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创客研发智慧家居能煮饭调室温 已走出国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5-07-12 06:56:52 字号:A- A+

    42岁的莱西市民胡克会,十几岁时就酷爱无线电技术,25年前购买了电脑,开始在家自学网络知识。在创业拼搏几十年后,成立了智慧云谷,专心研究无线网络物联网技术。他和80多名创客一起,经过3年多的智慧撞击,共申请300多项专利和知识产权,许多创意发明还应用到了国外。日前,记者采访得知,胡克会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的智慧家居控制系统,小到自动开窗、煮饭,大到自动控制室内温度、测试PM2.5等云健康系统,让智慧家居变成了智能保姆,改变着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这些智慧型发明创造,更是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着迷无线电梦想成真

    “我从小就喜欢无线电技术,上初中时对电脑就很精通。”今年42岁的胡克会是地道的莱西人,十几岁时就对无线电技术和电脑达到了痴迷疯狂的程度。当时甚至不被家人和亲朋理解,更多的人说他不务正业。但胡克会却像着了魔一样,一发不可收拾,有种将“创业进行到底”的劲头。

    说起当时自学成才的故事,胡克会总是风趣地说,按现在的新名词讲,他是一名资深的创客。不仅所有的电脑技术都是自学的,而且连后来的网络游戏,都是自己发明设计的。胡克会说,25年前,电脑还是新生事物,他就用打工赚来的第一笔钱,购买了属于自己的电脑,从此开启了他人生“云端”的生活大门。

    “一些人用电脑是为了玩游戏找刺激,而我却老想着一些自己的创意。”胡克会说,多年前,他就有许多让常人难以理解的想法创意,想象着能用无线电改变人类的生活,梦想着让人的生活全部由无线电控制,让生活变得更加舒服便捷。后来,随着他成立智慧云谷公司后,这些创意梦想,一个个竟然都变成了现实。

    智慧家居系统充满神奇

    “当不可思议的创意变成现实时,生活的方方面面将会被颠覆。”胡克会介绍说,真正的智能是能检测,能分析,能探测,能根据环境及周边状况自动控制相关电器。拥有一定的人工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才叫智能家居。坐落在莱西市一个小区别墅楼内的智慧云谷,就是胡克会的“创意魔方”,这里的每一个创意变成现实时,就意味着将要改变人们生活的许多细节。

    “这个小小的芯片,就是智慧家居系统的核心技术。它能控制家里的一切。即使你不在家,只要设定离家、回家和全关自动情景模式,一切工作都将自动完成。”胡克会介绍说,这样一个小小的系统安装在家里任何一个地方,将人和家庭、社会网络融为一体,使人、物、环境都成为网络中的一环,实现了无边界沟通。通过一个小小的传感器,家里的温度、湿度都能自动调节。客厅里安装的智能空气质量传感器,可以检测室内氧气、pm2.5、甲醛、温湿度等,传感器自带上下限设置,一旦达到上下限,就会自动运行空气净化器。

    传感器成家庭“智能保姆”

    “有了智慧家居系统,当你回家时,按一下情景控制开关‘回家模式’按键,窗帘关闭、灯光开启、空调打开、电视调到设定好的频道。”说起自己的创意发明,胡克会自信地说,比如外出长时间不回家时可按下“全关模式”,可以一键把家中所有的家用电器全部断电,水、燃气阀门自动关闭,安防系统进入工作状态。在回家的路上,通过手机把热水器、电饭煲打开,到家时洗澡水已经烧好。洗完澡,炒上几个菜,电饭煲里的米饭已经煮好了,这时按下“就餐模式”,客厅的灯光关闭,餐厅的灯光调到合适的亮度,营造出浪漫的气氛。

    “智能家居控制中心主机,可以控制家里的灯光、电器等,也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编辑情景。”胡克会说,饭后看完新闻,想看自己喜欢的大片,这时候,按下主机中的影院模式,窗帘闭合,灯光关闭,电视、DVD、音响系统自动打开。另外,卧室里也可设定情景模式,根据需要设置“睡眠模式”,所有的灯光关闭,安防系统启动,省去了起床关灯的麻烦。而安装在家里的一氧化碳传感器、燃气机械手、开窗器,一旦检测到一氧化碳泄漏可自动关闭燃气阀门,开窗器打开窗户,并发送短信通知业主。

    “云端”服务600万居民

    “这里的许多创意,不仅变成了现实,而且正在一步步走进人们的生活。”胡克会说。

    在智慧云谷,记者感受到了“云端”技术的先进与不可思议。在一个不到几十平方米的数据中心,看似简单的数据控制机房,谁又能想到,许多享受智慧家居服务的人们,都是通过这里传输的数据进行控制和服务的。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因为有了这个数据中心而时刻发生着改变。胡克会说,目前,他们的发明创意产品已经走出国门,在东南亚等多个国家的城市智慧小区应用,加上青岛等国内智慧城市约有600万居民正在享受他的创意成果。

    “互联网+”,不是改变传统,而是换代升级,智慧云谷充分发挥自身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智慧云谷的智慧家居控制中心iWis-cloud拥有全面的家居智能控制能力,集健康、安全、智能于一身,可以说是站在世界技术的云端。现在已经拥有了“居家气候环境智慧管家-云气候”、“居家生活智慧管家-云生活”、“家居安全智慧管家-云安全”、“家居智能控制管家-云智慧”、“家居健康环境测控系统-云健康”等家居智能管家系统。

    年轻创客打造智慧团队

    “目前,已有300多个项目获得了专利和知识产权,这包含着团队的集体智慧。”胡克会介绍说,自几年前成立智慧云谷后,现在团队成员已有80多人,除了一些高学历的创客外,多数都是毕业于专科院校的85后甚至是90后的年轻创业者。创客团队成员之一的马晓林介绍说,在这里,他们的每一个创意看似不可思议,但只要经过努力,基本上都能得到实现。

    “在这个智慧团队的努力下,众多创意成了现实。”胡克会说,智慧云谷每年都要申报几十个专利和知识产权,这里好像是一个大魔方。像“基于云计算核心的协议透传模式自动化控制终端系统”和“云计算自动化节能控制系统”获得国际先进成果鉴定,填补国内空白;“2.4G无线自动组网空气PM(粉尘)含量检测系统”和 “2.4G无线自动组网气体含量检测系统”获国内领先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

    “只有团队共同协作,才能成就更大的事业。”胡克会说,他和团队技术人员已经具备丰富的软件研发、物联网和云计算经验,并与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及一流高等院校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国家住建部指定的国家智慧城市(智慧社区)试点示范单位,胡克会和他的创客团队一定会打造完美的智慧城市产业链条。(记者 康晓欢)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