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夏天食物多变质 男子吃了泡发3天木耳险丧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2015-07-07 07:16:09 字号:A- A+

    “只因吃了泡发三天的黑木耳,50多岁的陈先生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差点出人命。在ICU抢救了一个星期,最近,陈先生终于脱离生命危险,转至肾内科继续血液透析治疗。”近日,微信的朋友圈被这条消息刷爆,许多市民对此表示怀疑。专家表示,差点要了陈先生命的罪魁祸首就是黑木耳久泡后产生的生物毒素。夏季是食物中毒高发季,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入夏以后已经有不少市民因吃到变质食物而去医院。

    据青岛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尹作民介绍,夏天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市民要学会区分食物中毒的症状,其次要学会一些应急处理的方法。食物中毒后,首先要怀疑是不是所吃的食品有问题。这时候要停止进食,并观察一下吃过的食品是不是生冷的、变质的。其次,可以进行自我催吐,用手指或筷子等刺激舌根部位,使吃过的东西尽量呕出来。最后,可以大量饮水或喝一点淡盐水,目的也在于促进排泄。催吐后如胃内容物已呕完,但仍恶心呕吐不止,可用生姜汁1匙加糖冲服,以止呕吐。生大蒜4~5瓣,每天生吃2~3次。

    市卫计委提醒8种蔬菜易带毒

    昨天,市卫生计生委也发出了警示,提醒市民8种有毒蔬菜。

    ●苦瓠子含有的毒素毒性不亚于砒霜,这种毒素即使通过高温也难以溶解。

    ●发芽的土豆或变青的绿皮中,含有龙葵碱,食用后对胃肠薪膜有较强的剌激性和腐蚀性,对中枢神经有麻痹作用,严重的还危及生命。

    ●青西红柿含有同发芽土豆相同的有毒物质——龙葵碱,食后会产生恶心、呕吐、肤色青紫、流涎、头晕等中毒症状。

    ●鲜蚕豆,有的人体内缺少某种酶,食用鲜蚕豆后会引起过敏性溶血综合征。

    ●未炒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甙,人食用后会中毒;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叫黄樟素的致癌物质,可诱发肝癌、食道癌;

    ●鲜扁豆中含有皂甙和生物碱,有毒,但遇热后会溶解。

    ●新鲜的金针菇中含有秋水仙碱,人食用后,容易因氧化而产生有毒的二秋水仙碱,它对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秋水仙碱易溶于水,充分加热后可以被破坏,所以,食用鲜金针菇前,应在冷水中浸泡2小时,烹饪时要把金针菇煮软煮熟。(记者 徐栋)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