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城市管理排名黄岛第一 崂山李沧并列第二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5-07-10 06:47:09 字号:A- A+

图一

图二

    根据《青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考核办法》(青城管委[2015]5号)所确定的考核原则、标准和要求,市行业主管部门如期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等六区建成区及胶州市、即墨市、平度市、莱西市等四市城区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和评定。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城市管理综合考核结果

    (一)六月份六区考核名次

    见图一

    (说明:①违建拆除、物业管理等两项采取每月检查、按季汇总通报成绩。)

    (二)四市行业检查名次

    按照考核要求和相关标准,二季度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四市城区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多频次、暗访式检查,内容涉及市政、园林、环卫、市容秩序、广告照明、城市排水、城市供热、违建拆除、物业管理、城市供(节)水、城市燃气等十一方面。名次如图二。

    各区市工作亮点:本轮考核恰逢全省卫生城市复检,各区市及各有关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全民动员,乘势而为,以创卫生城市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较大提升。市南区利用季节对重点路段抢种、抢栽绿化灌木和苗木,同时将精细化园林养护管理向社区楼院和背街小巷延伸,提升辖区园林绿化整体水平。市北区将原先由街道办事处承担的背街小巷环卫保洁工作全部移交给专业公司,同时将楼院保洁作业经费翻一番,为环卫作业精细化、网格化、全覆盖奠定基础。李沧区投资约2000万元将全区开放式楼院保洁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城市管理进学校,开展“童眼看李沧随手拍”活动,用孩子们的眼睛去发现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教育引导小学生从小关注公益、热爱环境。崂山区在全区建立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网格总责任人,街道、社区、环卫作业公司参与的城乡环卫四级网格体系,全面铺开“3+x”模式(即区、街、村+专业公司)的环卫市场化作业;全面完成辖区内桥下乱停车整治工作,停车秩序明显改善。黄岛区采取区包街(镇)、街(镇)包社区(村)、社区(村)包户的工作模式,入户宣传,全民发动,让创卫活动深入民心,惠及群众;强力推进“僵尸车”集中清理整治,目前已完成全区摸排工作,对300多辆“僵尸车”依法予以清理。城阳区在全区195个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走访”活动,切实提高群众对“创卫”活动的知晓率;增拨850万元专项用于重点路域环境卫生整治并相应提高保洁标准。胶州市推广“智慧园林”管理系统,利用信息网络和移动终端技术,做到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实现园林绿化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即墨市多措并举,分类治理城市管理乱象,沿路店铺退路入室,临时占路摊贩就近疏导进市场经营,整治行动成效显著。平度市创新城管督查机制,设立专门的城镇建设督查室,采取“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的方式,对城市日常管理问题实行高位督察督办。莱西市完善环卫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机械化作业能力,机械化清扫率达78%、洒水率达50%。同时,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专业化环卫管理,全市861个村庄已达到合格标准。

    问题和不足:通过考核检查,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城市管理网格体系未全覆盖。各区市城市管理网格体系未完全落实到位,对城市管理问题仍存在责任不清、任务不明、整改不力等现象。二是各区市仍存在城市管理空白区和薄弱区。特别是老城区、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仍存在卫生死角,甚至有些区对老城区管理基本放弃。同时部分路段占路经营、露天烧烤等城市管理顽疾,屡治不愈。三是市民城市管理参与度不高。城市管理,特别是创卫宣传的形式和力度有待加强和创新。四是农贸市场存在问题较多,尤其是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工作至今仍未恢复。

    市城管委要求:一是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本着对城市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明确城市管理责任、细化网格,全民动员,建立长效。当前要着力解决城乡结合部、城中村、部分老城区环境脏乱差以及城区河道直排、乱排污水等问题;按照疏堵结合原则,持续加大对集贸市场、早夜市以及占路经营、露天烧烤的规范整治力度;强化部门联动,限期清理各类占路占道“僵尸车”问题。

    二是织密城市管理网格体系,强化城市维护管理责任。坚持主体明确、责任清晰、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强化区街,夯实社区,完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城市管理网格体系。市要发挥城市管理的主导职能,加强指导监督、检查评比和考核奖惩。各区市要明确城市管理的责任主体意识,要进一步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通过优化整合城管执法、环卫保洁、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养护等各专业资源,明确细化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管护作业质量标准,增强产权单位和作业队伍的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奖惩措施,确保城市管理责任到人、管护到位。

    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切实发挥市民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人翁作用。各区市、各有关单位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效果,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城市管理及创建卫生城市等工作,提高广大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和创卫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要积极利用大众传媒、信访投诉、热线电话等渠道,拓展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广度、深度。要加快建立并完善城市管理信息公开、市民听证及意见反馈等制度,提高城市管理决策透明度和工作参与度。要切实维护市民参与权利,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加强社会各界联动,开创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新局面。

    青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5年7月9日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