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学报名推多项便民措施 排队大军成历史(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7-05 07:14:36 字号:A- A+

  昨天和今天是全

  市一年级小学生报名入学的日子。记者在多所学校门口看到,因为推出了网上信息采集、分时段报名、提前发号等便民措施,各学校门口排队报名的情况已经不见了。今年新启用的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成报名热点,本地娃报名今结束,外来娃明天集中报名。

  现场

  分时间段报名校门口不排队

  昨天上午8时,记者来到位于江苏路上的市实验小学。此时,学校已经打开大门,安排家长和学生进校了,校门口也只有稀稀疏疏十几名家长,往年排队报名的情况不见了。市实验小学在门口的LED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招生报名的相关信息,方便家长进行查询。

  与市实验小学的情况相同,同样属于热点学校的太平路小学也没有出现家长熬夜排队的情况。“没有必要熬夜排队,两天的报名时间,而且我们事先已经在网上填报了相关信息。”在太平路小学报名的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学校的秩序井然,我们今年给家长分了AB两类,A类是已在网上填报了信息的,B类是没有提前网上填报信息,需要现场填报的。据我们统计,绝大多数家长都是A类。”太平路小学的胡老师说。

  “排队大军”消失,和教育部门此前采取的措施有关。今年5月4日至5月31日,市南区教体局已通过 “市南区2015年适龄儿童入学信息采集系统”,对适龄儿童的入学信息进行网上登记,以方便家长现场报名。已经在“市南区2015年适龄儿童入学信息采集系统”上完成信息采集工作的家长,系统自动分配了报名时间,所有孩子按网上报名时间分为4个时段。记者在现场跟随太平路小学报名流程看到,家长陪孩子进行完现场核对材料后,孩子会单独与老师进行一次面对面亲密接触,小面试结束后打印最终的确认报名表即可,整个过程控制在10分钟之内。

  现场

  2

  写名背诗唱歌孩子们很大方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市北区桦川路小学门口看到,大约有十几名坐着马扎子、小凳子等候的家长,“一家只能有一个家长进去报名,我们就在外边等。”一名60多岁的市民告诉记者,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来这树荫下家长们聊聊天,交流交流。

  学校王副校长告诉记者,当天凌晨3点多就有一位市民来学校门口排队,“我们门卫都是24小时值班,一看时间太早了,给他发了1号让他回家睡觉去了。”王校长说,这名市民是给孙女来排队的,他说自己在家也睡不着,索性拎着马扎子来学校门口排队了。据介绍,8点开始接受报名时,学校门口已经来了近百名家长了,“我们估计了一上午的进度,发了100个号,排在前边的家长进来报名,后边的家长大都回家等到时间差不多了再来,反正都住在学校附近。”

  随着市北区浮山后区域人口逐年增多,学位一直比较紧张,桦川路小学尤其紧张,“当时学校设计时就有20多个教室,现在空着的只有操场了,呵呵。”现场老师无奈地说,去年入学的孩子是金猪和奥运宝宝,人数很多,今年是奥运宝宝下半年出生的孩子入学,人数还是不少,而且今年附近新小区又有学生入学报名,压力更大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父母带着孩子在门口初步查验完相关证件后,接下来的报名工作就由学生自己完成了。“你叫什么名字?”“你能写一下你自己的名字吗?”“你在哪里上的幼儿园?”“你能给我表演个节目吗?”现场报名的老师们细声细语地跟孩子沟通,原本还有些紧张的孩子逐步放开了,“我在幼儿园里学过唱歌,我还会背诗呢。”“我以前跟爸爸妈妈在深圳,两岁多的时候回到青岛,因为爷爷、姥姥、姥爷都在青岛。”桦川路小学老师万烨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大方了,感觉更自信了。“以前离开父母都会紧张,跟老师沟通声音小得几乎听不到,现在每个孩子都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家里人的名字和住址等。”

  每个独立报名的准小学生都需要写下自己的名字,记者看到不少孩子把名字写得非常规整,但孩子们之间的差距也比较大,“你看这个‘林’字,两个‘木’距离有1厘米吧,呵呵。”记者发现,不少家长给孩子起的名字写起来比较复杂,对还没有上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完整写出来难度确实不小,“你看这几个名字,蒲盈璇、高海粼、冯骁骥等,对一年级孩子来说都太难了。”

  现场

  3

  市第二实验小学首年招生成热点

  李沧区的小学报名现场与往年相比,家长们显得更从容淡定,早早准备好了相关报名证件,前往学区内学校报名。今年李沧区王埠小学学区学生和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学区的学生都在王埠小学报名点报名。王埠小学全校所有教师在早上6时30分就赶到了学校,前期经过几轮培训和精心组织,老师们熟练掌握了报名各环节的流程和要求。

  据悉,王埠小学根据生源摸底情况为本学区学生设立了2个报名窗口,为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学区学生设立了4个报名窗口,每个窗口都有3名以上教师负责报名。教师们耐心、细致地审验证件,解答家长们的提问,与学生面谈、交流,整个报名环节5-10分钟即可完成。

  虽地处李沧区,但冠以“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名字,让这所学校第一年招生便成为热点。据介绍,这所学校计划于2015年9月启用,一年级计划招收6个班。截至4日18时左右,已经有100余个本地户籍孩子完成了该校的报名。据悉,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选址李沧区城区中部,位于黑龙江中路以西、规划六号线以北(李家庵村),学校建设计划总投资1.1亿元,设计规模30个教学班,规划占地约2.1公顷,规划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包括1栋4层综合教学办公楼、1栋2层风雨操场、食堂、多功能厅等。

  李沧区教体局调研员宋丽华说:“根据前期我们的摸底情况,李沧区今年当地户籍孩子大约在3200名左右,根据近几年小学一年级招生情况分析,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当地户籍子女人数基本持平,据此预估今年李沧区小学一年级人数应该在5800-6000人左右。虽然近几年李沧区新建了许多小学,但是就学压力依然较大。”前期,李沧区教体局通过多种方式,对招生政策及所需携带的材料进行了广泛宣传。宋丽华提醒外来务工家长们提前做好准备,以保证明天报名的顺利进行。

  外来娃明天报名

  明天上午8:30至11:30、下午1:30-5:00,是市内三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中报名入学时间,请家长携带齐相关材料到报名点报名。

  市南区共设有6个外来娃报名点,分别是北京路小学、朝城路小学、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新昌路小学、金门路小学、基隆路小学。以上学校仅为报名地点,非入学安置学校。

  市北区设有8个报名点,分别是上海路小学、敦化路小学、北仲路第一小学、杭州路小学、重庆路第三小学、河西小学、开平路小学、洛阳路第二小学。

  李沧区共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点17个,分别是枣山小学、重庆中路第一小学、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振华路小学、安国路小学、沧海路小学、唐山路小学、永和路小学、汾阳路小学、四流中路第三小学、大枣园小学、湘潭路小学、遵义路小学、铜川路小学、文正小学、金水路小学、东川路小学。报名点并不一定是新生就读学校。外来新生在何校入学,以8月1日各登记报名点张贴的最终榜示为准。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