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特色暑假作业:珍惜粮食 让学生体验种水稻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04 15:03:01 字号:A- A+

特色暑假作业:珍惜粮食 让学生体验种水稻

    从今天开始,全市百万中小学生将正式迎来暑假。昨天结束的这个学期,因为过年等因素是“史上最短学期”,仅18周,比正常学期少3周。8月31日,中小学生将迎来秋季学期,这个暑假共有57天。昨天,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常规的暑假作业,不少学校都给学生布置了特色暑假实践作业:种水稻、栽花生、和父母拥抱……特色暑假作业是为了从不同的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和良好性格。

    珍惜粮食 让学生体验种水稻

    青岛富源路小学昨天举行了安全讲座,提醒学生们注意暑期安全。随后,学校和一家生物公司联手,给每名学生都发了一包种子。 “这家公司,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北方指导的。”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拿到种子后,学生们多了一项特殊的暑假作业:回家种水稻,并通过数据、图片等方式,记录水稻的成长过程。“通过这个活动,让学生亲手种植水稻,了解食物来之不易的道理。”该负责人表示,眼下正是水稻种植时期,此前,他们在学校里就开辟了专门的地方,种植了几株水稻,以便学生每天观察记录水稻成长过程。 “这些种子,并不占用太大地方,只要一个小塑料瓶,加上些泥土就可以了。”和种子一起,学校还发放了种植手册,秋季开学后,学校将查看学生的水稻种植情况。

    和富源路小学类似,青岛立新小学给学生布置的特色作业,则是种花生,学生给每名学生都发放了花生米,让学生体验花生栽种。

    学会感恩 每天要和父母拥抱

    青岛福州路小学,则给学生安排了每天和父母拥抱一次的暑假作业。布置这样的作业,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感恩。 “这种作业没法量化和记录,还是想从小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 ”老师说。

    青岛枣山路小学,则给学生们布置了每天给父母倒一杯水的暑假作业。学校老师告诉记者,这一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孝心,让他们懂得感恩和关爱父母。 “除了这项活动,我们还把暑假期间学生的作息培养等制作成册,以菜单的形式发给每个学生。 ”青岛枣山路小学工作人员说,菜单中,还要求学生暑假期间每天自己整理房间、听爷爷奶奶讲故事等。

    铭记历史 进博物馆看抗战片

    今年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鞍山二路小学给学生布置的暑假作业,包括进一次博物馆、看一部抗战影片等。此外,青岛铜川路小学则给学生发放了“大礼包”,学生只要完成礼包内的任务,就可以获得开学后免做一次作业、老师原谅一次错误等奖励。 “早就提倡减负,暑假期间,学生的课本作业很少,只有一本暑假园地需要完成。 ”寿光路小学副校长蓝季告诉记者,暑假期间,他们给学生布置的,大多是课外作业,以便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热爱家乡 讲述青岛发展故事

    昨日,市教育局在青岛王埠小学举行“百万学生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暑假期间,我市将组织城市学生看农村等活动,让学生讲述青岛发展故事,并为青岛发展提供创意新店点子。活动设计开展了“青岛发展新成就”主题报告会、“走进社会看发展”实践活动、“青岛发展新变化”摄影比赛、“青岛发展故事”讲述比赛、“青岛发展新点子”创意比赛等板块的活动内容。组织中小学生就近走进博物馆、档案馆、科技馆、文化馆、规划馆等各类场馆,通过参观展览、观看纪录片、查阅档案资料、开展研究性学习等方式,学习青岛历史,关注青岛发展,展望青岛未来;组织“城市学生看农村农村学生看城市”活动,让城市学生了解农村发展新变化,让农村学生了解城市现代化发展进程;让学生走进青岛知名企业,近距离与知名企业家对话,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了解行业发展方向;让学生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学生建设家乡和服务家乡的责任感。以“青岛发展新变化”为主题,通过自然风光、城乡风貌、现代化工业、农业、社区等画面,展现家乡发展新变化;通过一个表情、一个场景、一张全家福,展现青岛百姓的幸福生活;通过校园变迁发展、学习生活、青春梦想等画面,展现当代中小学生的中国梦。(记者 徐美中)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