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外籍货轮失去动力 引航员空降集装箱船上船作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03 13:30:58 字号:A- A+

外籍货轮失去动力 引航员空降集装箱船上船作业

外籍货轮失去动力 引航员空降集装箱船上船作业

    7月1日上午,一艘满载集装箱的外籍货轮在前往青岛港外锚地航行过程中,船只突然发生动力故障,情况紧急!接到求援后,青岛港引航站立即与青岛旅游集团取得联系,旅游集团在与中信海直沟通后,立即派出直升机机组携带引航员赶往故障货轮海域。最终在多方的帮助下,故障货轮安全抵达青岛港。据了解,这是青岛开展直升机引航作业以来,第一次为集装箱船舶引航作业。

    外籍集装箱船海上失动力

    “我们的船失去动力,请求救援……”7月1日上午9时30分许,青岛港引航站接到求救信息,距青岛港60海里处,有一艘外籍集装箱船在驶往青岛港外锚地时失去动力,需要直升机马上送一名引航员上船,提供关于潮水、海区信息等情况并提供相关帮助。据引航站了解到的情况,这艘外籍船舶原计划当天下午进入锚地,但上午集装箱船上轮机长突然发现船只动力发生故障,已经无法正常行驶,且不会短时间内排除故障,所幸的是舵机无任何问题。目前正需要一位有经验的引航员。

    “因为船只处于满载情况吃水较深,发生任何情况,后果都不堪设想,拖轮必须立即赶到,将失去动力的集装箱船拖进港,但外籍船只进入中国的港口船上必须有中国的引航员,所以引航员必须在拖轮到达前到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紧急飞行准备作业难度大

    了解情况后,青岛港引航站立即与青岛旅游集团取得联系,旅游集团在与中信海直沟通后,当即表示:“保证安全,全力保障。”于是机长立即指示调度,并与引航站联系确定起飞时间,询问故障集装箱船的船舶资料和船舶区域天气实况;提前联系北航申请紧急救援飞行。同时机长紧急通知作业队所有成员做好紧急飞行准备,同时召集副驾驶和绞车手进行飞行前准备。由于这是动力故障船,不能调整航向,不能配合直升机进行绞车作业,飞行难度很大。

    方案妥当故障货轮安全入港

    随后,直升机机组根据船舶资料和天气海况确定两个方案:船桥做绞车或甲板绞车送引航员上船。这是青岛开展直升机引航作业以来,第一次关于集装箱船舶的飞行作业,机组将严格按照程序,确保安全第一,并尽力做到高标准、高质量飞好这一紧急任务。船舶区域正好处于航空管制海域,通过紧急调度和说明紧急情况,直升机于下午1时许,按照引航站的要求顺利起飞,下午1时30分,到达故障船上空。在低空盘旋观察后,机组综合船上障碍物分布和当时海况考虑,最后确定做甲板绞车把引航员送上船。机组按程序精心飞行,密切配合,顺利用绞车把引航员送上船,14:15分安全返回基地降落。引航员到达后,两艘拖轮也到达故障船舶处,最终在引航员的带领下,两艘拖轮安全地将故障船只拖进青岛港。(记者 汤臻)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