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60名大学生打工被骗 中介竟称企业不招河南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5-07-04 06:40:16 字号:A- A+

60名大学生打工被骗 中介称企业不招河南人

    青岛新闻网7月4日讯  听信了中介描绘好的挣钱画面来到青岛,面临的现实却是,非但没给找到合适工作,还倒贴了近400元的费用……周口科技职业学院的60名大学生,经历了这样“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一幕。对此,中介给青岛新闻网的回复竟然是:“用人单位看不起河南人,不招这些学生。”

    大学生:承诺泡汤进退两难

    17岁的小王告诉青岛新闻网,他是周口科技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暑假期间,为了给家里减轻经济负担,便和同学在学校附近找了家介绍打工的中介机构。“当时和中介谈好的,工钱按结账的比例算,所以当时也没交中介费。因为怕被骗,我们同学一起组团来的,除了本校的十几名同学,还有几十名他校学生,加起来共60人。”谈起自己的遭遇,小王觉得无助又绝望。

    6月28日,小王和同学们满怀憧憬地来到黄岛后,就被催着交体检等各种费用,三天时间里,交出去的各项费用也快400元了,可承诺好的工作却不见踪影。

    “来青岛前,说好的是到青岛方舟机电有限公司工作,最后却把我们安排到码头给集装箱贴标签。”小王这样告诉青岛新闻网,由于在码头工作连安全帽都不给配备,他和同学们觉得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加上也不是当初承诺的每月3000元,就拒绝了这份工作。

    “3天了,中介不但没帮我们联系到工作,还让我们每天倒贴钱。很多绝望的同学就自己买车票回家了,只剩下十几名同学还在苦苦坚持。”小王说,现在让他绝望的是,中介现在的说法是企业不招人,没办法。小王想让中介退还损失的近400元钱,中介也不给任何答复。

    中介:用人单位不招他们

    青岛新闻网电话联系到周口劳务中介张姓负责人。对方称:“我现在也没办法,很多用人单位看不起河南人,不招这些学生。”在记者还要继续询问时,电话被该负责人挂断,再拨打就是“您所拨打的电话已被限制”。

    随后,记者辗转电话联系到青岛方舟机电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王女士,她告诉记者,方舟没有接待过任何河南来的学生,也没有任何中介机构给推荐河南周口的学生,对此事公司是一无所知。王女士还表示,公司里很少有河南员工,为了不引起不必要麻烦,也几乎没怎么招聘过河南来的员工,所以更不可能有这么多周口来的学生。

    律师:打工记着要签合同

    对于小王的遭遇,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李秋航律师想青岛新闻网表示,由于双方都是口头承诺,对学生们来讲,走法律程序不太现实,而矛盾双方又不是员工和用人单位的关系,也不符合劳动仲裁。

    在两个月的暑期中,对小王和同学们最可行的办法还是寻求社会帮助,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李律师建议有打工想法的大学生,以后无论是短期工还是长期的雇佣关系,都要有纸质的合同,以便必要时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青岛新闻网记者)

    短评:谁都没有资格看不起任何人    

    在采访中,企业所谓“看不起”的说法,让本网记者感到震惊与心寒。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你有什么资格看不起别人?还是对一个省份的人看不起。这种赤裸裸、明目张胆的说法让人无语。在现代社会,无论一个人的地位有多高、财富有多大,都没有资格瞧不起任何人。尊重他人,才能获得尊重。这种浅显的道理,即使三岁孩童也懂。   

    或许,企业有自己的“苦衷”,比如曾在某个时期吃过亏、上过当。于是产生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观念,对某个地域的人避而远之。事实上,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善良的人永远占多数,用极少数人的作为来否定一个地域的全体,说好听点是短视,难听点就是无知。而且,对当地绝大多数人来说,是极大的侮辱与不公。

    还有一种说法,“看不起”源自本身的优越感。按照心理学的观点,越是自大的人越是自卑。笔者以为,这句话套用在那些在地域方面寻找优越感的人身上,同样适用。自信的人,从来都是心理强大的人,不会用他人来垫背。瞧不起别人,恰恰说明自身的不足。

    生活地域不同,风俗、经济、文化以及个人性格必定存在差异,当今社会交流密切,人员流动频繁,发生一些不快或者纠纷也属正常。但是,千万莫用一个标签否定一群人,否则暴露的只能是自身素质的低下。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