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居民平均身高男172.2cm女160.2cm 肥胖上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02 12:22:29 字号:A- A+

    昨日,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由市体育局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出具的《2014年青岛市国民体质测定结果报告》刚刚发布。这一报告就我市居民的身高、体重、骨密度等11项体质指标进行监测,总体来看女性体质要优于男性,我市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为94.2%,总体达标率仍维持较高水平。

    体质达标率高出全国水平

    根据《2014年青岛市国民体质测定结果报告》,2014年我市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为94.2%,总体达标率仍维持较高水平。与2010年全国大测年公布的达标率相比,我市的达标率高出全国总体水平5.3个百分点,比山东省总体水平高2.1个百分点(注:2010年全国“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为88.9%,山东省为92.1%)。其中,男性达到“合格”以上标准的比例为 93.9%,女性为94.5%。城镇人群达到“合格”以上标准的比例为95.6%,乡村为92.8%。 20~39岁成年人为 97.8%,40~59岁成年人为96.4%,60~69岁老年人为91.3%。从数据整体来看,我市的女性体质优于男性,女性体质优良率高出男性1.3个百分点。从成年人体质达标率来看,成年男性体质明显弱于成年女性,应该加强锻炼。

    成年人肥胖率增加2.4%

    在体质十一项指标监测情况中,身高标准体重备受关注。体质单项指标平均数的数据中,记者根据8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算出,20岁至59岁年龄段中,我市男性平均身高为172.2cm,女性平均身高为160.2cm,这一数据高于全国男女的平均身高5.1cm、4.4cm。

    报告显示,我市成年人肥胖率为18.9%,比上年增加了2.4个百分点;超重率为13.2%,比上年增加了0.5个百分点。全市老年人超重以上比例和正常率与上年基本持平。据分析,男性肥胖人数比例在35岁之前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35岁后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但是普遍偏胖,其中35~39岁组男性最“胖”。女性肥胖人数比例随年龄的增长呈上升趋势,肥胖比例峰值分别出现在65~69岁组和60~64岁组。 25~29岁组女性最“瘦”。我市老年人肥胖形势较为严峻,老年女性人群体重超重和肥胖者比例高于老年男性人群,肥胖问题应当引起重视。

    6项指标巾帼不让须眉

    除身高标准体重外,各年龄组男女受测人群还测试了肺活量、台阶指数、握力、俯卧撑(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纵跳、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腿站立和选择反应时等指标。我市成年男性的肺活量、纵跳和选择反应时达标率较高,均在80.0%以上,台阶指数、握力、俯卧撑和闭眼单脚站立达标率尚可,均在70.0%以上。坐位体前屈达标率较差,达标率仅为47.7%,尚不足一半。成年女性的台阶指数、纵跳、1分钟仰卧起坐、闭眼单脚站立和选择反应时达标率较高,均在80.0%以上,肺活量和握力达标率尚可,均在70.0%以上,坐位体前屈达标率较差,达标率为56.7%,不足60.0%。

    在测试的9项指标中,成年女性除肺活量、握力和选择反应时低于男性外,其他指标达标率均高于男性。成年女性肺活量达标率随年龄的增长下降明显,成年女性应加强肺的容气量锻炼。报告中指出,从整体测试情况看,现在年轻人缺乏体育锻炼应引起注意。

    50岁以上女性要补钙

    在报告中还发布了骨密度监测情况。今年六区四市检测骨密度3702人,男1482人,女2220人。受测人群包含教师、企事业单位员工、社区居民及乡村农民等。从仪器检测结果看,成年女性骨质正常率明显高于成年男性,骨质少孔率明显低于成年男性,骨质疏松率也低于成年男性,整体骨质状况明显优于成年男性。

    在针对老年人的检测中,我市老年男性骨质正常者的比例为54.6%,老年女性为44.4%;老年男性骨质少孔者的比例为38.0%,老年女性为47.0%;老年男性骨质疏松者的比例为7.4%,老年女性为8.5%。老年男性骨质正常率明显高于老年女性,骨质少孔率明显低于老年女性,骨质疏松率也低于老年女性,整体骨质状况明显优于老年女性。由于骨质正常比例随年龄的增长而降低,骨质少孔和疏松比例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老年人骨质流失现象比较严重。50岁后,女性骨质正常比例下降尤为明显,应格外注意自己的骨质状况,增加钙的摄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从而减缓骨质流失。

    晚餐前两小时锻炼减脂

    报告数据显示市民的肥胖率偏高,肥胖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据全国监测统计,肥胖率每年以1.2%的速率增长,在经济发达地区,肥胖现象尤其严重。今年我市男性的肥胖率为22.2%,女性为17.5%,均高于国家2014年8月公布的抽测数据(男性为13.6%,女性为10.1%)。由于超重和肥胖是许多慢性疾病的诱发因素,因此市民加强运动锻炼,适当控制体重,定期进行身体成分的检测,对于预防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有着重要意义。

    根据市民的肥胖状况,运动结合饮食控制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是减体重的最佳方法。以减肥为目的运动,宜采用中小强度有氧运动,可有利于减少脂肪,运动项目可根据肥胖者的体质和个人爱好进行选择,如长距离步行、慢跑、自行车、游泳、健身操以及其他的水中运动。有氧运动+力量练习是最有效的运动减肥方法。此外,选择运动时机也很重要,晚餐前2h锻炼比其他时间进行运动锻炼更能有效地减少脂肪。(记者 于波)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