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下半年实行自主预约驾考 时间自由省学费

来源: 作者:陆佳慧 2015-06-30 08:04:07 字号:A- A+

    目前,随着高校逐渐放假,报名学车进入了高峰时期。记者从市车管部门了解到,今年下半年,青岛将推出自主预约驾考试点,故学车族不必急于现在就去报名。此外,车管部门受理考试秉承“一进一出”原则,即为在一个学员拿到驾驶证后,市车管所才会受理一个新学员考试。

    驾校集中清理积压学员

    记者从市车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各驾校共有“积压”学员26万人,即报名申考驾驶证但还未参加科目一考试,和正在练习科目二、科目三的学员共有26万人。为应对此情况,自今年5月起,青岛市各驾校的科目一考试均被暂停,至本月初才恢复。由于每家驾校都存在学员积压的情况,且市民报名学车的需求量较大。对此,省公安厅向公安部作了报告,恳请根据实际放宽政策,公安部予以核准。

    “从6月1日起,车管所已开始受理科目一考试。”车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此外,车管所受理考试是按照“一车6人”和“一进一出”的政策进行的。“一车6人”指每次报名考试时,每辆教练车只能报考6个名额;“一出一进”指车管部门根据考试通过的人数给驾校分配下一期的报考指标。对驾校来说,只有合格毕业一名学员,才能再招一名新学员。该制度将贯穿始终,直至各驾校积压的学员全部消化完。同时,车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许多驾校正在集中突击,清理积压学员,部分驾校正集中清理科目二、科目三积压学员。

    记者从市北区一驾校了解到,目前,该驾校共积压学员2000余人。该驾校负责人介绍说:“在一车6人的政策之外,公安部门在6月开了临时会议,表明车管部门受理考试暂时按照一车4人来受理,即为一辆教练车每次考试有4个报名名额。此外,考试受理也较为严格,只有在一个学员考出驾照后才能有一个新学员在车管所进行体检、档案登记。此外,下一步,每车的受理名额是否改变将在公安部门的下一次会议公布。”对于积压学员的问题,该责任人表示学员的学车时间太过分散,尤其工作一忙碌就会将学车的事情推后。推后的人一多,驾校的学员就无法进行良性循环,造成大量学员积压。

    自主预约后驾校暂不转型

    对于日前公安部门公布的年底前市民可通过公安网上服务平台自主预约驾考时间和地点的措施,车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下半年,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青岛成为试点城市。届时,市民可自主预约驾考学习,故不用急于现在去驾校报名。据了解,驾考自学直考将提高学员驾考学习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同时也可节省费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许多上班族并无时间可集中练车并参加考试,自学直考可有效利用学员的自由时间进行学习,学习方式也可更加灵活。

    对于下一步的自主预约学车情况,记者采访了解到,一驾校表示现在还未接到通知。“若今后实行自主约车,也不会不需要驾校。学员若自己练车,却没有完整、系统的场地来练习,最后还是要求助于驾校。此外,自主预约后,学员要是一次考试不合格,下一次考试如何预约也有待商榷。”驾校责任人表示。

    对于驾校未来的方向,该责任人表示未考虑转型。“首先驾校会继续存在的,且不会将教练车向外租赁。因为若将车向外租赁,万一产生安全问题则难以确定责任人,且培训驾驶人归交通部门管理,制证归公安部门管理,要协调好二者的关系,不形成冲突,才能更好地为学员服务。”驾校责任人说。(陆佳慧)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