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361个小区设微型车管所 代办6年免检业务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5-06-29 06:10:29 字号:A- A+

    继2013年在全国率先开淘宝网店后,近期,车管“淘帮办”又推出大动作,在市区361个小区组建了“社区车管·家”服务队伍,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多项代办业务。昨天,记者从“淘帮办”独家获悉这个利好消息。这种零距离服务在国内尚属首次。

    从上千名市民中选出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份,“淘帮办”平台推出罚款代缴业务,市民有低于12分的交通违法行为,在提交驾照、身份证和行驶证后,都可以交由“淘帮办”代缴罚款。4个月里,“淘帮办”已经为市民办理了上千笔业务。

    “我们在代办交通违法等业务时,有很多市民提出,没时间去办理车辆6年免检业务,建议我们增加这项服务。我们经过调研、选拔和培训后,在市区361个小区组建了361人的“社区车管·家”队伍。”昨日,“淘帮办”创始人、市车管所秘书科科长陈磊说,“淘帮办”经过多轮选拔审核之后,才从上千名热心市民中选出了361名“社区车管·家”,每个人都相当于一个微型车管所。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淘帮办”给他们配发了专门的 “社区车管·家”工作证,工作证背面还有他们相关信息的二维码,便于市民查询。“每一名‘社区车管·家’都相当于一个微型车管所,因为是小区居民,很熟悉小区车辆情况,办理代办业务也容易被小区居民认可。”陈磊说。

    升级第三方服务平台

    2013年5月,“青岛车管所淘帮办”的淘宝网店正式上线。在这里,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支付宝办理补领驾驶证、行驶证、号牌、异地委托年审函等10项业务。近期,“淘帮办”进行系统升级,采用和第三方合作的形式开发 “淘帮办”第三方平台。新平台以微信公众服务号、支付宝服务窗和淘帮办APP三种移动终端作为服务入口,基本涵盖所有线下车驾管业务。目前,“淘帮办”服务平台已逐渐形成 “车管所标准化服务”与“社会差异化服务”相融合的第三方服务模式。通俗地讲,就是在保留原“车管淘帮办”所有业务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的社会化、差异化服务板块。想要办理车管驾业务的市民,登录“淘帮办”第三方平台后,除了可以选择由车管所直接提供的服务之外,也可以选择由第三方提供的服务接口,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用户所需的上门咨询、上门业务办理等多元化服务。

    近期,全国第一家第三方政务平台——“淘帮办”正式上线。目前,除了最初发源地青岛以外,国内已经有呼和浩特、铜仁、邵阳、泰安等车管所陆续加入“淘帮办”平台,实现了车管业务办理的全国网络化。

    【记者体验】

    代办6年免检业务这样操作

    “我们试运行的代办小车免检业务,类似于滴滴专车的众包模式,选取的‘社区车管·家’都是严格审核的,代办费用也是先交给‘淘帮办’,完成业务后,才能支付给‘社区车管·家’。”陈磊说。

    那么,市民怎样使用“淘帮办”来代办小车6年免检业务呢?昨天,记者提前体验了“淘帮办”这项代办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淘帮办”,进入“淘帮办”后,在车辆年审板块中,需要先查询“年审计算器”,查看车辆是否符合6年免检条件。符合条件的话,要处理完交通违法,准备好交强险、行驶证等资料,要是需要办理环保标志的话,还要准备车辆登记证书和上一年度的环保合格标志副本原件。准备好资料后,选择“社区车管·家”,最后通过微信支付,等着 “社区车管·家”上门收取资料,一般24小时之内就可以拿到新的年检合格标志和环保标志。

    订单完成后,用户还可以给“社区车管·家”打分评价。要是给用户造成损失的话,平台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先行赔付给用户。“我们的淘帮办算是一个服务担保平台,为‘社区车管·家’的代办服务提供担保。一旦出现投诉或者资料遗失,都由平台来提供相应的解决办法。”陈磊说。

    记者注意到,领取6年免检车辆检验标志每笔费用是50元,领取环保标志每笔费用也是50元钱。

    昨天,记者调查发现,6年内免上线车辆的年检合格标志和环保年检合格标志代领服务,要是找 “黄牛”办理的话,需要100元到200元不等。“淘帮办”推出的这项代办业务,从费用上来说,价格并不高。再加上有平台作为担保,经过前期试运行以来,尽管没有推广,已经有上百名市民下单享受代办服务。经过前期测试后,6年免检审车业务今天将在微信公众号“淘帮办”上正式启用。市民想要下载“淘帮办”,只需要搜索微信公众号“淘帮办”即可。

    促进代办市场有序竞争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上一位“社区车管·家”马先生。“我经营二手车生意有10多年了,对于车管业务很熟悉,当代办员能增加一块额外收入,还能给我增加客源,是个双赢的事情。”马先生说。

    在评价“淘帮办”推出的这项代办业务时,马先生认为,这种做法是对原先代办市场的规范,从眼前来看可能会影响到部分“黄牛”的利益,但从长远来看,是在促进代办市场的有序竞争。

    【进展】

    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服务

    除了青建橄榄城,还有湖光山色、枕海山庄、悠然苑……在陈磊集中展示的“社区车管·家”覆盖区域上,市区绝大部分小区已经被涵盖在内了。“我们前期做过调查,市区大约有400个小区,我们组建的361名‘社区车管·家’队伍,基本上涵盖了全部小区,我们也欢迎有爱心的市民加入到‘社区车管·家’的行列中来。”陈磊说,在目前已开通的交通违法处理、罚款代缴、6年内免上线车辆的机动车年检合格标志、环保年检合格标志代领等服务的基础上,下一步还将陆续开通二手车评估、金牌教练员、道路救援等更多车管驾相关服务。

    【链接】

    代缴罚款服务办理条件

    1.请确认所需处理交通违法无申诉请求。

    2.确保交通违法处理为车主、驾驶证本人。

    3.驾驶员本人无吸毒史,且驾驶证、行驶证正常使用。

    4.确认交通违法车辆为青岛牌照。

    5.交通违法处理累计不超过12分。

    6.交通违法处理单条不能一次性扣12分。

    7.交通违法审核通过后,1到5个工作日之内处理完毕。

    8.收取罚款金额10%的服务费。

    6年内免年检代办服务条件

    1.2010年9月1日之后注册登记的车辆。

    2.需要提供行驶证,有效期内交强险保单。

    3.车辆未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交通违法处理完毕。

    4.面包车和7座以上(含7座)车辆不纳入免检范围。

    5.机动车无超期年审。(记者 陈勇)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