约束力。以《住房公积金条例》修订为契机,细化落实公积金缴存 “控高保低”政策,不断缩小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差距。密切关注住房公积金改革动向,积极争取国家有关试点政策,拓展资金融资渠道,结合我市资金情况,适时放宽公积提取和贷款政策,为职工购房提供更多支持。在全国同行业率先打造网点营业厅、网上营业厅、移动营业厅、12329热线、短信定制五位一体服务平台,为职工提供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服务套餐。积极与相关银行合作,使缴存职工不仅可以获得低利率公积金贷款,而且依据缴存信息可以获得方便快捷、利率优惠的银行消费贷款,提高服务附加值。

    ■意见建议:加快研究将农民工纳入公积金制度的有效办法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员会在《关于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情况的调查报告》中提到,他们调查发现,目前我市公积金贷款政策与群众期望还有差距,有的反映公积金贷款最高60万元的额度低了,在目前的青岛房地产市场难以买到合适的住房;有的反映职工连续缴存12个月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建议缩短连续缴存贷款时间;有的反映未婚子女买房不能提取父母的公积金,应当进行调整等等。

    对此,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员会建议,要积极推动将缴纳公积金列入劳动合同,同时加快研究将农民工纳入公积金制度的有效办法。要充分考虑当前国家推进城镇化的战略思路,让农民工顺利合法地进入制度,并按照权利义务对等的要求,设计好农民工缴存公积金、提取公积金和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条件,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利益。(记者 于顺)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