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引进荷兰奶牛美国猪 杂交改良繁衍后代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2015-07-03 14:13:14 字号:A- A+

青岛引进荷兰奶牛美国猪 杂交改良繁衍后代

青岛引进荷兰奶牛美国猪 杂交改良繁衍后代

    上周,1350头澳洲 “喜羊羊”搭载专机抵达青岛,羊群总身价超过1200万元,将与本地小尾寒羊杂交;而本周市畜牧兽医局起草的《青岛市都市型现代畜牧业布局规划》开始征求意见,将按照“控猪、稳禽、重点发展牛羊兔等草食畜牧业”的原则,走出“农牧结合、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的都市型现代畜牧业发展新路。昨天,记者探访发现,丹麦的长白猪、荷兰的奶牛、德国的莎能奶山羊等,很多国外的洋品种都来青岛杂交繁衍后代。

    探访1

    荷斯坦奶牛每天养殖成本60元

    在莱西市夏格庄镇的高氏牧业牧场中,1100多头荷斯坦奶牛正悠闲自得,有的趴在柔软干燥的“卧床”上,有的站着,好像等着“开饭”。这时,一位饲养员开着拖拉机从牧场的一头开始投喂饲料。 “以前是喂精饲料,现在换成粗饲料了,主要有苜蓿草、燕麦草、羊草,以及全株玉米直接粉碎,这样的饲料对于奶牛来说更有营养,长得更好,而且有助于提高产奶质量。”高氏牧场技术场长王义坚告诉记者,精饲料吃的太多容易出现胃部酸性过大,导致奶牛中毒。

    为了让奶牛生活得更舒适,牧场工作人员用沙、锯末和花生皮做卧床,保证干燥和柔软。“如果卧床太潮湿,奶牛容易生病,就会影响产奶量。 ”王义坚说,中国荷斯坦奶牛是从国外引进的荷兰牛在经过不断驯化和培育,或与我国黄牛进行杂交并经长期选充而逐渐形成,荷斯坦奶牛是目前国内外最优良的奶牛品种。“1100头的存栏量每天可以产奶18吨,一头奶牛每天的‘生活费’多达60—70元,比人的生活费还要高。 ”王义坚介绍说,冬天奶牛喝的水都是经过加热的,到了夏天,要经常给奶牛喷淋,然后用风机吹干,起到降温的作用。在奶牛的脖子上都挂着一个白色的项圈。据介绍,这些项圈能监测奶牛每时每刻的活动量、奶量、体重变化等,每个项圈的造价为1600元。

    探访2

    黑头杜泊羊 羊肉好羊奶更好

    在即墨市段泊岚镇的青岛萌展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几名饲养工人正在忙着给羊圈里的羊喂食,刚割的新鲜青草,一扔到羊圈里,十几只羊就蜂拥而来抢着吃。 “这叫黑头杜泊羊,这是小尾寒羊,是肉裘兼用型绵羊品种,具有发育快、早熟、繁殖力强、性能遗传稳定、适应性强的特点。”青岛萌展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永春告诉记者,除了小尾寒羊,合作社还饲养着黑头杜泊羊、波尔山羊这些从国外引进的优良品种,目前黑头杜泊羊有500只,整个合作社的羊存栏量2000只。

    “这些羊一般是喂养玉米、草料,搭配着一些饲料,这样可以使羊的肉质或者羊奶质量更好。 ”孙永春介绍说,无论是黑头杜泊还是白头杜泊,除了头部颜色和色素沉着有不同,它们都携带相同的基因,具有相同的品种特点,是属于同一品种的两个类型。

    相关新闻

    我国肉牛多数为引进品种

    据了解,2011年9月,1003头荷兰种猪从加拿大乘坐波音747货运包机抵达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这些种猪总价超过1600万元,这是山东首次大批量进口种猪。 10月,来自丹麦的288头原种猪抵达武汉市新洲区。同月,1265头从美国引进的种猪落户广东。

    2011年,是洋白猪进入中国市场最为凶猛的一年。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中国从英国、加拿大等地进口种猪5000多头,数量远超2009年和2010年。与此同时,目前我国有50%的地方品种及群体数量急剧下降或消失,处于灭绝或濒危状态的优良地方品种已占20%以上,且日趋严重,其中以猪的品种资源流失最为严重,鸡次之。除了猪,牛的境况也很糟糕。据了解,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我国开始引进国外肉牛品种对国内牛进行改良,目前我国肉牛总共有24个品种,其中20个为国外引进品种。(记者 梁超)

    青岛引进的猪牛羊品种

    猪

    ■约克夏又称大白猪,原产于英国约克及其邻近地区,青岛四市及青西新区均有饲养;

    ■长白猪,原名兰德瑞斯,原产于丹麦,青岛四市及青西新区均有饲养;

    ■康贝尔猪,由英国PIC公司选育杂交而成,目前主要分布在莱西市;

    ■杜洛克猪,原产于美国,青岛四市及青西新区均有饲养。

    牛

    ■荷斯坦奶牛,原产于荷兰,青岛四市及青西新区、城阳区均有养殖,以莱西饲养量为最多;■西门塔尔牛,原产于瑞士,青岛四市及青西新区均有养殖。

    羊

    ■莎能奶山羊,1898年德国占领青岛后,就带来了莎能奶山羊,1934年俄国人也带来莎能奶山羊,以后又引进过吐根堡羊。

    ■杜泊羊,原产于南非

    ■波尔山羊,原产于南非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