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业加速发展 2020年产值超千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婷 2015-07-10 13:44:52 字号:A- A+

    早报讯 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我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近日,我市发布《关于加快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意见》,明确了我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预计2020年,产业链总产值超千亿元。

    目标 2020年达千亿产值

    目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及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主动融入这一战略,抢抓国内外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更新建设机遇,加快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我市就加快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提出发展意见。

    在发展目标上,我市将尽快实现千亿级产业链,着力将整车制造、关键核心零部件、智能通信装备系统、工程养路机械作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重点。据了解,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作为我市十条千亿级产业链之一,同时作为我市高端制造业的代表,受益于国内高铁投资的稳定增长,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始终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上半年,预计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36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其中产业链龙头企业订单充足,运营形势良好。我市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到2030年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将我市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生产制造和服务基地。

    任务 打造产业园区

    该《意见》将打造产业园区、培育骨干企业、完善产业配套、深化技术创新、建设示范线路作为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主要任务。在城阳区、高新区规划建设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开发区,其中9.5平方公里作为我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依托园区现有整车制造企业,重点引进我市轨道交通产业链上下游空白能力和为整车企业配套的核心零部件制造、关键技术研发等企业入驻。

    我市将支持骨干企业优化、提升生产能力,完善、提高研发试验水平,协助做好高层市场营销,引导骨干企业开展增值服务,逐步实现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形成完整的成套产品供应和总承包能力,支持本市企业加强与国内外企业的战略合作,鼓励企业参与兼并重组,创新融资模式,加快内引外联步伐,推动企业集团化、国际化进程,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另外,围绕干线动车、城轨车辆、工程及养路机械等终端产品,发展与整车技术水平相协调的专业化、规模化配套企业;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完善全市有轨电车线网规划。

    保障 成立产业联盟

    为支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我市同时出台了相应保障措施。首先,建立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具体研究解决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依托市地铁协会,成立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吸引国内外关键装备制造企业与配套厂商落户我市。第二,资金方面,发挥青岛市工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作用,设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子基金。重点支持轨道交通产业链关键装备、技术研发和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撑。最后,政府在重大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中,积极创造条件,引导本地企业为项目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之间战略合作优势,支持产业联盟参与省内外轨道交通项目建设。鼓励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 王婷)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